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時代曲

有震驚全世界的「時代革命」,就有聽不完的「革命時代曲」。香港發生了太多六個月前沒有人估計到的事,包括《願榮光歸香港》相當於「國歌」的誕生。跟大家回帶一下:一個沒人認識,只知網名叫「Thomas dgx yhl」的音樂人,創作了一首不像流行曲的歌,一班人在連登為他修改、錄製、剪接MV,放上YouTube,過了兩星期,就在全香港幾乎每一個大型商場都有上千人大合唱了;之後出現英語、日語、德語、法語、韓語、台語甚至加泰語版本(有趣的是,就是沒有一個「見得人」的國語版),之後全世界每一處聲援香港的集會現場都聽到這旋律,之後網上看到幾乎你認識的所有樂器的演奏版本,鋼琴、結他版已數不清,還有大提琴、小提琴、豎琴、口琴、揚琴、色士風、古箏、二胡、牧童笛,去到Kalimba和handpan,之後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新奇版本,有手製音樂盒版、ringtone版、電音版、Minecraft版,有人用四部計數機演奏,更有仿製X-Japan版本,越看越叫人嘆為觀止。只能說,你回顧一下,便發覺這是神跡在你面前出現。所以我一直反對《願榮光歸香港》參與任何頒獎禮或年度評選,因為它已超越了流行曲的範疇,把它和鄭秀文張敬軒放在一起已經有點尷尬,更何況姜濤。

(《革命時代曲(榮光篇)》播放清單 - 46 tracks)

要不是有《肥媽有話兒》,我也不認識這在YouTube已超過20億次點擊率的Sia《Chandelier》。它帶來最大的震撼是九月時當大家在強勁音樂伴奏下大喊「呀~死黑警~又唔做嘢~又唔讀書~~」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對每一個人說:「痴線㗎,呢首都咁多人識唱」「仲要記得歌詞」,然後沒有聽過的人也被介紹到YouTube一睹這「神作」,讓這歌循環地病毒式擴散。要不是肥媽本身的撐警立場造成的反差、原始發言片段的七情上面、加上製作者悉心autotune兼夾口形的剪接,也不會造就這一首金曲。當然,如果警察懂得自我檢討,停止濫權濫暴,做到真正的嚴正(和公正)執法,這歌也不會持續引起人們的共鳴。

(《革命時代曲(肥媽篇)》播放清單 - 16 tracks)

其他因為今年社會運動誕生的原創歌,《和你飛》和《自游》可謂以素人姿態跑出,《和你飛》更成為YouTube 2019年香港區十大原創音樂影片之一。兩首都令人回想起雨傘運動時出現的《傘下的人》。2014年已成名的,在今天也不缺席,寫下《話你戇鳩怕你嬲》的David Cheang,今年有一首《自由閪》;長大了的Boyz Reborn(前名Big Boyz Club),也有一首《夏慤道》。新名字有樂卓奇,我偏好《蒙面戰士》多於《卸下面具的那天》,後者他聽起來有點似關智斌;經常代表憤怒和控訴的hip hop,代表作也有JB《Fuck the Popo》和LMF《2019》。話題作,方皓玟721後有《願》,年底再有爆粗的《人話》,就算恨贏「我最喜愛的歌曲」恨到出面,這獎也是她「值得擁有」。10年前有人告訴你,2019年會有人說阮民安型過余文樂,而大部份香港人會認同,那是多麼匪夷所思,而今年正是奇蹟之年。《煲底之約》有一切話題元素,鄺俊宇填詞,周庭拍MV,以歌論歌質素略次(由E-kids開始你也知道他不是賣唱功吧?),但貴在誠意搭夠。年末還有《全民造星II》總決賽Hugo丘凱雄的《山下見》爆紅,能毫無保留唱出心中說話的,總會像星星在黑暗中閃爍。

(《革命時代曲(原創篇)》播放清單 - 11 tracks)

我們應該還有一個「經典系列」,包括《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和中文版《試問誰還未發聲》,包括六月無間斷合唱的《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到出現佛經版本可謂「聖哥傳」現實版),還包括異常順口令兒歌崩壞的《有班警察毅進仔》以及《何家仆街何家猜》。其餘的改編歌太多了,無法一一提及,印象較深的還是雷霈晞的《我們都是這樣走過的》(原曲鄭秀文《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和晴天林改編兼扮演郭富城的《光復香港Medley》。

檢閱一系列2019這場運動衍生的作品,結論還是八個字:「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不同人在不同崗位,為同樣的信念和使命貢獻自己的能力,大家都是戰友,在下衷心致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