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季新歌精選x10

個人Facebook的非正式統計,第二季曾經出現洗版現象的歌曲,包括天堂鳥《登陸太陽》、FAITH《Ma Ma Easy》、小妹妹社運歌《問誰未發聲》、謝安琪季尾前推出的《雞蛋與羔羊》,還有Jacky Fung的《你厚多士》remix (他新作《一口『梁』氣》這幾天引來再一次洗版),以此看來,今時今日一首歌要大紅,要不非常緊貼時代,要不成為大眾笑柄,沿著流行方式做一首想感動人的歌,似乎很難做得起效應。雖然如此,努力做好歌的音樂人和做出來真的好的歌仍然存在(包括以下介紹的作品),值得大家用心聆聽。

一. 雷琛瑜(J. Arie)《道別說愛你》 評級:年度級
別要等身邊的每一位慢慢離開 ,
才後悔你發現來不及痛快地愛 ,
若再等,日夕任由關係歸於陌生,
難道永別才抱憾,拿舊照片親吻...
(曲:J.Arie/藝琛 詞:陳心遙 編:藝琛)

「別要等身邊的每一位慢慢離開 ,才後悔你發現來不及痛快地愛 」,要把握還可以愛的時候去愛,成為今季最感人的訊息。J. Arie歌藝好又找對歌路,一直以舒服和溫情取勝,是新晉歌手中少數值得長期跟進的份子。

二. Supper Moment《We Are Colorful》 評級:年度級
來盛放吧,春天的花滿天下,
開遍山嶺美麗猶像幅畫;
來熱血吧,青春的沙鋪滿初夏,
誰共誰約定渡過每一個仲夏...
(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Adrian Chan)

因為「萬物有終結,就定有開始」,充滿變化的人生才是Colorful的人生,最重要是在過程中一直保持朝氣、熱血和希望,歌詞裡有四季的轉變,但腦海中總是盤旋著「寶礦力」廣告歌那種活力澎湃。Supper Moment新碟未有時間寫碟評,但連同去年《無盡》和《機械人》,一碟出現三首年度級一首推介級,命中率之高可媲美當打時的at17。

三. 方大同《特別的人》 評級:推介級
我們是對方特別的人,
奮不顧身,難捨難分,不是一般人的認真;
若只有一天,愛一個人,讓那時間每一刻在倒退,
生命中有萬事的可能,你就是我要遇見的特別的人...
(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Derrick Sepnio)

方大同新碟玩了太多不太適合他的類型,太多擦不出火花的cross over,還好有這儼如《好不容易》續集的方大同式求婚歌,三個字:無得輸。

四. 草蜢《我要跳舞》 評級:推介級
如何能早出晚睡不管幾多歲依舊日夜胡混,
落力跳吧不必打針,落力跳吧不必找醫生;
如何能即將八十肌膚都緊緻都不必補個粉,
落力跳吧,不必擔心,落力跳吧真的很補身...
(曲:蔡一智 詞:黃偉文 編:何秉舜)

即使引子長達兩分鐘,但由第一句開始已知這不會是一首慢歌。意想不到的是有衝動跳的竟然是《Gangnam Style》的騎馬舞,但明顯地,草蜢三子比Psy有型多吧?

五. C AllStar《家書》 評級:推介級
任世界多寬廣,未及在你身旁,
逃避你的不安,偶爾撒賴說謊,
檢閱我行囊,那些天我獨來獨往,
無聲對抗,漸漸地忌諱著對方...
(曲:張子堅 詞:陳詠謙 編:Johnny Yim)

跟《道別說愛你》一樣是表達要及時去愛家人的訊息,不要等到「樹欲靜風不息」才來後悔,不同在多了一重尷尬、矛盾和芥蒂,而曲式是人人可唱得琅琅上口的Canto-pop。

六. Supper Moment《有你有我》 評級:推介級
曾同行搗蛋班房,永不會哼的詩歌,
為一次膚淺爭執激動流淚過,
命運總會讓我們分開,
確信有一天,緣份定會在某處等待...
(曲:Supper Moment 詞:Supper Moment 編:Supper Moment/Adrian Chan)

屬於校園生活回憶的「那些年」情結,想起的除了校園還有沙灘與陽光,和無憂無慮的年少輕狂。只是在中學生都要帶頭佔中的香港,這種歌和青春劇一樣,已經成為稀有動物了。

七. 林奕匡《高山低谷》 評級:播放級高
你快樂過生活,我拼命去生存,
幾多人位於山之巔俯瞰我的疲倦,
渴望被成全,努力做人誰怕氣喘,
但那終點,掛在那天邊...
(曲:林奕匡 詞:陳詠謙 編:Edward Chan / 黃兆銘)

Chorus令人想起鄧健泓的《心寒》,題材又令人想到黃耀明的《下流》,表面是草根毒男對上等女神的「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式的單戀,內裡卻暗示上游無望的八九十後對上了岸的「老海鮮」的控訴。

八. 陳奕迅《陰天快樂》 評級:播放級高
聽陰天說什麼,在昏暗中的我,
想對著天講,說無論如何,陰天快樂;
叫陰天別鬧了,想念妳都那麼久那麼久了,
我一抬頭就看見妳那個酒窩...
(曲:林俊傑 詞:易家揚 編:C.Y. Kong)

陳奕迅《Rice and Shine》實在是未如理想,或者化已經很難再製造驚喜了,也可能是因為其他人不爭氣所以他承受更大期望吧,結果還是一首K歌情歌成為最突出的作品。

九. 方大同《楓葉做的風鈴》 評級:播放級高
有如楓葉做的風鈴,你離開踏步好輕盈
早晨光影,把這風景,轉印你碎花裙,
滿樹楓葉做的風鈴,演習著對你的歡迎,
當風鑽進你靠過的衣領,You're always on my mind...
(曲:方大同/Edward Chan/T-Ma 詞:小寒 編:方大同/Derrick Sepnio/Edward Chan)

從音樂已經感受到一陣風吹過的感覺,風吹過樹葉不會啷啷作響,但那細微的聲音也足以提醒自己曾經有過的那份真摯感情。從來用一片葉做訂情信物都是浪漫的,畢竟在自然界裡,沒有兩片樹葉是一樣的,那片獨一無二的樹葉,代表了獨一無二的一段二人關係。

十. 方大同《巴黎》 評級:播放級高
明年我心想去一次巴黎,
下定決心要存一點money,
我不喝酒也不太愛party,
但我想去那裡,我想去那裡...
(曲:方大同 詞:方大同 編:方大同 )

充滿著方大同式的冷笑話和「宅味濃」的碎碎念。但為甚麼想和已分手的女朋友去一次巴黎?是因為她是法國人?是因為承諾過一起去巴黎旅行,但行程未實現已分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