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二季新歌精選x10

一向淡靜的第二季,還是樂隊組合天下,十大佔其五。值得留意的是,直至第二季仍未有一首本地男歌手的作品打入季選,請加油。

一. Kolor《廣西山區寄來的一封信》 評級:推介級
在這地,各位一生要當人上人,
但其實全部盲目在追的都經已好運,
但幾多個未懂解困...

(曲:Sammy 詞:梁柏堅 編:Kolor)

收起搖滾的怒火,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呈現一套發人深省的紀錄片。貧窮的山區小孩說他不需要有甚麼,富足的都市人認為總之得到的不夠多,到底甚麼是貧窮?誰才是窮人?不知足,本身就是貧窮。我們到山區探訪是扶貧,還是上了寶貴一課?

二. Supper Moment《機械人》 評級:推介級
搖滾,為亂世翻起一次燙滾,
撩動你開了口驚動沈睡已久的靈魂,被販賣了靈魂;
作一次搖滾,為亂世掀起一次抗爭,
無懼怕怕被界限宇宙力場俗世推翻,
讓說話叫就叫吧笑就笑吧跳就跳吧愛就愛吧...
(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Adrian Chan)

Kolor由憤怒變得平心靜氣,Supper Moment由溫情變得戰意高昂。生於亂生與其做個一式一樣沒有靈魂的機械人,不如喚醒自我的主體性作一次抗爭,為了自由自在地「叫就叫吧笑就笑吧跳就跳吧愛就愛吧」,每年一次流著汗冒著雨行出來是需要的。更重要是,在每一天的生活也保持覺醒,勇於為理想奮鬥。

三. 蘇打綠《我好想你》 評級:推介級
生命隨年月流去,隨白髮老去,隨著你離去,快樂渺無音訊;
隨往事淡去,隨夢境睡去,隨麻痺的心逐漸遠去,
我好想你,好想你,卻不露痕跡...
(曲:吳青峰 詞:吳青峰 編:蘇打綠/林暐哲)

對舊情人的思念,因為一直深藏在心裡不能流露,便仿似一個不斷積聚能量的計時炸彈,爆發之時,威力驚人。據說這歌青峰幾年前已寫好,但一直不願意面對如此赤裸裸血淋淋的情感,放到現在才應《小時代》電影推出。爆發出來的,也是幾年來積聚的能量。

四. C AllStar feat. SimC《她結他》 評級:播放級高 
你暗示嗎,像要用結他代誰說話,
你暗示嗎,特意讓尾音沙啞,我應接收吧,
製造了感情煙霞,當真有愛戀嗎,
一呼,一吸,一起,像情愫吧...
(曲:Sam Ock 詞:小廣 編:賴映彤)

C AllStar帶靚聲師妹Sim C出場,叫人耳目一新。藉著音樂演出互生情愫實在是浪漫,最好那愛情和歌曲一樣清新。說到底,合奏和拍拖一樣,合拍最重要。

五. 王菀之《Chotto等等》 評級:播放級高
Chotto Ma Te Yo 愛心你不必一次盡傾,
給我一秒讓我冷靜,
愛心請你不要一次盡傾,
情話寧願你分批講給我聽聽...
(曲:Maki Ohguro/Testsuro Oda 詞:周禮茂 編:何山)

對hardcore王菀之粉絲來說,《晴歌集》單單是好聽並不能叫人滿足。全碟唯一驚喜就是這《Chotto等等》,接近以前《低科技之歌》《粒糖有毒》那種Ivana式的跳脫可愛。

六. 楊宗緯《忘了我》 評級:播放級高
忘了我,曾把你擁在我心窩,
忘了我,曾給你擁有的所有,
忘了我,曾是你的宇宙,不眠不休,無怨無尤...
(曲:韋禮安 詞:林建良/黃婷 編:Wave G)

楊宗緯唱慘情歌,除了「冇得輸」真的沒有更好的形容詞。更厲害是,「俾人飛」唱得慘情是正常,「飛人」也飛得如此慘情,佩服,佩服。

七. 王菲《致青春》 評級:播放級高
他不羈的臉像天色將晚,
她洗過的髮像心中火焰,
短暫的狂歡以為一生綿延,
漫長的告別是青春盛宴...
(曲:竇鵬 詞:李檣 編:竇鵬)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要和青春對話,多數代表青春已經失去。在回憶中和自己的過去對話,是如此輕描淡寫、雲淡風輕,跟王菲今天的心態不謀而合。另,竇鵬原來就是王菲前夫竇唯的堂弟。

八. 陳慧敏《排隊(確認版)》 評級:播放級高
總有誰,曾留低昨天的恐懼,
好友或情侶,夢迴惺忪發現失去,
小故事零碎,情節如未可猜得對,
愛放膽做先軀,甜與苦善用味蕾...
(曲:Walter Wong 詞:龍世傑 編:雷柏熹/Walter Wong)

是這「確認版」的編曲救了這本來平庸的歌,也發掘了陳慧敏最好的聲音。本地選秀歌手中,她將會是少數叫筆者持續留意的。

九. 神奇膠《起勢維穩》 評級:播放級高
大社會閃光四射,興奮沒原因,
有快感,冇快樂,不要問原因,
我最憎政治,討厭沒原因,
這粉色矩陣,起勢地維穩...
(曲:七六二@神奇膠 詞:七六二@神奇膠 編:神奇膠)

你可以說歌詞是支離破碎無主題可言,但從「我最憎政治」、「搵丁壓倒一切」、「假抗爭,取已爭」、「樂土遍土黃金」等片言隻語,你找到當中的暗諷;使人「今個週末搖動身體跳舞」的音樂,讓這首歌在政治隱喻外加插「勇舞」元素。不容錯過的還有MV裡的淨心BB,應該比真人可愛吧。

十. 陶喆/關詩敏《好好說再見》 評級:播放級高
感情不該一直受傷(為何愛總是帶著傷),
我不願讓妳再失望(有期望才會有失望),
當幸福碎成一片片(一顆心碎成一片片),
至少要好好說再見(要怎麼好好說再見)...
(曲:陶喆 詞:黃婷 編:陶喆)

陶喆已不是那個創作力高峰時的他了,但這首合唱歌還是成功做出一種「經典」的味道,也叫徒弟關詩敏能夠發揮她真正的實力,唱出比她17歲實際年齡成熟許多的韻味,才成功和陶喆演好一對緣盡而散的情人。能和平地分開,並真心祝福對方,確是一種福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