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0系列(17):黃耀明x10 (Double!)

上回重溫:黃凱芹

有心把第17集鄭重地留給黃耀明。這位前達明一派主音、音樂名牌「人山人海」的創辦人,是陪著我渡過中學和大學時期,最欣賞最佩服的音樂典範。中學時聽《春光乍洩》、《萬福瑪利亞》、《天國近了》,在亟需身份認同的青春期,從歌曲體會「有型」為何物,領略音樂的藝術性;喜歡他的歌連自己也好像變得藝術起來,就是不隨波逐流的音樂,為自己一直的特立獨行找到支持;之後有《小王子》、《如果你愛我》,對他的喜愛和佩服持續不退;中學大學之間的《美麗在心頭》《下一站天國》《漩渦》,展開一陣迷幻優雅的「明教崇拜」;畢業那年頭,對自己和社會都感到迷茫的日子,《下落不明》以及整張《我的廿一世紀》專輯的歌,都是陪著我在身邊的配樂。更佩服明哥創立「人山人海」,結集了一群有熱誠有本事的音樂人,更做到傳承予下一代的使命。有如是他女兒的at17,是近年樂壇不可多得的青春勢力。

黃耀明值得推介的作品實在太多,所以double是必需的;而幾首跟香港頂尖歌手交流的合唱歌,更是流行樂壇可一不可再的經典,所以要顛覆一下慣例,由合唱歌講起:

合唱區:
一. 下落不明(林憶蓮合唱)
幾多派對幾多個失散伴侶,幾多個故事並無下一句,
終於一天想起要跟你聚,那號碼已不對;
幾多信仰今天已不再絕對,幾多個偶像熱潮未減退,
好比過客車廂裡的午睡,到站你已幾歲...
(曲:亞里安 詞:黃偉文 編:亞里安 監:黃耀明/亞里安/李端嫻,收錄於2003《我的廿一世紀》)

「終於一天想起要跟你聚,那號碼已不對」,是懷念曾經遇過的人,是懷念沒有了下文的故事,也是懷念隨時間流失的感情。晚上一個人走在街頭,聽到林憶蓮開聲,歌曲同時升key的一刻,感慨的淚水就從這一刻湧出來了。

二. 萬福瑪利亞(關淑怡合唱)
願每天美麗直到不能,期待裡面我發生;
願每天快活直到不能,圍著拜夜裡的燈;
願每天燦爛直到不能,華麗故事會發生;
願每一分鐘活到出神,從地鐵直到海濱,
從白髮直到染金,從墨鏡直到絲襪...
(曲:Minimal 詞:周耀輝 編:黃耀明/Minimal 監:黃耀明/Minimal,收錄於1995《越夜越美麗》)
在祈願「願每天美麗/燦爛/青春直到不能」,在鑑賞佳節的燈飾,夾雜著街燈、霓虹光管與廣告,你不應該一個人,陪著你欣賞這一首歌的,也似乎不應該是情侶,最適合的,是一個非常了解你,和你相交多年的異性朋友,雖然不會相戀,但可以訴說最深層的心聲,渡過一個難忘的時光。刻意不走進喧鬧和已被安排的派對之中,在一樣充滿人潮與人聲的街上,感受到的,是超脫,不是孤寂。

三. 漩渦 
來擁抱著我,形成漩渦,捲起那熱吻背後萬呎風波;
將你連同人間浸沒,我愛你亦是那麼多...
(曲:陳輝陽 詞:黃偉文 編:陳輝陽 監:陳輝陽/黃耀明/李端嫻,2000《光天化日》
情人之間的愛撫,從上而下的沿著身體逐吋肌膚接觸,原來就好像一起緩緩地跌進漩渦之中,那是一個屬於肉體和靈魂的漩渦,把兩人捲到深不見底的境界之中,剩下的,就只有氣泡徐徐升起,骨碌骨碌的水聲。

四. 這麼遠那麼近(張國榮獨白)  
是誰在對岸,露台上對望,互傳著渴望你熄燈我點煙;
隔住塊玻璃,隔住個都市,自言自語地共你在熱戀;
在池袋碰面,在南極碰面,或其實根本在這大樓裡面,
但是每一天,當我在左轉,你便行向右終不會遇見...
(曲:張國榮 詞:黃偉文 編:李端嫻 監:張國榮/黃耀明/李端嫻/蔡德才,收錄於張國榮/黃耀明2002《Cross Over》)
張國榮生前的最後一張專輯,是與黃耀明封面上兩位一體的《Cross Over》,除了合唱歌之外還有翻唱對方作品。這首歌探討的就是緣份,對互不相識、從未見面的人的一個想像。他可能和你曾經用過同一間餐廳的同一個水杯,他可能是你由布魯塞爾坐火車到阿姆斯特丹途中,穿越某個城鎮一閃而過的居民,他也可能和你在同一大廈工作,但每天當我在左轉,你便行向右,始終沒有見過一面。有沒有試過隨意轉動地球儀,然後隨手一按,想著究竟誰人正身處那兒?

五. 夜有所夢(張國榮合唱)  
現在二十四度,現在二十五度,現在二十八度,現在沒事給我做;
沉睡中,誰來挽手過隧道?
偷窺我、跟蹤我,驚險到想吐,
我拒捕、我要逃,我要掛號,
我一路睡不好,只為惡夢太嘈...
(曲:黃耀明 詞:林夕 編:李端嫻 監:張國榮/黃耀明/李端嫻/蔡德才,收錄於張國榮/黃耀明2002《Cross Over》)
一時驚慌地被追捕,一時變成小孩子得到玩具,一時無端端聽到《情人的眼淚》,夢境就是這樣不講道理。天黑一個人在床上眼光光,終於入睡又發了些一塌糊塗的夢,忽然扎醒又睡不著,迷迷糊糊的失眠境界,在這首歌表達得非常逼真具體。

回到獨唱部份,《越夜越美麗》和《光天化日》可謂黃耀明兩張巔峰之作。連同合唱,分別選了五首和三首。巔峰以外呢?只是不多產而已。以下20首,並不包括達明一派時期的歌。達明一派x10,屬於另一篇文。

一. 美麗在心頭
誰都想貪新不忘舊,誰不是一路上,一邊看一邊走;
不錯過任何挑逗,也不為任何人等候;
誰都是一去不回頭,醜陋留給塵埃,美麗在心頭;
花花世界有我的海市蜃樓...
(曲:黃耀明/李端嫻 詞:林夕 編:Alan Ip 監:黃耀明/李端嫻,收錄於黃耀明/蔡琴2000《花天走地》)
唯一一首國語歌,但是就佔據第一的位置。短短兩分鐘的歌,當年可以不斷重播又重播聽足一個小時。正要沉醉在當中的浪漫意境當中,卻發現「啊,已經唱完了」,一份意猶未盡的感慨悠然而生,除了讓音樂停下來慢慢品嘗餘韻,沉思一下「誰都想貪新不忘舊,誰不是一路上,一邊看一邊走」是否代表你我的戀愛態度,也可以選擇從頭再播一次。

二.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遊戲)
從今天開始一切都變遊戲,認真的嬉戲,快樂到死;
從今天開始相信天國近了,是再會無期,仍滿心歡喜;
遊遍快樂場地,從此插翼難飛...
(曲:黃耀明/Minimal 詞:林夕 編:黃耀明/Minimal 監:--,收錄於1995《越夜越美麗》)
「從今天開始嬉戲,願快樂到死」,末世氣氛濃罩下的晒冷式華麗,每次因為天災人禍,使得世界末日的感覺來襲,都想起了這首歌。

三. 哪裡會是個天堂
說也說不出的說,聽也聽不清的聽,多蹺蹊多依稀那天地;
細碎的一些知覺,偶爾的充塞一角,一息之間衝開了天地...
(曲:蔡德才 詞:周耀輝 編:-- 監:--,收錄於1992《信望愛》)
這首或者很少人認識,在明哥個人發展早年的專輯《信望愛》裡的一首side cut。值得一提的是,在差不多時候電視台經常播放一段好像是新加坡移民局的廣告,那是唱著「哪裡會是個天堂...新加坡」,而黃耀明這首歌和那廣告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給人的感覺是很光明、很潔白又很悠閒,但這不是天堂的視角,而是觀照著自己在現實的不完美世界裡,嚮往和追尋天堂的視角。

四. 罅隙 
當不惜交出一切去明白你,將雙方之間差距變為極微,
當裝飾統統撕去,猝然望見罅隙;
當中的風光吸引我潛入你,將雙方之間拉鋸變為嫵媚,
當張開中的新世界,藏著了我跟你...
(曲:蔡德才 詞:周耀輝 編:蔡德才 監:黃耀明/蔡德才,收錄於2000《光天化日》)
親愛的人,無論你如何裝出高不可攀、重門深鎖,你心中一定有一個罅隙,讓我可以飄進去,闖進去,現在未必是時候,但我一定會等到這個機會。是死纏爛打得最優雅,死心不息得最高貴的表現,明哥演繹那種嫵媚與沉迷的境界可謂無出其右。

五. 一一  
一息間一息間將會再光輝,要是你今晚與我留低,
然後我著禮服你換造型,快要告別這2001,來三、二一、一一一筆勾消;
將會更光輝,燦爛那一刻要有座位,
然後我要快樂你要和平,快要兌現今晚要做勢...
(曲:黃耀明/于逸堯/亞里安 詞:周耀輝 編:亞里安 監:--,收錄於2002《Pretty Happy and Gay》合輯)
2001年底,你記得是九一一恐怖襲擊後的末世氣氛,你還記得是《百萬富翁》與《一筆out消》之爭,除了記錄時代之外,還給予一種除夕倒數裡充滿希望的狂歡,但願不快之事一筆勾消,以後的日子再現光輝。一轉眼原來已經十年,末世的感覺更加強烈,更需要重溫這首歌,來打氣、沖喜一下。

六. 如果你愛我
知不知這份愛搖動時,便發現心的層次,
這關係今天美麗未如從前,還有沒有意思;
知不知我為你沉下時,在發問我願不願意,
這關係一些缺憾造成懷疑 不著痕跡地情變...
(曲:梁基爵 詞:周耀輝 編:梁基爵 監:黃耀明,收錄於1998《風月寶鑑》)
如果at17的翻唱已經足夠叫人驚艷,那麼黃耀明的原裝正版更加不能錯過。一個普通的「情變」,在黃耀明手上變成無比淒美的沉淪。

七. 小王子 
戴琉璃冠冕,襯毛毛披肩,到浮華市面兜一個圈,巡視半天;
你流連商店,我環遊花園,總有奇逢兩段,花開兩邊,閒話兩端...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黃偉文 編:蔡德才 監:黃耀明/蔡德才,收錄於1996《5餅2魚》)
和同名的經典小說一樣,都是寫給成年人的童話,四分鐘左右的時間,好讓我們短暫地脫離現實,拾回童真,帶著感恩的心,把賞花、逛街、閒談,都變成了窩心的享樂。

八. 春光乍洩 
你以目光感受,浪漫寧靜宇宙,總不及兩手輕輕滿身漫遊;
再見日光之後,慾望融掉以後,那表情會否同樣溫柔...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林夕 編:蔡德才 監:黃耀明/蔡德才,收錄於1995《越夜越美麗》)
當年以爆大冷身份奪得1995年叱咤至尊歌曲,但以質素定勝負,這一定是實至名歸。音樂在當時是前衛的象徵,歌詞把情慾的暗示寫得含蓄又高雅,「越是期待越是美麗」,更堪稱一時金句。

九. 一千場戀愛 
願意將一千場戀愛,換你的一點滴愛,
剎那間一千樣感慨,極美的一齣意外;
願意花一千年光陰,共你愛得天昏地暗,
但你這麼超乎意外,在我的掌握以外...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周耀輝 編:黃耀明/蔡德才 監:黃耀明,收錄於1995《越夜越美麗》)
《越夜越美麗》專輯的第一首歌,也是不時就無緣無故哼出來的一首歌。可以沉醉在「願意將一千場戀愛,換你的一點滴愛」和「願意花一千年光陰,共你愛得天昏地暗」的癡情,但模糊的意境卻令人猜不透,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究竟是好還是壞?

十. 親愛的瑪嘉烈 
慘綠青年,你比我沒底線,行裝更多,年資更淺,
離家更是遠,竟可以支撐到目前...
誠心祝福你,捱得到新天地...
(曲:盧凱彤 詞:黃偉文 編:梁基爵 監:黃耀明/梁基爵,收錄於2008《King of The Road》)
歌詞不易理解,直到2010由反高鐵掀起的八十後運動,才想像到這可以是一個八十年代的社運中堅,對一個八十後的社運青年的祝福,看著他,好像看著二十年前的自己;看著他走得更前,欣喜理想有人薪火相傳,也暗暗祝願他面對未來挑戰,仍然堅毅不屈,闖出一片新天地。

十一. 明日天涯 
明天我便會,明天你或會,誰將會令誰的心灰;
明天有沒有,總有後悔,不一定還有約會;
現在這對手,不一定配,接住未來的煙灰;
再會,但願會,然後便會...
(曲:梁基爵 詞:林夕 編:梁基爵 監:梁基爵/李端嫻/黃耀明,收錄於2003《我的廿一世紀》)
黃耀明翻唱過很多經典金曲,但這首《明日天涯》是全新的創作。充滿節拍的電子音樂底下,籠罩著悲觀和灰暗的情緒,「仍然未愛但力氣已經花光」「時間有限行樂總不夠及時」「誰都將會越過越忙」「不一定還有約會」,有幾多是你和我也擔心出現的憾事?

十二. 錯蕩
城中錯蕩,猶如無聊的蟑螂,藏在命運之中,不必刻意見光;
橫街窄巷,流連誰人的身旁,然後再有些美麗彷彿也不錯...
(曲:黃國倫 詞:周耀輝 編:李端嫻 監:黃耀明/李端嫻,收錄於1999《下世紀再嬉戲》)
感覺是屬於大清早很舒暢的一首歌。「一天擔心變得寂寞,一世變了錯蕩」、「恐怕當青春告一段落,失去我的地方」,我們是否有這樣的憂慮?「一雙不會變的膊,靠著自然能心安」,你找到了沒有?

十三. 身外情 
給一分鐘我靜靜回味,將一生一世翻天覆地;
明日已被今天處死,淚存在原為反映天理;
這一分鐘我站在何地,怎麼竟跟你活在一起;
緣是鏡中花,留在鏡中死,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曲:梁基爵 詞:林夕 編:梁基爵 監:--,收錄於2003《我的廿一世紀》第二版)
劉德華主演電影《大隻佬》的主題曲,也可能是明哥近十年來最有廣泛知名度的作品,只可惜在當年的金像獎沒能成為最佳電影歌曲。是林夕名正言順寫佛理的歌詞,令人想起電影情節,也令人想起因為這套電影而廣為人熟悉的一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十四. 一二三上海灘 
上海灘中,清風催我隨他歸隱;
乘風歸去,忘掉愛癡怨恨;
人且揮手,拋開心裡萬億百記;
作別了山,作別了水,別了眼淚...
(曲:顧嘉輝 詞:黃霑 編:梁基爵 監:梁基爵/黃耀明,收錄於2004《明日之歌》)
把顧嘉輝黃霑合作的三集上海灘主題曲,重新編排組合成一首歌,三首歌變得融為一體分不開誰是誰,把經典加上了自己的招牌特色。明哥少有地氣勢澎湃的作品。

十五. 翡翠劇場 
用無敵旋律開餐,用肥皂長劇送飯,僭建這世界,替那恩怨聚散拍板;
總有三角戀一番,總有子女去爭產,每晚有剎那生老病,急轉彎...
(曲:顧嘉輝 詞:林夕 編:梁基爵 監:梁基爵/黃耀明,收錄於2004《明日之歌》)
《明日之歌》是黃耀明向顧嘉輝致敬的翻唱專輯,也得到輝哥為他寫了一首全新作品,就是這首《翡翠劇場》,也藉此向一系列七十年代電視長劇致意。「總有三角戀一番,總有子女去爭產」,每次豪門爭產風波,總會想起這句歌詞,只是現實爭產的情節,比起電視劇或者更曲折離奇。

十六. 下一站天國
請吸一口氣證明你開心,請牽一牽掛試驗愛的殘忍;
縮短了永恆,增長了皺紋,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林夕 編:蔡德才 監:黃耀明/蔡德才,收錄於2000《光天化日》)
下一站是天國,未知何時到站;還未到,就趁這一站好好纏綿,緊緊擁抱,用盡所有力氣和感官,體驗最後的愛。之後,「請勿回望,請勿回望」,否則,便成為了望夫石。

十七. 下世紀再嬉戲 
仍舊在辨認漸漸淡的氣味,記起當天的鮮花會飛;
遊玩在大地漸漸再不顧忌,哪曉得剎那轉了天氣...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周耀輝 編:蔡德才 監:黃耀明,收錄於1995《越夜越美麗》)
也是一首很簡短的作品。想起當年903用了這首歌,製作記念八仙嶺山火事件的聲帶。真的,聯想起一群小孩在山上無拘無束地嬉戲,充滿花兒的芳香和小孩的笑聲,只是,一時的歡樂,並不代表永恒。「約定下世紀再嬉戲」,是在世紀末的氛圍下令人感觸的約定。

十八. 每天你愛多一些 
現代現代愛歌,像夢像幻那麼,溫馨溫馨我著魔;
但願但願可給你,唱一曲美滿情歌;
是不是這夜晚今夜你來不來到底有誰能告訴我
若遇易受傷的你傾心傾意唱,無限動人地唱准我 C' est L'amour...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周耀輝 編:-- 監:--,收錄於1993《借借你的愛》)
聽歌資歷夠深的你,相信能聽出歌詞裡面與音樂之間的獨白,都加插了很多那時期的流行國粵語情歌,連歌名也是衝著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而來。碟名《借借你的愛》其實是《每天你愛多一些》的慢版名稱,當然,歌名也是呼應劉德華的《謝謝你的愛》。歌詞還有這一句:「一生不變幻的真心,學友多麼譖頌愛;黎明極浪漫的真愛,但願分一些給我。」像是看著情歌滿天飛,有感而發創作出來的。之前未看過那MV,在Youtube看過才知連MV也這麼抵死。

十九. 新浪漫 
浪漫被推翻,浪漫被解散,無人同享剛剛鋪好的雪白被單;
夜夜睡得好,原來還不太難;
愈活愈簡單,浪漫渡一晚,
原來無需幾經波折遠渡重洋萬山,約他晚餐...
(曲:林一峰 詞:黃偉文 編:梁基爵 監:梁基爵/蔡德才/黃耀明,收錄於2003《我的廿一世紀》)
如果拍拖是浪漫的,那麼分手就是新浪漫。做得到的話,就真是「浪漫讓孤單釋放驚世燦爛 ,像在彈指間,天國到站」,如果是真的重新感受生活,而非是自欺欺人的話。

二十. 黐孖根 
同一般的眼睛一樣鼻子,說著異鄉的語氣;
同一般的髮膚一樣面子,這面是對那面或說非;
如一加一結果一樣是一,這樣道理相當趣緻;
同一根一鏹不一樣是一,各樣懷抱願望亦各有一個...
(曲:黃耀明 詞:周耀輝 編:-- 監:--,收錄於1992《信望愛》)
當年話題作,以孿生兄弟比喻兩岸關係(也有人說是中港關係),單看quote的幾句歌詞,已經感到寫得很到肉吧?

(本篇介紹的部份歌曲,可到此播放清單欣賞。)

下期預告:林志美(「去港女化」第二部)

6 comments:

林綸詩 說...

love this double shot....
我是因為漩渦而喜歡他, 之後再找回全部作品, 真的不得了

我還喜歡早餐派.....

Alex 說...

以上選擇沒有異議,我私家最愛一首,我這麼容易愛人

楓葉社 說...

我自己可是很喜歡窮風流呢

小狼 說...

以前我不喜歡黃耀明,甚至有點厭惡,但自從漩渦後,我日聽夜聽,然後就被捲進去明敎永不翻生了。他的音樂曲詞編加上他獨特的聲音,是有種異常的魔力,常常有種掉進了去音樂裡的感覺,那是一個華麗淒美的世界,難得暫離煩擾的世界,總會樂而忘返。

《下落不明》和《我的廿一世紀》兩張專輯我愛死了,可以一直地聽不斷地重覆又重覆

Unknown 說...

正!"黐孖根"和"一千場戀愛"入選!
有必要寫"前"達明一派主音嗎?
(明晚柴灣繼續開Show!)

Franklin 說...

加入明教只有三個多月,有些心頭好也在二十大,但也有幾首很喜歡的沒入選。
《愛比死更冷》、《維納斯》都是我很喜歡的歌,而翻唱的《暗湧》(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vO3I2suy4&feature=related)及《再見二丁目》(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dngNQBkfY&feature=related)我也認為是極品,勝過原唱。特別是《暗湧》--一直覺得王菲唱的其實是明湧,明哥這個版本才是真正的暗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