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音樂‧一三總結

不時有朋友知道我寫歌評之後,都會問我覺得現在的樂壇是否比以前差。沒錯「新不如舊」是大部份有聽歌的人的觀感,包括我自己在內,但每年寫總結選20首最愛,今年的20首放在之後任何一年也絕不失禮,最低限度把本blog已有的10年總選歷史計算在內。

到底是甚麼原因讓我們出現「新不如舊」的觀感?除了音樂人不知自己做甚麼,或者聽眾自己的耐性下降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性:(1) 好歌的比率低了,因為歌太多,以前100首歌有20首好聽,現在可能500首歌20首好聽,一來聽到好歌的機會低了,二來可能你聽了50首都不好聽,之後就放棄了;(2) 缺乏可信的渠道接觸好聽的新歌,我明白看一個電視音樂節目或籌款騷,全晚都不知道那些歌手唱甚麼的感受;(3) 資訊發達,太容易看到歌手的醜態,特別是表演失準的場面。

說到自開Blog辦過的年選都有十年了,想起很久以前抽容祖兒水的一句說話:「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其實可以有好多個。」因為可以用不同起點。就這個blog,可以計第十年的總選(即是這一次!)、可以由第一篇文章(2004年12月27日)起計,我喜歡的話,可以紀念第一篇新歌簡評的10周年、第一篇x10的10周年、「斥測樂壇」Facebook專頁10周年、Blog改名「當下音樂」10周年都可以。當然,最「正式」的10周年,始終還是2014年12月27日,所以想為這個「真正10周年」做一點事。是甚麼,留意之後公佈。

先回來第十年的年終總選,今年本地男女歌手的表現實在令人非常失望,本來實力平平的歌手固然沒有驚喜,連一眾實力份子、本Blog季選年選常客,要不是缺少新作就是表現不濟,結果能整體保持水準的,還是陳奕迅和容祖兒。男歌手,方大同、周國賢無新歌,李克勤新碟和前幾年比是一份「行貨」,張繼聰再難製造驚喜,陳柏宇轉型並不討好,張敬軒轉會問題出了張聽完不會記得的翻唱碟之後今年的印象只有「珠江純生」,藍奕邦是好聽了,但尚未去到能進季選的水平;新晉歌手?許廷鏗今年才憑《青春頌》打破全線飛行級的局面,馮允謙羅力威還需努力。結果,陳奕迅《遠在咫尺》成為本地男歌手唯一入選歌,連同周華健《我上大名府》,男歌手在20首金曲只佔兩首。

女歌手同樣失望,王菀之《晴歌集》後只有《星空》,對這歌起不了感情;謝安琪何韻詩都主攻國語市場,那邊受落都好,兩人唱國語總打了點折扣;盧凱彤出歌慢,三首新歌還有一首《圓滑》打入全年第四已算了不起;林二汶、岑寧兒更不見新作,G.E.M.林欣彤一直也不大喜好,其他更難寄厚望了;反而雷琛瑜(J. Arie)是絕無僅有的驚喜,以新人身份兩首入20大,冠絕本地女歌手。其實容祖兒今年表現真心好,《小日子》個人認為是繼《Something About You》後容祖兒最佳專輯,坐擁三首推介級《蟲之家》《我杯茶》《臨床》,只可惜在邊緣位置跟蘇打綠短兵相接,最後不幸全部出局。

今年相對強勢的是組合,20首裡有11首,C AllStar、蘇打綠各三、Supper Moment、Robynn & Kendy各二(兼且都是年度級),加上最近有樂手離隊的Kolor,我們可以看到今年最旺盛的創作力都集中在組合身上。

如果沒有陳綺貞,今年的確是乏善足陳的一年,還好在年底有這張《時間的歌》,作為「花的姿態三部曲」的終章:綻放。四首歌入選20大,平了去年周國賢的紀錄。在第10年的年終評選中,終於第一次有陳綺貞的歌登上第一位了。

(今年季選文章: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

我最喜愛的歌曲:(註:本年度第一至八位為年度級,其餘為推介級)

第一位: 陳綺貞《沙漏》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于京延):也許是因為我們可以構想出一個畫面,是溫柔的母親向天真的小女孩講述生命的奧妙,所以我們會不自覺地感動起來。

第二位: Supper Moment《無盡》 (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 / Adrian Chan):曾經軟弱和退縮,但當曾經熄滅的火花重新燃點起來,為了夢想,可以走上無盡的旅途。

第三位: 陳綺貞《倒數》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鍾成虎):倒數活動的熱鬧喧嘩跟這歌的平靜柔和,形成強烈對比。廣場內倒數的人潮再擠擁,人聲再鼎沸,但你的世界裡,只有你和她。

第四位: 盧凱彤《圓滑》 (曲:盧凱彤 詞:林夕 編:亞里安):在一段感情裡,隨著相處而變得圓滑繼而失去自我,但「失去自我」真的是壞事嗎?

第五位: Kolor《廣西山區寄來的一封信》 (曲:Sammy詞:梁柏堅 編:Kolor):山區小孩貧窮但滿足,大城市人們富有但嫌不夠,甚麼是貧窮?誰才是窮人?古語有云「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或者不知足本身就是貧窮。

第六位: Robynn & Kendy《Sail Away》 (曲:Robynn & Kendy 詞:Tim Lui/Robynn Yip 編:T-ma@EMP):喚醒你走出comfort zone的勇氣,早上聽到了,整天都會好心情。

第七位: Supper Moment《機械人》 (曲:Supper Moment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Adrian Chan):正如他們在CASH頒獎禮得獎時說:不要做機械人,要做個有血有肉的人。

第八位: Robynn & Kendy《一顆星的故事》 (曲:Kendy Suen 詞:曰云 編:Fergus Chow):繁星於晚上從不感到擠擁,We all shine just the way we are,不需因為更亮的星星在身旁而感到自卑。

第九位: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李雨寰):流浪者找到可以安躺在下面的大樹,但從落葉頓悟到生命之無常。所以,還得繼續流浪。

第十位: C AllStar《大同》 (曲:賴映彤 詞:周耀輝 編:賴映彤):屬於自「己」(請讀「基」)人的歌,基、妖、型兼備,同志即使是少數,自信和自愛卻是普世大同的價值。

第十一位: 陳奕迅《遠在咫尺》 (曲:Eric Kwok 詞:林若寧 編:林知秋):和她同床卻記掛當初拋棄了的你,但領悟到即使選擇不同,故事仍會一樣,只是角色互換。問題不在選哪個,而在如何相處。

第十二位: C AllStar《騷動》(曲:賴映彤 詞:小廣/Jase 編:賴映彤):精彩的粵語R&B,情慾而不低俗。

第十三位: C AllStar《自由軌道》 (曲:C AllStar 詞:陳詠謙 編:C AllStar):四張嘴做出豐富繽紛的效果,正如主題的天馬行空不受約束。

第十四位: 雷琛瑜(J. Arie)《大個》(曲:Ivan Leung 詞:火火 編:藝琛):個人理想與父母期望之間的掙扎,坦誠溝通,互相支持,才能兼顧理想和親情。

第十五位: 蘇打綠《我好想你》(曲:吳青峰 詞:吳青峰 編:蘇打綠/林暐哲):深藏在心的思念像個不斷積聚能量的計時炸彈,爆發之時,威力驚人。

第十六位: 周華健《我上大名府》 (曲:周華健 詞:張大春 編:屠穎):既有搖滾,也有「篤篤篤撐」,給人班齊人馬,擸齊兵器大幹一場的感覺。

第十七位: 雷琛瑜(J. Arie)《學會戀愛》 (曲:J.Arie / 藝琛 詞:火火 編:藝琛):J. Arie的發揮完全不像是一個初出道的少女新人。痛過才學懂戀愛,這題材是老套,但正如拍得好的愛情電影一樣,重複的橋段,也能一樣叫人觸動。

第十八位: 陳綺貞《家》 (曲:陳綺貞 詞:陳綺貞 編:鍾成虎):陳綺貞的歌玩得再出神入化,歌迷心中還是為「小清新」結他小品的她預留一個位置,即使歌曲是悲慘的。

第十九位: 蘇打綠《故事》 (曲:吳青峰 詞:吳青峰 編:蘇打綠/林暐哲):感覺像看到古代的才子,詞興大發,一揮衣袖吟出來的一首詩,讓人仔細品味。

第二十位: 蘇打綠《天天晴朗》 (曲:吳青峰 詞:吳青峰 編:蘇打綠/林暐哲):有吳青峰,也有聽來像陳綺貞的謝馨儀。「有你在,每一天都是晴天」,那個「你」在哪裡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