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水百合演唱會Oct 30 2011

這是「斥測樂壇」blog的第566篇文章。在2011年10月30日的紅館舞台上,看著王菀之演唱《一秒感動》的時候,忽然一陣感慨,噢,這究竟多少年了。追溯第一篇王菀之的碟評,《王菀之《Ivana》:人靚聲甜,唱作俱佳》,是此blog成立之初第31篇文章,日期是2005年6月17日。由566,瞬間回望31,世界改變了很多,自己也改變了很多,原來這樣就已經六年半了,王菀之的紅館演唱會,終於親眼見證到了。紅館處女秀,有些歌手做出來是公式的「成功爭取」,而王菀之,則更像是「美夢成真」,因為當中的震撼、興奮、激動,就如在夢幻一般好得不似現實。

這不是普通的演唱會,是一場每一秒鐘、每一細節都充滿藝術感的演出。唱到第16首歌《低科技之歌》,王菀之才說了三個字「Please Stand Up」,直至第18首才有真正的開場白,惜字如金專心演唱其實也有不同的方式,王菲那種是「我是天皇巨星,沒空應酬你們」的架勢,陳奕迅那種是「我好多歌要唱,今晚一定要唱夠佢」的「咪霸」本色,而王菀之,是全神貫注在自己的藝術世界當中,像一個一氣呵成環環相扣的音樂劇演出,中間容不下半點打擾。識趣的聽眾們也是演出的一部份,例如《她扔了根火柴》,30年代風情本該拍案叫絕,但沒有人敢鼓掌,直到最後一粒音,才發出五體投地的掌聲。前一個多小時是超現實的境界,要去到《我真的受傷了》才回過神來,醒覺自己還是在紅館。

演唱會上幾乎每一首王菀之的歌,都是歷來最好聽的版本,就算之前不太會欣賞的《最好的》和《水百合》,在澎湃的音樂轟炸下,好像是重新發現一樣;《雷電》把變幻莫測的編曲現場呈現,加進從台上射出來的激光效果,震撼得令人目瞪口呆;本來的我最喜愛,也聽到了令人更激動的演繹:《畫意》唱到忠於原著的「執起手槍然後自殺」,手持道具飛機指向台下的一幕,仿如藝術家懾人的終極控訴;《小團圓》聽到第一句清唱「翻開你的...小說」,忽然有種觸電般的抽搐,這是再令人感動的歌聽CD也沒有的效果;《末日》最後整個屏幕一下子由黑暗變光亮所帶來的震撼,像是把人帶進新紀元的喜悅和感動。

看到龐大的40人弦樂加搖滾加電子施盡渾身解數的大樂隊,看到每一個目眩神迷的燈光視覺效果,看到每一個充滿創意、工藝,展現王菀之個性的造型,感到這是一個無數人傾注其專業、心思、堅持、愛心和不計代價,制造出登峰造極的藝術創作。對王菀之的忠實擁躉而言,這是夢寐以求、甚至不敢想像的一場演出;對王菀之來說,這是完全忠於自己和忠於藝術的演出。如果「斥測樂壇」這個blog是有獨立生命的話,見證了如此magic moment,這感動幾乎可以用「死而無憾」來形容了。

Rundown:
1. 安妮‧法蘭克
2. 柳暗花明
3. 詩情
4. 融了鐘的時間
5. 一秒感動
6. 巴黎沒有摩天輪
7. 她扔了根火柴
8. Don't It Make My Brown Eyes Blue (Crystal Gayle)
9. 錯過了地址
10. 月亮說
11. 雷電
12. 恨也講資格
13. 畫意
14. 最好的
15. 面斥不雅
16. 低科技之歌
17. 我來自火星
Love Has It All (音樂)
18. 水百合
19. 我真的受傷了
20. 大笨鐘
21. 下次愛你
22. 永遠幾遠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Edward Chan、何秉舜、王菀之鋼琴三重奏)
23. 開籠雀(跳舞)
24. 粒糖有毒
25. I Dreamed a Dream
26. 手望
27. 小團圓
28. 迷失藝術
29. 末日
30. (Encore) Rainbow Connection (自彈自唱用手機看歌詞,被突如其來的電話打斷,來電者是在台下看騷玩惡作劇的陳奕迅!)

留言

chankiu說…
我看29.10的, 看完後已經很想留言給你說她有多出色.
我自己係第一首歌開始鍾意佢,原來都六七年喇.
上次九展都有睇, 終於等到佢開紅館, 我由知佢開show一刻, 一直一直期待, 佢一開聲, 我就有好感動既感覺喇.
聽第一隻碟已經好鍾意, 42人樂團竟然仲帶黎無比既震撼,
我唔識寫評論,只係想同你share我既喜悅,你以上所說的我都十分同意!
仲有一點我好有感覺既係, 之之既歌迷真係同其他人既歌迷好大分別, 就係唔會響唔適當既時候嘈, 最憎歌手深情唱慢歌時, 台下有追數式口吻直呼歌者全名, 這真的是愛那歌手的人應做的行為嗎?
但我地唔會, 好似怕自己拍手會沾污了音樂似的, 欣賞到最後一粒音完了才歡呼. 更不會胡亂打沒必要的拍子.

ivana是藝術家, 今次演唱會過後更覺得她是藝術品.
藝術從來都難以讓人懂, 我成日響自己fb share ivana既youtube, 好希望更加多人懂得她的好.
wisely說…
It's the best concert in 2011. Period.
The band is just incredible. Three of the best new-generation music directors in HK, Alex Fung, Edward Chan (for Khalil), and Ho Ping (for HOCC), working together in one concert, wow!!!
Ivana's vocal is simply flawless. I believe no female singer in HK can handle 畫意 like her.
The segment of 雷電+恨也講資格+畫意+最好的 is my favourite, and I love her "wood-made" dress, so stylish and beautiful.
I also love the ending of 迷失藝術+末日. Just touch my heart.
It's not a pop-music concert, it's an art performance. Thank you, Ivana!
Frankie說…
敢講係人生當中其他一個不看可惜的演奏會,唔可以單單用演唱會去形容。王菀之對音樂個一種執著,背後無數音樂人不計成本的努力,台下每一真心的欣賞支持及鼓勵,香港好少數演唱會可以比美。同埋當當聽掌聲已經可以分得出高低,樓主講得好岩係有幾可聽演會唱未去到最後一粒音都唔去拍掌,而每一位掌聲都係聽得出非常真心,聽《一秒感動》最後少少一兩秒的Muisc Break,第一次聽到紅館完全無聲。我好開心香港港壇有王菀之,同時好開心雖然少但都有人真心白銀去比錢去支持王菀之同佢既音樂。

btw唯一唔鐘意係唔了解自彈自唱如《我真的受傷了》點解要打拍子呢?完全影響哂成件事
匿名說…
你好,其實看你這個blog 是由你寫"I love my name"的碟評開始。一直以來,你寫關於ivana 的碟評我也會一看再看,我不懂把ivana的歌所帶來的感到用文字寫出來,所以常常看到你的講評都有很強烈的認同感!看到你這篇關文章,內心有很大的感動,相信這個演唱會對每位見證著王菀之這6 年的成長的歌迷來說,水百合演唱會都是一場美夢!
Ocean說…
Absolutely agree to your sharing!!
KiU說…
Perfectly said!!!
winter說…
太好看了,我睇第一場,返到黎都寫左篇感想。再 search 返 google 同網上 forum,發現無論本身係鍾意王菀之或唔係特別鍾意佢的,都對呢個演唱會有好正面既評價,今次算係嬴盡口碑。
諸葛夢說…
我睇左兩場
十分精彩,十分好聽,十分好睇,我詞窮只能咁講
去到畫意、雷電、水百合個part真係好正
接住落去都係一流超水準既音樂會
去到最後末日真係想喊,實在太精彩!
畢生難忘!

好希望可以出dvd,雖然好似話左唔出((希望都會有live album
Marooned_SMJ說…
我也很喜歡王菀之,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去她的現場演唱會……感謝分享。:-D
Fleabag May說…
我真的好榮幸香港仲有王菀之作一道清泉,為大眾帶來甘露般既享受
聽ivana現場演唱簡直係人生不能錯過之事,多謝你呀ivana:)
ivana,雖然支持你既人數,與天皇天后比真係唔算十分多,但你要相信你仲有好愛你既歌迷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