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搖滾史之學習心得(九):第八週

這星期開始已經是Coursera History of Rock課程的第二部份。第一部份的成績剛剛也公佈了。筆者得到了優異成績(Distinction),而且四次測驗皆是滿分(呵呵,當然要炫耀下),其實是因為每次做測驗都可以一邊翻看課堂的講稿,在講稿文檔裡用Find基本都能找到所需答案,況且每份卷有三次機會,萬一答錯也可以重看講稿(當然也可翻看視頻),直至答對為止。是勤力還是出貓,在網上課程界線也頗模糊。

說回第二部份的第一週,終於踏入70年代了,不過第一週算是一個概覽,當時流行的各種音樂也有提到,也不盡然是搖滾,因為其中一部份介紹的是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有名的singer-songwriter(現時多譯為「唱作人」),例如Carole King和Elton John,那些該不算是Rock吧。講者在課堂中涉獵各種類的流行音樂固然叫人擴闊視野,但有時也覺得,讀了一個History of Rock課程,對甚麼才算Rock music,除了說得出代表50年代反叛青年的精神,實在還不甚了解。雖然積極參與教育的新潮流,但還得承認自己仍遺傳填鴨式教育的流弊,考試高分,但真正的學識嘛......

真不懂Elton John的音樂算不算是Rock,但原來Elton John也曾經為兩支Progressive Rock樂隊試音,可惜都沒有選中,後來才成為個人歌手。Elton John原名Reginald Dwight,1969年以原名推出首張專輯,但只在英國發行,翌年改用藝名Elton John推出同名大碟,才以《Your Song》打響名堂。70年代Elton John的創作可謂如泉湧,因為到1973年推出《Goodbye Yellowbrick Road》,那已經是他第七張唱片了,這唱片也收錄了《Candle In The Wind》這經典作。

還是說回搖滾樂隊吧。課堂提到的還有Led Zepellin,1971年的大碟《Stairway to Heaven》,有個傳說是每一秒鐘都有電台在播這唱片的歌。但原來在他們前四張專輯的歌都有很多其他歌曲的「影響」,甚至牽涉到版權訴訟;然後有Country Rock最具代表性的The Eagles,講師John Covach說他們的《Take It Easy》是Country Rock歌曲的典型,代表作當然少不得《Desperado》。一點有趣的是,他們的歌曲雖叫人聯想到南加州的陽光,但其實首兩張專輯的錄音地,卻是在多雨的倫敦。課堂還略有介紹David Bowie(Theatrical Rock)、Pink Floyd(Progressive Rock)、Miles Davis(Jazz Rock),還有更多不能盡錄。上這課通常都是這樣,一些之前完全沒有認識的,現在才介紹也記不住,真正學得到記得住的,都是以前聽過名字有少少印象,現在對他的背景有更深入認識,和終於知道原來某某曾經不知在哪裡聽過的英文歌,其實叫甚麼名字。

(第八週的播放清單在此

留言

mark9104說…
Carole King 算是 Folk Rock, Soft Rock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