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七):第六週

這幾週的History of Rock課堂都停留在同一個年代,也就是六十年代中後期,由The Beatles代表的英倫勢力,到美國主流的回應,到今集講的Motown, Stax and James Brown,主角是黑人音樂。

Motown和Stax是兩家唱片公司,主打黑人音樂,但很積極打入白人的聽眾市場,在某些黑人圈子而言,這是一種背叛;至於James Brown,是當年少有音樂上無需顧及白人口味,但卻在「黑白兩道」都相當受歡迎的歌手。代表作之一當然是《I Got You (I Feel Good)》

James Brown的表演有個有趣的特色,就是唱到差不多尾聲時,又唱又跳一整晚的James Brown會扮作精疲力竭、累極昏倒狀,之後便有助手上前為他披上外衣,準備扶他到台下,但差不多走到台下,James Brown又突然生猛起來,抛開外衣,跑回咪高峰前龍精虎猛地唱起來,唱不久又開始累倒,助手又上來披上外衣...如此一晚總得折騰四五次,觀眾也習以為常,甚至覺得他要是沒有扮幾下嘢,這演唱會就「唔抵睇」。

在「有片有真相」的年代,筆者和講師John Covach怎描述都不及給大家放影片,找到一個來自1968年在Boston Garden的演唱會(是足本!偉大的互聯網),由1小時27分開始便看到上述的場面。值得一提的是,這演唱會前一日其實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遇刺身亡,黑人的憤怒可以預期,而其實有不少關於種族的暴動在美國發生。主辦當局考慮到此時辦演唱會,太多年輕人聚集一起局勢有失控之虞,結果達成妥協方案,把演唱會在波士頓電視台免費直播,讓想看演唱會的人都可以安坐家中而不需走到會場,結果現場「只有」幾千人,並無事情發生(雖然片段最後有些觀眾跑上台做成少許干擾)。這演唱會的成功更促使了族群之間的團結和互相理解,緩和當時的緊張氣氛,可以說是James Brown充當了和平使者的角色。

(第六週的播放清單在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