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會看小說喝咖啡哼著Do Re Mi

一些不簡短的新歌簡評...

鄭秀文《Do Re Mi》
《高海拔之戀II》的主題曲,之前也有點想像不到羅大佑和鄭秀文合作是怎樣。結果,很成功地引起我看這電影的興趣(電影二月初才上畫,但主題曲十二月底推出),那應該是一個淒美動人、又帶點遺憾的愛情故事吧,歌裡的do re mi so la,也是象徵著沒有填補的缺陷。尚待填補的空白,相信要看完電影,才對這首歌有更完整的感覺。

Kolor《天地會》
強大火力叫破喉嚨的搖滾始終是Kolor的首本。
聽到「城市快將要死」,自然想到「This city is dying」的金句;《天地會》的歌名,也自然是回應《天與地》,只是換上了更激進的革命精神。借市場大熱包裝自己有兩種層次,做得不好是「抽水」,像這首歌做得精彩,就變成「借東風」。
歌詞頗多暗示:例如「像金色太陽 ,哪會再起」聯想到金正日的死,「讓獅子遜位,佔領母體」當然可以連繫到匯豐樓下的佔領行動。
至於「欲蓋是獸皮 ,人性是契機」的「獸皮」,似乎唱live時大家都會當「收皮」唱吧,欲蓋彌彰的粉飾太平必須收皮,也是一種巧妙的語帶雙關。

Robynn & Kendy《小說伴咖啡》
早前介紹網上二人組合Robynn & Kendy,原來旋即被環球收歸其下,並旋即推出原創新歌《小說伴咖啡》,是好聽的清新小品,但一聽就發覺不對勁:這應該是屬於夏天的歌來的。
那種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的居家風,讓人聯想到的是一份暑氣盡消的感覺,但是派台的日子一月二十日,剛好是天氣又轉冷至十二度的日子,著實叫人沒法投入。
歌曲是有「季節屬性」的,有一些歌的編曲、氣氛,加上歌詞的含意,是叫人聯想到「這應該屬於夏天」,或者「這應該屬於秋天」。在不適合的季節推出「季節屬性」不符的歌,就好像吃了不合時令的菜式,比如在寒冷天氣警告之下的一道冬瓜盅,就算怎樣好吃,時候不對就打折扣。
或者你會問:她們玩開就是這種Acoustic風格,那她們的歌一定夏天才合聽?不,Acoustic不一定是夏天的,之前的《1984x那些年》和《怎麼捨得你》,在她們手上都有一種冬日的氣氛。
歌曲的季節屬性是一個值得探討的理論問題,怎樣的作品、怎樣的編排帶給人怎樣的季節感覺,容後再舉例子研討。
另:只希望Robynn & Kendy進入大公司仍然保有她們還屬網絡組合時那些討人喜愛的特質。我期待她們的MV可以像以前的一樣簡單清新,不要太多花巧。

留言

Victor說…
很久沒有看過這型式的新歌簡評
會談談近期口碑不錯的火鳥專輯嗎 ?
Franklin說…
個人覺得KOLOR每月新歌表現的好壞與詞人梁柏堅的表現有相當的關係,始終兩者是長期合作的,不過KOLOR這種推出新歌的形式讓他們許多時總能最快地「借東風」。

Robynn & Kendy的新歌我覺得問題頗大,除了季節性問題以外,這首歌的key似乎太高了,兩人都唱到有種接近破音的感覺,我覺得很不舒服。

另外,最近不可以上facebook,所以在這裡互動一下:
藍奕邦《好風光》專輯--去年blog主挺喜歡藍奕邦的風格,不知對專輯又有何看法?我自己較喜歡《密室裡的絲襪》。

楊千嬅《火鳥》專輯--如果說上張專輯是有水準,今次應該算是回勇了,我認為《深息》與《裊裊》都是推介級,《知更》也介乎播放級高與推介級之間。

關楚耀feat. MastaMic《佔領》--無論唱還是詞的部分都覺得像是MastaMic feat.關楚耀,但是這種火我覺得不錯,我會給播放級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9eSLQjA_jc

張繼聰《宇宙搖籃曲》--個人喜歡這首更甚於杞人,播放級高


王菲《願》--居然還沒有人post過?填詞的據說是活佛,但我自己不喜歡這種風格,所以飛行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54MlnP4OOg
ChMusiChart說…
火鳥隻碟真係好正^^深息我中意原版多D.知更同埋裊裊好正.白天鵝真係好side唔知點解會做左第2Plug . 金絲雀都幾好.
全碟評級:
1. 火鳥 推介級
2. 白天鵝 播放級中
3. 知更 推介級
4. 孔雀 播放級高
5. 金絲雀 播放級高
6. 深息 播放級中~播放級高
7. 翅膀下的風 播放級高
8. 裊裊 推介級
CLY說…
其實一直認為對楊千嬅的 fans 和楊千嬅來說
深息這首歌佔有一個很重的地位
一來 在上年的 minor classic, 深息是最多人希望楊千嬅唱
二來 這也是楊千嬅第一次的重錄作品 同樣是唯一一首她的歌出現在兩張專輯內
個人還是喜歡 2000年的深息 大概是聽得較舒服 (當時千嬅的聲音還是較清)
2012年的深息是十二年後 有過不同經歷 受過傷的成熟宣言
反而覺得聲音有點不太清 可以更表達出那份味道 像火鳥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