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推介

這次推介兩首新歌:

1. 梁詠琪「落難皇后」

作曲的是黃貫中,前奏的第一句已經聽得出很「黃貫中」;梁詠琪的演繹仍然相當梁詠琪。兩者表面上大纜都扯唔埋,但合作一首歌,兩人卻出奇地配合,這就是化學作用。

這是一首慘的情歌,但梁詠琪沒有如以往那種呼天搶地式的演繹,反而用她的長處:一把溫柔的聲線,沒有過火的演繹,在溫柔中更能表現出那種淡淡的悲慘(特別喜歡她「延續挽救到尾要繼續延續,然後併發痛癢放聲痛哭」這一句中「忍力」的唱法),更令人憐憫這個「落難皇后」。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歌詞,填詞的是憑「愛是最大權利」嶄露頭角的夏至。填詞人可能太著重連珠炮發的排比(例如:「說盡雪白雪地最終說別離」、「去吧笑吧喊吧叫吧唱吧跳吧」)和太著重押韻,反而沒有好好留意句字的通順,導致很多句意思都不夠清楚,流於詞語的堆砌。
附以歌詞讓看倌自行評價。粗體的是我覺得有問題的句字。雖然歌詞略嫌不足,但仍然足以成為梁詠琪出道以來最令我喜愛的歌。

「某月某夜某地 你在看著雪落冷漠 說盡雪白雪地最終說別離
溶掉說說笑笑都不必記起 埋下痛痛快快有新轉機
去吧笑吧喊吧 叫吧唱吧跳吧 各自舞吧各自愛吧愛得精彩嗎
遊蕩世界到處也似踏原地 停頓季節變化過一世紀

*冷靜去等候 如切膚咀咒
 凍結我的兩手 逐秒搏鬥不罕有
 纏綿朋友 變雪崩以後 落難皇后 (寂寞時候 落難皇后)*

有日再會某地 我在記著雪上雪恨 說盡雪白雪地說穿不捨棄
遊蕩世界到處再次踏原地 停頓季節變化過一世紀
REPEAT*

延續挽救到尾要繼續延續 然後併發痛癢放聲痛哭

怕劇痛之後 陪信心生銹 降格到逼我走 就算愛到不講究
大戰之後 嫌我輸不夠 脫去我的雪褸 病重也再不追究
誰來同情過 我也不接受 獨自承受 獨自成就 落難皇后」 (落難皇后 - 梁詠琪)

2. 李克勤「大時代」

又一首令你覺得難唱的歌,又一次李克勤表演他如何駕馭這首難唱的歌。
依然有克勤拿手的「一輪嘴」快唱的段落,一樣有騷唱功的假音。和上隻碟的「o彭門」相比,雖然很多人喜歡「o彭門」,但我總覺得克勤唱得有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覺,聽落很不舒服。

至於「大時代」,喜歡這次克勤全無保留,每粒音運足了勁都去到盡的唱法。聽這首歌完全可以用一個「爽」字形容。
多年前喜歡的那個克勤回來了,那種自信爆棚的演繹回來了。以他的唱功,值得這樣的自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