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51):at17 x 10(獨唱區)


到at17於2010年開始分開發展,我們才知道林二汶跟盧凱彤從一開始的音樂喜好就很不同。如果Ellen是Rockmui,二汶應該是Jazzmui了,初出道對外宣佈的「電子民謠」風格,相信是兩個還未成熟的小妹妹從林一峰和黃耀明繼承再混合而來的。經過多年磨練和成長,分開了的她們很快便形成很鮮明的個人風格。時至今日,依我看來,她們有一天為歌后寶座正面交鋒,比起有一天重組更叫人期盼。《無忘花》對《卡嚓》的首位之爭,就當是個前哨戰吧。

一. 無忘花
花田遇上了春暖,花瓣夏雨灑風中轉,
百折千迴就放開秋色染面,老情人心照不宣,
冬雪會倦情感會亂,睡醒已是明天,
仍期待下一花季可再見...
(曲:林一峰 詞:林一峰 編:何秉舜,收錄於林二汶2010《林一歌林二唱》)

據說是關於守候多年的第三者的歌。一對「清楚你的心一切弱點」的老情人,隨時間讓感情更深厚,但始終是「沒有名份的吻」,所以只有悲從中來。林一峰把他的終極秘密武器從箱底摷出來支持剛獨立發展的胞妹,除了是支持之外,也代表有信心只有林二汶的功力才能發揮這首歌的催淚本色。除此之外,何秉舜單單用鋼琴伴奏便彈出整個故事的高低起伏,讓人隨著音樂牽動情緒。這樣的一個組合,實在想像不到還可以有甚麼演繹方法可以好得過。

二. 卡嚓
好好的感覺它,只需要記下,沒繩風箏,喚來知更,
好好的擁抱它,永遠於倉卒間,夕陽充塞,在床一側,
白晝光的風景到晚黑便暗轉眼便明日,
所以喜歡證明今天更真實...
(曲:盧凱彤 詞:周耀輝 編:盧凱彤,收錄於盧凱彤2012《一個人回家》)

2012年的全年首選,在一月三日已經出現。青春無敵的美少女一天到晚拿著相機拍拍拍,包括路邊小草、早晨喝過的鮮奶,還有由日到夜再到日的天色轉變。但那種拍攝並不是一到景點喪影200張相之後重看也不記得去過哪裡的「遊客式」拍照,而是在生活中有真正的感覺,才以相機作記錄。從記錄中我們可以看出一份青春無敵的氣息,和熱愛生命的態度,只有熱愛生命的人,才能找出生活中平凡但美好的事物拍下留念。

三. Wanna Be
Wanna be your love,有陣時,
Wanna be alone,想有陣獨眠,
原來成為天后,簡單到無需誇張的曲線,
只需要只需要「乾脆」二字...
(曲:馮穎琪 詞:周耀輝 編:The HUS band,收錄於林二汶2012《Eman Lam》)

「你想做怎樣的人?」這是個花一生也在探索的問題。《Wanna Be》所示範的是一種不被定型的自信。無論想獨處還是想浪漫,想表現前衛還是賢淑,都能進退有度,皆因知道自己在甚麼時候需要甚麼。自信在林二汶的演繹上也從來不缺,在這首歌更加添一分率性而為的自在。能夠勇奪去年「CASH金帆音樂獎」的最佳年度歌曲,也是實至名歸。

四. 仙樂飄飄處處聞
還未化身芭芭拉史翠珊,還是會想七彩得很夢幻,
蝴蝶最終忍不到想破繭,圍住來稱讚;
無用去出寫真擺書報攤,要比那花旦上到更高一班,
俘虜花樣男,不怕班宅男看漏眼...
(曲:林二汶/岑寧兒 詞:藍奕邦 編:--,收錄於林二汶2012《Eman Lam》)

女神是怎樣練成的?那些受萬人傾慕的女神,好像都有特異功能或神秘武器俘虜人心,但與其羨慕,與其東施效顰,不如活好自己的角色,「全力替班好姊妹解疑難」,始終一天會有知音人在背後,正如歌曲唱到最後的男聲和音一樣。也正如林二汶,只要好好運用天賦的好聲音,唱出令人啟發和感動的歌,做不成一般意義的女神,也能夠做個典範。

五. 驚人
不需要富貴榮華,情願憑自信聽得懂真心說話,
沿路隻身走遍四處為家,任人話我像個儍瓜;
今天決意向上爬,從未曾害怕有一天失足跌下,
無懼赤足走過碎片泥沙,為求踏破下個浪花...
(曲:藍奕邦 詞:于逸堯 編:The HUS band ,收錄於林二汶2012《Eman Lam》)

《驚人》要說的其實是「恐懼」。有誰沒有恐懼?沒有錢的怕貧窮,沒地位的怕被人看不起,有錢有地位也害怕有一天會失去它們。問題不能逃避,唯有老生常談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提神定驚很簡單只需一壺熱茶,平時習慣盡人事再學會放下」,把精力集中在做事,就沒有精力恐懼。

六. 陪你失眠
怎會是你,怎會是你,怎會令我失眠,
工作累了,想你倦了,怎去面對明天,
漆黑一片,輕輕音樂,某種感覺蔓延,
在這一夜,重蹈覆轍,猶近亦遠...
(曲:林一峰 詞:林一峰 編:林一峰,收錄於2001《豁達崇拜音樂明信片 Vol.1 聲音愛跳舞》合輯)

一直只顧著整理二汶和Ellen獨立發展後的作品,差點忘了未組成at17之前林二汶已有此驚為天人的佳作。真正的驚為天人,是你只要聽了那首歌,便決定要牢牢記住歌名,和主唱者是何方神聖。而當年對林二汶的認識,除了是林一峰的妹妹之外便一無所知。林一峰除了彈結他之外,在這首歌也吹長笛,看過他2004年演唱會DVD之後,覺得他吹笛的樣子比彈結他往往更有型。

七. 只要美麗
她總是嚷著要到海邊找誰,那剩下的銀髮,
藏起了多少嘲諷的淚;
有沒有一個完美地方可以讓她們牽著手,
不害怕別人回望的頭...
(曲:盧凱彤 詞:盧凱彤 編:盧凱彤/蔡德才,收錄於盧凱彤2012《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盧凱彤的結他聲和MV裡的盧凱彤,都可以用「絕美」來形容(題外話,老實說,at17時代其實沒有一個MV是拍得好的,solo時代兩人的MV反而都不錯)。狹義來說這首歌是關於女同志,廣義來這說是關於任何不被世俗認可的愛情。到底有沒有一個隨心相愛、不被世俗眼光左右的淨土?「深夜裡誰叫你跪著祈禱希望你不是你自己」,令人想起某些宗教組織的「拗直」治療,據說最近美國某些類似機構也關門大吉了。但願有一天,那些所謂的世俗會被邊緣化,而曾被邊緣化的愛,會因為它的真心而回到主流。

八. 不脫知女生
你不想我做的事我偏不要再約束自己,
雖然流行的是脫脂;
你不問我的問題我偏要每天問我自己,
雖然流行的是無知...個屁...
(曲:盧凱彤 詞:盧凱彤/周耀輝 編:盧凱彤,收錄於盧凱彤2011《掀起》)

「不脫知」是不脫「知識」的意思,態度和曲風一樣爽朗。重視知識多過重視姿色,這樣的女生已叫人在心裡加分;而說這話女生本身就是有知識又有姿色的,沒辦法,你贏晒!

九. 小霧
如果我們住在同一個城市,或同一間小屋,
不用爭吵,誰飛來飛去...
不過我們的家隔著一層霧,像帶刺的禮物,
讓心緒遊蕩卻揮之不去,我總要站在高處...
(曲:盧凱彤 詞:盧凱彤 編:-- ,收錄於盧凱彤2012《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小霧」是戀人之間好像看得穿又看不透的一些隔膜,「霧之戀」從來是感覺淒美的。據說是Ellen一段失敗的異地戀的親身感受,「不用爭吵,誰飛來飛去」,也許跟她到處巡演有關;「我總要站在高處」的高處應該是表演的舞台,也可以代表自己的事業和理想,而戀愛,暫時被放在低處。

十. 微醺
喜愛黃昏降臨金光色沒蓋掩,一抹淡妝,
一個人可以如何自在,深愛暫放開不講,
生於晚燈,我傾聽下意識;情願被煽動,不要去分析,
讓我笑,心打開,沒有你都可精彩,
誰吻下來轉身去都意料之外...
(曲:CMgroovy 詞:林一峰 編:--,收錄於林二汶2012《Eman Lam》)

令人想到磁性聲線的電台節目主持人,為黃昏的音樂節目播主題曲、講開場白。就是聲音也叫人有淺醉的感覺,頭好像有點暈眩,還想跟身邊的男人來個點到即止的吻。一切都那麼輕盈、放鬆。

(本篇介紹的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農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