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三季新歌精選x10

比上季水準高很多,同時十大之選高度歸邊,張懸、林二汶、陳奕迅、周國賢各取兩首。前九名至少都有推介級,跟上季僅僅湊夠10首播放級高或以上形成強烈對比。

一. 張懸《如何》 評級:年度級
你要如何原諒時光遺失的過程,
要如何才能容忍它發生,
要如何才能想而不問,而我在這裡等...
(曲:焦安溥 詞:焦安溥 編:-- 監:--)

很自然聯想到獨自在月色之下靜思人生問題的場境。在緩慢的節奏和清明的心境下,思考:如何面對年少無知犯下的錯誤,如何接受青春的流逝而不後悔,如何面對緣份的無常而懂得不執著...

二. 周國賢《灰人》 評級:年度級
決心兜一圈,終於搵到同好,Youtube兜一圈,相關短片成套,
土豆兜一圈,醒一醒字幕組關照效勞;
出體兜一圈,望望大地慈母,星體兜一圈,收到緊急情報,
星球引力,帶動信念回歸正途...
(曲:周國賢 詞:小克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黃曉暉)

年初有張繼聰的《杞人》,第三季有周國賢的《灰人》,各有一首充滿官能刺激的「新紀元」代表作。一語雙關的「灰人」既代表羅茲威爾外星人,也代表生活缺乏動力思想消極的都市青年,社會敗壞外星陰謀發現真相人類進化在此曲一網打盡。「小小灰色心債,一體清理埋,七彩點分疆界,正邪會和解」,人類的提醒,洗掉自己的灰,之後就是大團圓結局。

三. RubberBand《快樂鐳射舖》 評級:年度級
這小店勉強撐不了 ,這段心聲等不及破曉 ,
她彷似快要歸家了,
要是再不和她對話,甚麼更重要...
(曲:雷柏熹/RubberBand 詞:Tim Lui/6號@RubberBand 編:RubberBand/雷柏熹 監:雷頌德/RubberBand/雷柏熹)

有些東西現在不做就沒有機會了,如果沒有做過你會後悔一輩子的。世事無常,所以要把握機會提起勇氣,別只幻想。一個支持小店,喜愛音樂的女生,表面證供也顯示是一個交得過的朋友吧?

四. 農夫《複製人》 評級:推介級
學校唔教你點做偉人,淨係教你到底點做蟻民,
細路仔老師都係同一個身份成為制度底下嘅犧牲品;
短暫嘅潮流係追逐前衛,永恆嘅潮流係追逐錢幣,
唔隨波逐流就等於厭世,喺呢個大前提咁多年嚟,
人類變成一種工具,生活變成工序,
你連字都未識寫已經被逼服務一班既得利益者...
(曲:C君 詞:農夫 編:徐浩 監:徐浩)

字字有力的打入心坎。撫心自問,鏡裡的自己,是否理想的自己?現行制度底下,我們活得一式一樣,找們被告知要追逐潮流、追逐物質,這是否既得利益者的另一種「洗腦教育」?

五. 林二汶《Wanna Be》 評級:推介級
Wanna be your love,有陣時Wanna be alone,想有陣獨眠,
原來成為天后,簡單到無需誇張的曲線,
只需要只需要「乾脆」二字,
wanna kiss a girl,wanna dance with a boy...
(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馮穎琪 編:The HUS band 監:于逸堯@人山人海/荒井壯一郎/林二汶)

時而賢熟,時而開放;時而前衛,時而懷舊,可以終日和伴侶纏綿,也可以忽然跑了去七天禪修營。也許只有自信爆棚,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甚麼適合自己,才可以以不同的生活形態示人。在別人面前,不會是令人無所適從,只會令人覺得充滿生活情趣。

六. 陳奕迅《Class》 評級:推介級
我大概,這份人,冇樣正正在嗰股氣質,
夠自信,有內涵,如問我到底點解咁得,
型入格,其實無標準不過有區分,
誰動作人脈說話修養格調夠品質...
(曲: Eric Kwok/Jerald 詞:林寶 編:Swing 監:Swing/陳奕迅 )

喜歡它80年代電子舞曲的風采,更喜歡陳奕迅所用的聲音,充分表現那種自誇中帶點戲謔,屬於友儕間開玩笑多於鼻子向上的囂張。紳士風度高尚品味,「講真我亦冇」,有自知之明也是風度的一部份。

七. 張懸《藍天白雲》 評級:推介級
藍天白雲,當你離去;藍天白雲,當你離去,藍天...
我曾經眼裡只有你,我曾經眼裡只有你,
我曾經眼裡只有你...
(曲:焦安溥 詞:焦安溥 編:-- 監:--)

其實真正有意義的就這兩句,加上由結他聲搖出來那種抬頭看著藍天白雲飄移的意象,已經足夠說出一個震撼的愛情故事了。

八. 陳奕迅《非禮》 評級:推介級
蝗蟲螻蟻,尋求默契,尋求默契,尋求默契,相稱禮貌,
平民皇帝,頹垣玉砌,頹垣玉砌,頹垣玉砌,相通禮貌,
全球形勢,隨時盛世,隨時亂世,隨時末世,街口街角剩禮,Woo~
來鞠躬再拾遺...
(曲:Eric Kwok/Jerald 詞:小克 編:Swing 監:Swing/陳奕迅)

看有關這首歌的討論多了,越來越覺得這曲是一塊照妖鏡,你對這首歌產生甚麼情緒,反映你自己是甚麼人,對號入座、自尊受損、還是幸災樂禍?何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九. 林二汶《驚人》 評級:推介級
不需要富貴榮華,情願憑自信聽得懂真心說話,
沿路隻身走遍四處為家,任人話我像個儍瓜;
今天決意向上爬,從未曾害怕有一天失足跌下,
無懼赤足走過碎片泥沙 為求踏破下個浪花...
(曲:藍奕邦 詞:于逸堯@人山人海 編:The HUS band 監:于逸堯@人山人海/荒井壯一郎/林二汶)

多得那個在Youtube留言引用聖嚴法師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網友,歌裡說的就是如何用這個「四它」面對我們最大的恐懼──就是恐懼本身。我們太多東西害怕,要害怕的話,窮有窮的害怕,富有富的害怕;怕失敗,也怕成功;但既然要怕的話移民外星也有可怕的事,我們不可以一味逃避,唯有正面面對恐懼,才開始從恐懼中解脫之路。

十. 周國賢《回去哪要時光機器》 評級:播放級高
其實我想想多經歷一次,
再愛著你,抱你和給你這個家,
我的缺點,唯一太不善變,
難抵擋貪念,期望愛可多給你半點...
(曲:周國賢 詞:蘇耀宗 編:Fergus Chow 監:Fergus Chow/周國賢/黃曉暉)

「原諒我的缺點,唯一太不善變」,有沒有比這更致命的情話?我最大的缺點只是不懂得變通,只懂得愛你一個,殺死人了。相愛到一個地步,會想進入他/她的過去,重溫一次眼前的愛人是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回味過後,遞上戒指,許下承諾,太圓滿了。

留言

carol說…
can't help liking!
abc說…
歌曲資料補充:
周國賢《灰人》
編:周國賢 監:周國賢/黃曉暉
周國賢《回去哪要時光機器》
編:Fergus Chow 監:Fergus Chow/周國賢/黃曉暉
Holf Yuen說…
abc,

多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