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咁的,我參與了網絡欺凌

認識陳雲是從他的《中文解毒》系列著作,當年在寫作上也獲益不少,特別是使文筆更簡潔通順方面。但是從《香港城邦論》開始,陳雲漸漸由中文老師變成城邦國師,再到算無遺策的「教主」,最後成為被取笑的對像。

早前先有改編鄭伊健《風雲》的《瘋雲(紐倫地獄版)》,害我整天哼著「毒男嶺南度餘生」,之後在昨天見到朋友在FB share一高登創意台主題「其實除左杜奧巴, 陳雲都係萬能key」,然後見到FB有一活動「陳雲萬能key歌詞結集」,笑爆咀,甚至笑到睡不著。

陳雲怎樣萬能key,且看以下收集的歌詞(已撇除不合音和有粗口的)。沒有提示原曲是甚麼,看你唱得出幾首:

1. 陳雲是你,能飛天循地,其實你了不起,假使你永不說不能做到
2. 陳雲用魅力,陳雲在發射熱力,陳雲用眼淚魅力,完全令身心無力
3. 陳雲又相信一世一生這膚淺對白
4. 陳雲期望可達到,左膠快樂比天高
5. 陳雲佢氣魄更壯,陳雲下令左膠即刻驚慌
6. 陳雲自由自我,永遠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7. 陳雲常歡笑,不要眼淚掉,陳雲懷希望,不必心裡跳
8. 世界真細小小小,陳雲真奇妙妙妙
9. 陳雲度過漫長的歲月,關心你每處為你看多一點
10. 陳雲誰來定錯對,我始終不想去追
11. 陳雲,陳雲,誠心禮佛來求陳雲
12. 和陳雲深深一吻來代替講話,好嗎
13. 陳雲曾照顧過我的感受,待我溫柔,吻過我傷口
14. 陳雲知道衷心一吻,會有更親厚質感
15. 從前陳雲還好嗎,現在幸福嗎,還生氣嗎
16. 陳雲如若很好奇,要有被我嚇怕的準備
17. 今天只有陳雲的軀殼,迎接光輝歲月
18. 陳雲能壓碎情懷不衰,無論左膠抽水
19. 陳雲請你不要來,別讓浪漫婚宴有你存在
20. 下雨天總掛念陳雲,球場上那可愛片段
21. 陳雲親近我,陳雲傾慕我,陳雲關懷是誰大平賣親和
22. 陳雲又尾擺,keyboard境界
23. 陳雲看你也似樹蔭,陳雲叫你會有共震, 陳雲化作法語日語,同樣也是陳雲
24. 陳雲拿甜言蜜語印証你嘴巴有用,陳雲長期陪著我會廢掉嘴角武功, 陳雲拿眉頭額角印証你美色有用,記住陳雲勿用,這樣玄妙你懂不懂
25. 陳雲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國師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26. 結果我共你,陳雲逃不過被圍攻,被捨棄
27. 陳雲未愛你綿綿,可惜我愛懷念,由其是像那左膠的眷戀
28. 陳雲硬化像石頭,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29. 明月光,陳雲又照地堂,陳雲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
30. 陳雲待我好,待我差,太清楚
31. 喜歡你,那雙眼陳雲,笑聲更陳雲,願再可
32. 陳雲無限,難奈這左膠的變幻
33. 烏卒卒,好似好似一隻黑蟋蟀,烏卒卒,陳雲施法術
34. 陳雲望見了猶豫,達到理想不太易
35. 陳雲又當這信是你,緊貼我抱擁
36. 好心一早放開我,陳雲努力也坎坷
37. 陳雲愛我,小心愛錯
38. 渡日月,穿山水,尚在恨那誰,陳雲無堅不摧,摧毀的廢墟
39. 陳雲到,陳雲到,好心得好報
40. 但我的心每分每刻,陳雲被他佔有
41. 陳雲獨奏獨奏著,明月半倚深秋
42. 天荒地老陳雲在摩天輪
43. 陳雲像我,也許一天到晚,太緊張工作吧
44. 越問越傷心,陳雲無餘地再過問
45. 陳雲睡了,誰分享今生的日子
46. 陳雲共你講不要分別不要歸去,陳雲還流過一點眼淚
47. 那年十八,母校舞會,站著如陳雲
48. 陳雲還喜歡我,我這種無賴,是話你蠢還是很偉大
49. 別再做陳雲,做隻貓做隻狗不做陳雲
50. 但見陳雲談情何引誘,問到陳雲何時先熟透
51. 陳雲無人敢碰,秘密現在被揭曉
52. 許多陳雲說我不太明瞭男孩子
53. 牆紙一般盼待陳雲路過,從此安守你後台,無缘為你闖禍
54. 陳雲步步懷自信,風吹雨打不退讓
55. 陳雲迫我,屈我辱我,早慣面對災禍
56. 陳雲說笑,儘管這是苦笑
57. 陳雲一秒鐘,陳雲一秒鐘,從迎接你變做目送
58. 求你別要,如陳雲純熟地碰我
59. 陳雲頭上飛花,散聚了無牽掛
60. 陳雲若變賣了,上鏈也沒心跳
61. 徒追憶,花月證,陳雲負我,變心負約太不應
62. 這夜我又再獨對夜半陳雲的空氣
63. 何必抱怨,曾令醉心是陳雲
64. 陳雲踏著前路去,追趕理想旅途上,陳雲步步懷自信,風吹雨打不退讓
65. 我決意陳雲下去,放眼迎以後,陳雲求自尊,你心中感覺否
66. 陳雲我已晝夜無間踏盡面前路,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67. 冷戰哪可休,陳雲Facebook隻揪
68. 陳雲話一個被我稱作做左膠的人,必再回來會他熱戀的戀人,陳雲求你等我,無人能阻我,再度來共你城邦,激烈擁吻
69. 二百年後在一起,應該不怕陳雲不服氣
70. 陳雲未夠好,請聽我預告
71. 背棄了理想,陳雲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72. 控制命運,任我巧安排,看似夢幻,陳雲難盡瞭解
73. 陳雲被抽乾,殘留著軀幹
74. 陳雲今日,別要再失眠,床褥都改變,如果有幸會面
75. 唔願信命前生早注定,陳雲夢裡仍思家鄉
76. 陳雲在遠方,追我夢與想,繼續懷念你,卻又這麼漫長
77. 陳雲過才如願,要是未曾償清這心願
78. 他漂亮這麼多他偉大這麼多陳雲像我,無強項亦未會唱歌
79. 陳雲喜歡你,陳雲結識你,我似是一一的淡忘
80. 陳雲天天都插左膠夢,Facebook 潛入最深真毒確勇武不同
81. 陳雲在似苦又甜之間,望不穿這曖昧的眼
82. 陳雲遊戲過後,為何能捨得放手
83. 我說過要你快樂,讓我擔當失戀的主角,改寫了劇情,陳雲在漂泊
84. 塔尖仍舊記得,這擁抱極美好,愛有千斤重,重過陳雲的鐵路
85. 陳雲在你心窗一角,朦朧呈現我的愛,縱是驟晴驟雨,儘管昏昏暗
86. 看吧陳雲在發功,爭取正義和白韻琴
87. 猶如陳雲來匯演,你眼光只接觸我側面,陳雲神情亂閃,你所知的我其實是那面
88. 陳雲並未後退,高溫到跳起,陳雲撞撞運氣,不必說道理
89. 陳雲是一首窩心的歌,在城邦說過就過
90. 陳雲興多花款,隨便偷歡,陳雲興,將不羈當作新基本
91. 最後一刻,陳雲還屬於我,最後的歌,還想block到甚麼
92. 萬里陳雲永不倒,中國遺民水滔滔
93. 陳雲曾話過,一生到盡頭,也願意牽著左膠手
94. 絕對空虛,陳雲這晚你屬誰
95. 再見,城邦瑪莉再見,陳雲的聲音漸變小
96. 其實你我這美夢,氣數早已盡,陳雲也是無用
97. 陳雲樹倒身影孤煙花散,陳雲未可推翻化不淡

基本上只要把「陳雲」、「城邦」、「國師」、「勇武」、「左膠」、「Block」、「紐倫(堡)」、「地獄」等詞彙放進任何合音的地方,便成一首歌詞,不知將來是否會有「陳雲萬能key歌詞生成器」了。按照個人經驗,歌詞改動越少,喜劇感越大;把全首歌改了,就變成一般高登改詞了,太認真了。由於太好玩的關係,也由於我也是個填詞人,最後那三首,其實是我技癢寫的。(巧合地改的都是何韻詩...)

玩還玩,曾經有一刻我警覺:我們是不是在網絡欺凌?我們是玩得很開心,但和小學雞圍著恥笑某同學的行為有何分別?這個問題我還未想到答案,但是,以陳雲的言行,尤其是最近「六四俾雷劈論」和「同李旺陽有親論」之公憤,就算是網絡欺凌也只是「如是因如是果」而已。再者,除了小部份作品有些比較惡毒的詞語外,大部份的改詞都是種不構成傷害的惡作劇。陳雲跟教徒的抗爭路線大多是在網上說說(其光說不練當然也成恥笑對象之一),對別人的實質傷害不算大,「左膠」們的恥笑,也不過是對等的「網上事網上了」吧。真正帶來傷害的,網民的反應就不是恥笑那麼簡單了。就講那個被稱為「防火長城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前校長方濱興吧,就是他設計的網上監控和過濾系統,讓中國五億網民和世界大部份資訊隔絕(包括Google、Facebook、Youtube,及大量和政府意識形態不一致的網站),也讓他們的心聲被封鎖。他最近因為癌症而辭去北郵校長一職了。網民的反應是甚麼?「願病魔早日戰勝方校長」。

留言

匿名說…
睇完你篇野後對好多曾經深愛過ge歌無法直視ORZ
情人變陳雲,簡直毀童年。但我已經深深上腦了T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