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60):李宗盛x10

上回重溫:Swing

方大同《詩人的情人》裡面有一句:「我希望像李宗盛一針挑中你心事」,看來已經說明了李宗盛本來就是一個詩人了。基本上,從他寫過的歌詞,包括「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以至「我寧願流淚,也不願意後悔」等等,都可以搞一個「李宗盛愛情金句」系列,讓大家時不時抽一條半條出來,作為感情生活的啟示。

另,本來今集有機會出現縱貫線的《給自己的歌》,但又不想為一首歌改為「李宗盛&縱貫線x10」,所以,還是讓它成為本集的遺珠了。

一. 寂寞難耐 
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彩,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1986《生命中的精靈》)

也許這是香港人最熟悉的李宗盛作品。本來是一本正經兼感性地談論單身男人的寂寞,但這首歌的弔詭之處是,歌詞寫的是「三十歲就快來」,可是通常到一個人能夠領略其中的感慨,三十歲都已經過去了。而不知愁滋味兼不太懂國語的少年,更只會語帶戲謔地「自摸奶奶」了。

二. 陰天
陰天,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
愛情究竟是精神鴉片,還是世紀末的無聊消遣...
(曲:李宗盛/周國儀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2007《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

《理性與感性》音樂會裡,李宗盛翻唱了很多寫給別人的作品,有好些叫人不得不破例把Live專輯的歌加入x10的名單。莫文蔚的原唱已是經典,但李宗盛的重唱更是另一個層次,更難得的是,聽了李宗盛的版本,回頭再聽莫文蔚也變得比以前好聽。

三. 山丘 
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丟...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2013年以單曲推出)

「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這種感慨,是處於山腳下剛開始攀登旅程的人不會明白的。人生或者是與命運交戰的旅程,「向親愛的挑逗,命運的左右,不自量力的還手,直至死方休」,但一場又一場的戰役,最終也是一個人面對,是註定,是悲劇,難免充滿感觸,難怪這是「一首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午夜聽的歌」。

四. 我是真的愛你
請你讓我隨你去,讓我隨你去,
我願陪在你的身邊為你擋風遮雨;
讓我隨你去,讓我隨你去,
我願陪在你的身旁等你回心轉意,我是真的愛你...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Jenny Chin,收錄於1994《不捨[李宗盛的音樂旅程]》)

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橋段卻是非常簡單:曾經恐懼愛情,但遇上了你,你的魔力把我吸引住了,然後我們經過一段快樂的戀愛時光,當以為可以白頭到老,你卻一聲不響地離開。「我願陪在你的身邊為你擋風遮雨」,這麼真誠且動聽的說話,可是需要聽的人已經不在了。

五. 這樣愛你對不對
我這樣愛你到底對不對,這問題問的我自己好累,
我寧願流淚,也不願意後悔,
可是我害怕終於還是要心碎...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Jenny Chin,收錄於1994《不捨[李宗盛的音樂旅程]》)

喜歡這歌最初是由陳淑樺的原唱開始,陳淑樺的版本很台式很傳統,李宗盛的卻變成Bossa Nova。「我這樣愛你到底對不對」是一個愛到自我懷疑的地步。或者曾經暗戀過別人的,去到一個地步也會不斷問這個問題,求而不得,是否方法不對?從而陷入迷惘。「如果真心付出是一種罪,我懷疑除了自己我還能相信誰」,又是候選金句之一了。

六. 凡人歌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
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
既然不是仙,難免有雜念,
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鮑比逹,收錄於1989《美麗新世界第3輯大風吹》合輯)

台灣電視劇《碧海情天》主題曲。古裝跟李宗盛很少放在一起,但警世的詞還是李宗盛的特色。「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既然是凡人不是仙,名利情愛等慾望固然難斷,了知凡人生在世之苦,要如何脫離苦海,便是下一步了。順帶一提,MV裡這個留鬍子帶大眼鏡的造型,我想到的不是盧廣仲,而是...孫柏文?

七. 和自己賽跑的人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己;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
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1989《李宗盛作品集1979~1989》)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人生這一場賽跑,不是要勝過別人,而是要勝過昨天的自己,那麼,哪裡是起跑線又有甚麼意義呢?歌首的「親愛的藍迪,我的弟弟」原來真有其人,乃李宗盛在滾石稱兄道弟的同事張培仁,張培仁後來更成為魔岩唱片的創辦人,是個真人真事的勵志故事。

八. 給所有單身女子
曾經有人問你,你是否感覺寂寞,有話在心裡不肯說;
你自己曾聽過,愛情的煩惱太多,誰都沒有把握;
聰明如你,是非何必明說,
單身女子的生活還算不錯,你何必讓愛情迷惑...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1989《李宗盛作品集1979~1989》)

你坐在鋼琴前,嘗試在琴鍵上打出給眼前的單身女子的訊息。但大部份的內容,都是重複她的說法:「單身女子的生活還算不錯」、「愛情的煩惱太多,誰都沒有把握」、更絕的是那一句「你現在不想讓愛情擁有你」,不是不想擁有愛情啊。你最後的回應是:「等你高興了再說」。如果那個單身女子的事與你無關,你又為何要寫這樣一首歌,然後起題「給所有單身女子」?那單身女子,到底是誰?

九. 如果你要離去
如果你要離去,如果你要離去,
別再回頭,再回頭;
如果你要回頭,如果你要回頭,
別再看我,再看我...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原版本收錄於1986《生命中的精靈》)

所講的心情應該幾矛盾,又因分手而傷心,又叫她如果要走就不要回頭,語調又介乎於放手與懇求之間。一開始認識(並喜歡)這首歌是和這Live編曲相約的Jazz版,1986年的原版本編曲是相對老土的,Jazz版就不知是在哪張專輯了。看Youtube點擊率,似乎新一代的聽眾多數是聽了張懸的翻唱才認識這首歌,張懸真是一個很特別的歌手,甚麼歌都能唱出自己的風格來。

十. 傷心地鐵
憑一種啊男人的直覺,去承受這份殘缺,
當緣起和緣滅,我們的過去已不能重寫;
我失去了全部的世界,在這傷心的地鐵,
這麼傷心欲絕,當列車停止在第五街...
(曲:光良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2007《理性與感性 (作品音樂會)》)

本來是寫給無印良品(光良+品冠)的歌,但還是李宗盛本人才唱得出傷感男人的韻味,光良的原唱相比下更覺有氣無力,可能少男在傷心時便是這樣。要說到「憑一種男人的直覺」去發現感情的最終失落,看來要有一定的年紀和體驗,這份直覺才能培養出來。

其他:

「我會愛你,你會愛我,只是因為寂寞」,不知寫中多少人的心聲?《17歲女生的溫柔》叫人不解的地方是,因為一個大男人無端端要唱17歲女生,然後又要「利申」非女生且早已過十七?怎都好,很有趣,特別是MV裡戴上假鼻子扮成龍(其實那年頭的李宗盛,不扮也似)。

因為寂寞(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Mac Chew ,收錄於1994《不捨[李宗盛的音樂旅程]》)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收錄於1986《生命中的精靈》)

合唱區:

一. 當愛已成往事(林憶蓮合唱) 
為何你不懂(別說我不懂),
只要有愛就有痛(有愛就有痛),
有一天你會知道,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沒有你會不同)...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Jenny Chin/Mac Chew 監:李宗盛,收錄於林憶蓮1993《不必在乎我是誰》)

小時候寫過一封情信給心儀的同班女同學,開首便是「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風雨」,好像在那個年頭已經懂得預想對方拒絕自己的態度,「你就不要再苦苦追問我的消息」,也預設了自己一副不捨不棄的癡纏態度,「忘了痛或許可以忘了你卻太不容易」,更甚者當然是她說「人生沒有我並不會不同」我就搶著說「沒有你會不同...」,喂,其實那都是小學的日子(!),今日的感情生活呢?「愛情它是個難題」啊!

二. 如風往事(盧冠廷合唱) 
(國)你看那時間如風,不留痕跡將歲月輕輕送,
不在乎是否活在掌聲中,只求心與你相通;
(粵)回望在往事裡,又見像似亂絮的情懷,
彷彿飄遠的一個我又到身邊,一再舊情傾訴...
(曲:盧冠廷 詞:李宗盛/唐書琛 編:--,收錄於1993《希望》)

粵語和國語對唱,粵語和國語對談,有點老套,但充滿溫情。人生是累人的,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已經很幸運,有這樣的人生,雖然累,但一點都不會後悔。

三. 真心英雄(周華健、成龍、黃耀明合唱)
把握生命裡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把握生命裡每一次感動,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
讓真心的話和開心的淚,在你我的心裡流動...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鮑比達,收錄於1993《滾石九大天王縱夏歡唱12齣好戲》合輯)

是的是的,一提起這首歌大家都毋忘6...89在大球場技「驚」四座的演出,還有成龍醉酒大鬧演唱會的片段。可惜啊,李宗盛寫的是一首一流的勵志歌來的,但想深一層,要不是歌本身好,也不會不斷被用作「主旋律」宣傳吧,也不會有之後一次又一次的鬧劇了。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周國賢&Zarah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