C AllStar《新預言書》:當代青年的時代精神

近來最有大眾共鳴的一句話叫「The city is dying」,其實沉淪的又何止這個城市。越來越多的荒謬、反常、危機,像在呈現世界正在沉淪,末日恐慌籠罩。但是總有一群年青人,不甘心沉淪,不放棄希望,探索生活和世界的另一種可能性,以堅定的愛和信念面對危機。並堅信難關過後,就是美好的新紀元。

C AllStar的概念大碟《新預言書》,從頭到尾都貫穿著這種時代精神。說這是概念大碟,並非十首歌名一個主題一個格式拼湊而成那種,而是令人聽得出全碟有一個統一的氣氛,鮮明的性格,和完整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概念大碟。

故事的主人翁是聲稱堅決不相信末日預言的,但一邊強調《世界還未末日》,一邊以《2013的約定》去挑戰2012之說,就證明了末日這一陰影一直還在心中,就像口口聲聲不信運程的人,每到年尾卻好奇蘇民峰李丞責麥玲玲說自己來年怎樣,說自己不宜遠行就偏要安排中東非洲之旅,說自己不宜轉工卻偏要四出聯絡headhunter,底蘊裡還逃不掉它的影響。

這種末日恐慌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新預言書》寫的「燃油被抽乾,河流極骯髒」;「遺傳病加速,孩童在抽搐」,人們為物質繁榮,耗盡億萬年積下來的資源,慣於清剿與濫捕,內心懷疑終有一天,報應來臨,大水湧至,淹沒小島。陸沉不只是物理上的,《別讓小島沉沒》開首的「小島逐寸風光向下瀉,幸福何用租借」,是城市的沉淪,無論是制度、精神、道德、人性...

但最壞的時代,還有一些年青人,不甘心,不死心,不放棄;小島快將沉沒,世界快將崩壞,他們仍然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向理想整裝待發,此乃青春的固執。勇氣和希望,是應對世界崩壞的最強武器。

熱血的青年,不再臣服於舊有的範式,對被灌輸接受的生活方式,他們視之為一種霸權。他們探索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特別是對精神的滿足多於物質的需求。精神的滿足,可以很微小,但是很確切,《小確幸》像是一場「未來生活科技展」的主題音樂,但未來的幸福原來是在於對當下感官接受的風景、音樂、味道存有覺知;幸福的來源,可能是想起一首舊歌,想起一位舊情人,哼起熟悉的《雨天沒有你》,那幾分鐘就沉醉在美好的回憶之中。王菲還是叫「王靖雯」的那些年,還是屬於卡式錄音帶和CD的年代,沒有這麼快的網絡,沒有這麼多的資訊,沒有這麼新款的智能手機,但現在的人不比以前幸福,忙著趕路,忙著充實,忙著給力,所以《放下》,是新一代生活革命的必要條件。其實生活革命不過是撥亂反正,例如重新用用眼睛而不是相機鏡頭看演唱會,一班人聚餐注意力該放在同枱食飯的友人家人而不是手機上的Facebook和Whatsapp。

要生命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是愛。堅貞的愛情,在現今混濁的世界還可以找到示範,就例如《天梯》這感動無數人的故事,值得再次於這專集裡重溫。愛情的力量不單可以使人勇於面對創傷和流言,面對簡陋的避世生活,更可以叫人能人所不能地開鑿一條六千級的石梯,都是為了愛人。牽著手,懷著勇氣至愛得永久,直到世界結尾,約了你,因為約定,因為承諾,只要過了這個難關,我們將會2013,不見不散。有你所愛的人,有你和他/她許下的約定和承諾,給予一份生命的力量,勇於面對前面的一切障礙和挑戰。

話說回頭,人心執迷已久,轉變談何容易,或者要經歷一場災難,人類才會反省,可能就好像《馬爾代夫(OCTV特別海洋新聞報導)》描述的,人類的災難或者是自然的慶典,Bossa nova曲風的悠閒,象徵自然界反擊人類掠奪後,魚類的悠然自得;當人類從災難中反思,痛改前非,世界會突然變得一片光明,代表人類進入新的紀元。

C AllStar唱歌了得,但總不急著表現自己,總是把要演繹的歌曲、傳達的訊息放在自我之前,這種謙遜與平實,正是真正折服別人的吸引力所在。可以感受到他們所唱的也正是他們真心相信的,也是真心要與人分享的,真摯的感情,比起複雜的技巧,更能感動人心。樂於助人、樂於分享也是新世代青年該具備的優良特性,正如他們把最後一track給了不幸患癌但勇於實現歌唱理想的Angel Moy,收錄她的作品《Love Life》並擔任和音,以自己的能力幫助傳播正面積極的訊息,歌詞中最後的幾句,可以總結我們這一代必需學習的功課:

Can you stay true to your life?
Can you love and live your life?
Hope you enjoy your life!

應不時以此提醒自己。至於我,很enjoy寫這一篇文章的過程,希望你也enjoy讀這一篇文章。

留言

非常enjoy,很喜歡這篇溫暖的評論,C AllStar這張碟讓我們尋回以前香港流行音樂的美好
匿名說…
c all star
i had brought you guys CD
Keep going
Never give up
I will support you forever

You dieheart 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