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一)

寫blog好幾年了,一直覺得有一個缺陷,就是中文歌談得多,但對外國音樂所知實在太貧乏。雖然可能筆者以後也不會把這樂評網站擴充到評論外國音樂,但一些基礎知識,對賞析中文流行音樂還是有幫助的。為此進修一下的念頭已出現好一段日子,但始終不得其法。

直至出現了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這個近一兩年迅速發展的學習模式。它的特色是,一個網上課程,世界各地成千上萬人一同上課,而且完全免費。在網上看教學錄像,閱讀相關資料,每星期交功課,並設有討論區供同學們互動。絕大部份課程不設先決條件,唯一的條件是你對那一科的真正興趣。

MOOC種類包羅萬有,數學、物理、電腦、工程、商科、文學、哲學、藝術史等一應俱全,基本上只要你有學習意願,又不是為了學歷證書,你總能在網上找到你想學習的科目。現時最具規模的是史丹福大學發起的Coursera平台,現共有374門課程,參與大學有62間,香港的中文大學與科技大學也在其中。另一個平台是麻省理工和哈佛合作的edX,著名哲學教授Michael Sandel的《Justice》課程也在這平台上。

Coursera上有不少與音樂有關的課程,其中一個筆者最近報讀了的課程叫做《History of Rock》(搖滾史),課程分上下兩部份共13星期,由美國University of Rochester音樂系主任John Covach講授。他著有《What's That Sound? An Introduction to Rock Music》一書,也是這課程的參考讀物。除了教書,他也是一名結他手,他的表演可以看這裡

這課程最近一星期(13/5)剛剛開課,授課模式是一系列僅長數分鐘的講課視頻,美中不足的是由於版權問題,講課中不能播放所談及的歌曲,只能提供歌曲資料供學員上網搜尋。有熱心的同學記錄講課中提到的歌曲清單,更有同學在網上製作Playlist分享,實在是好同學的典範。沒錯大部份提到的歌都可以在網上(比如說Youtube)找到,但一週介紹幾十首歌,如果不能在課堂中好像DJ music show般一邊談一邊播歌,就難以知道哪一首是自己有興趣的,除非你勤力到把那幾十首歌由首到尾聽一次。所以這一版權問題確實帶來不少不便,隨著社會變遷,傳統版權制度保障真正創作人的能力越來越少,阻礙音樂傳播的壞處越來越多,看來相關制度也有與時並進的需要。

接下來一連幾星期筆者會分享一些上課的學習心得和筆記,希望讀者能一起逐漸增長對外國流行音樂的認識。有份一起上課的,一起交流學習心得;外國音樂達人來補充指正,更是無任歡迎。

留言

林綸詩說…
wow大開眼界!原來有d咁既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