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第三季,斥測樂壇小結

今季的歌曲選擇較為保守,非常喜歡的歌不是沒有,只是都不是派台歌或者沒能上到甚麼榜,「滄海遺珠」部份,反而要爭崩頭。

今年的樂壇不知怎的就是充滿一份悶氣,講真,今年出過全城大熱的big hit嗎?《酷愛》《逼得太緊》還是勉強了點,真正街知巷聞的叫《始終有你》《講不出聲》《愛多八十年》…苦笑。

「滄海遺珠」、「失望之作」、「驚喜之作」繼續半年評選一次,「歌有人冇之作」因為今季候選作品較多,決定第三季先行結算。

我最喜愛的歌曲:
十個位置,竟然前八名都同時出現於這一期的903專業推介之中。
第一位:謝安琪《3/8》
《節外生枝》加《第一天》,堅定自信加溫柔甜美,謝安琪展現媽媽級的成熟韻味。
第二位:李克勤《紙婚》
盡顯李克勤的看家本領,加上行雲流水今人哼著就停不了的旋律,和David Garrett入心入肺的小提琴,比《我不會唱歌》更勝一籌。
第三位:Zarahn《怪誕城之夜》
鬼歌出自鬼才手,氣氛意境無出其右。第二三季都有歌打入三甲,Zarahn即將推出的EP,等著我的專文推介吧。
第四位:何韻詩《木紋》
只有成了回憶的愛情才這樣蕩氣迴腸,比《化蝶》更扣人心弦的,當然還有那分多鐘的outro。
第五位:陳奕迅《Crying In The Party》
最簡單中顯出最不平凡,正如黃霑所言,大樂必易。
第六位:梁漢文《註定》
梁漢文的殺手鐧,沒有人會抗拒從心而發的甜蜜和幸福。
第七位:林二汶@at17《星星月亮太陽》
集陳輝陽經典《黑夜不再來》《明日有明天》《暗湧》之大成,一個優雅但無奈的愛情故事。
第八位:泳兒《送我一個家》
繼續鍾愛柔情似水的泳兒,編曲和《花無雪》如出一轍,更喜歡的,是歌詞勾畫的美好家園的意境,隱約還感覺到對風行一時的豪宅主義的反諷。
第九位:張信哲《寧靜雪》
張信哲就是高檔得起,一首讓人凝固下來細賞的情歌。
第十位:鍾舒漫《Let's Pop》
要花力「chalk」出來的誘惑,作為新人處理得相當好,還有點陳潔靈的影子呢。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

第一位:李克勤《My Cup of Tea》,推介曲目:紙婚、父子、單身繼續、花落誰家
一杯清淡的茶,大大的喝一口,身心舒暢。維持高檔和高質,少了一點大鑼大鼓的高調,選曲比上兩張《演奏廳》更勝一籌。
第二位: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推介曲目:喜歡、親愛的、兒歌、討人厭的字
清純的民謠加高深莫測的陰沉。越見成熟,越見氣質。
第三位:Pixel Toy《O-Oh》,推介曲目:寫一首詩、某一種甜蜜、陌生人、今天天氣很美
繼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值得為此等上兩年,Candy繼續迷人,何山也有新驚喜。不過…找張漂亮一點的照片做封面行嗎?
第四位:陳輝陽《十二金釵眾生花》,推介曲目:眾生花、三千年前、星星月亮太陽、流芳怨
高端製作加陣容鼎盛的優質女聲,陳輝陽重振雄風之作。
第五位:朱凌凌《Stage Dive》,推介曲目:李白、二至六、我D骨好痛
曲風不拘一格,歌詞抵死而發人深省,加上出色的唱功,可以不支持嗎?

最令人不安作品:
金:森美/小儀《Lokamochi Mamiba》

連普通的流行曲也沒能唱好(尤其是小儀),竟然速成一下就越級挑戰玩歌劇,自暴其短到極。
銀:鄧麗欣《Fantasy Tale》
高飛曲墜的「誰想要停止…EE」,牽牛上樹的「『牽』著手去繼續飛」,譚耀宗最贊成的「期望擁抱到最『左』」,只有單字一個「Tale」…
銅:楊千嬅《不認不認還需認》
不愛刺蝟般的烈女,更不愛吃印度罐頭。

歌有人冇之作:
金:森美移動《健美先生》

自己試唱過,很多地方明明不用假音的,他們的音域真的那麼窄嗎?而且那些假音,太假了,糟蹋了一首節奏鮮明的跳舞佳作。
銀:Oscar《如果我成名》
除了Oscar的演繹之外,一切都可以媲美Swing時代最高水準最感人的作品,可惜,捉到鹿唔識脫角,一到高音便牽強非常。
銅獎考慮過的有全首歌被音樂拖著走的吳日言《瑪莉皇后》、adlib礙耳非常無好過有的Twins《愛情突擊》,和「歸『隊~』」隊到人打冷震的薛凱琪《樓梯轉角》,左思右想下,皆大歡喜索性全部不選,銅獎就此懸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