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市漫遊》:一加一大於二

一加一之所以大於二,是因為每個個體保留各自的特色,保留自己的長處,但同時個體之間又能藉著合作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得出更美好的效果。我們可以從《看不見的城市漫遊》的「人」和「歌」兩方面,體現出「一加一大於二」的道理。

香港的獨立音樂愈來愈有看頭了,這張剛出版的《看不見的城市漫遊》由四個獨立音樂單位(嘉琳、inLove、aniDa和The Marshmallow Kisses)加上Adrian Chan(張國榮以前的監製)協力炮製,再加上三名來自不同地方的插畫家設計唱片封套(還有一個十分有趣的小玩意),由「阿麥書房」發行,合力交出了一張精彩的製成品。

第一個「一加一大於二」,是幾個單位合作的這張專集,比各自的專輯都要精彩。保留了嘉琳和aniDa的知性少女氣質,保留了inLove的清新曲風,也保留The Marshmallow Kisses的輕快。但不同的風格結合之下,又產生更令人讚美的效果。

第二個「一加一大於二」是這張唱片的整體大於每首歌的總和。幾首歌如果各自獨立出來,都已經是很好聽的作品,甚至例如”After Leslie”,我覺得是有hit的條件。但這張唱片只有由頭聽到尾,感受一下整張唱片的流程,才能真正發現每一首歌無窮的「威力」,那種令人窩心的感染力。

讓我們從頭到尾走一回這一個「漫遊」的旅程:第一首是aniDa的「3人煩」,一開始強勁的節奏已經很有「出發」的感覺;嘉琳和Adrian Chan的「After Leslie」,給予聽者的,是一幅美麗而浪漫的偶遇的畫面。聽著Marshmallow Kisses泡製第一個Interlude「飄著」,就好像置身在公路上奔馳的長途車內,欣賞著窗外的景色在讚嘆。

Interlude過後還是嘉琳,「失蹤者」來自她的親身經歷,有感而發之下的作品,沒有強烈的悲傷,只有淡淡的愁,深深的記念,和在歌詞最後一句「懷著信念,直至尋獲他心跳」流露出的點點的希望。

走到inLove一貫清新的「沒開啟的信」,由「愁」走到「忐忑不安」,忐忑不安的感覺是甜美的,因為被愛,不安只是因為不知如何接受;主音Lu的聲線也是甜美的,而且很有感染力,每一句留下的餘音,都令人回味不已。

如果The Marshmallow Kisses第一個Interlude有「行車」的感覺,第二個Interlude ”Sliding Landscape”就是回程的航機,Edine出聲的時候,令我聯想起空姐的廣播。接下來aniDa的”Traveling Home”再進一步加強回家的感覺,是時候收拾心情了。

最後是大合唱「Farewell to Summer」,勾起了我在「牛棚書展」和「書節」看著他們表演的畫面(還記得在「牛棚」時,天氣還熱,嘉琳還是穿小背心,到上個星期天參加唱片的Launch Party時,已經是寒冷天氣警告的日子了),三位少女蹦蹦跳著演唱,兩名結他手默默的伴奏,為旅程畫上完美的句號。歌詞中流露出對美好經歷的回味、對未來在未知中保留著一種憧憬,又一首令人動容的「正能量」作品。最後的ad-lib好像和大家說「Bye-bye, Bye-bye」一樣。沒想到一張唱片的最後的一首歌,真的可以為聽者帶來了依依不捨的感覺,還好我們的CD機可以自動重播,馬上loop到第一首歌,再走一趟這個音樂旅程。

多謝《看不見的城市漫遊》,給予我最感動的24分06秒;亦因為這一分感動,令我覺得有需要洋洋灑灑的寫第一次的碟評,向大家推薦這張唱片。

(有關這唱片的詳細介紹及歌曲試聽,可到「阿麥書房」http://www.mackiestudy.com瀏覽。)

(附上這張唱片的最後一track ”Farewell to Summer”的歌詞,這首歌的詞是我最喜愛的)

Farewell to Summer
曲、詞:Lu@inLove
唱:inLove、嘉琳、aniDa

Happy Sunday Morning, and say goodbye to summer
明天的我總要踏上新的起點
未來未來是否未知 不可見
未來未來是否純真 可不變

Happy Sunday morning 曾經說不要長大
一切不理只要渡過最後一個暑假天
未來未來是否夢境仍屬於我
未來未來是否甚麼可不欠

*可以 就算一天我熱情熄滅
可以 留戀這夏季給我充電(回憶這夏每一張笑臉)
可以 或我可不怕未來改變
可以 我可以

Happy Sunday evening 明天要跟你分別
營火裡映照出眼內有不捨的雨點
未來未來或者夢境仍屬於我
未來未來或者純真可不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