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的零四樂壇回顧(Part 2)

一些另類的獎項:

滄海遺珠:

(都是「我最喜愛」,不過是較為side-cut的歌,較易被人忽略的歌。以沒有上過「叱吒」或「雷霆」榜的為準)

銅獎:燕尾蝶 – 林一峰/at 17

是「林一峰遊樂會」的現場演繹版本,只能用「完美」兩字形容。不過因為是翻唱歌,所以只給銅獎。

銀獎:You Make Me Want To Fall In Love – F.I.R.

明明知道是Misia「Everything」的複製品(編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不過旋律完全不同,不是抄襲),但仍能令人愛得死去活來,始終Misia不是唱國語。「也不管明天會如何,只要今生有你左右,陪著我不再寂寞」、「就算歲月帶你走,就算距離淹沒我,還是一直守候著」,那種徹底的愛,是最令人感動的。

金獎:好自為之 – 劉浩龍

如果劉浩龍的「思覺失調」是「很似」陳奕迅的話,「好自為之」就「直頭」是陳奕迅了。聽這首歌一定會令人想起陳奕迅的舊作「下週同樣時間(再見)」(如果你有聽過這首歌的話),曲式依然討人喜愛,演繹依然奔放自如。在沒有陳奕迅的2004年,劉浩龍是Eason迷的一劑美沙酮。

驚喜之作: (沒有預期的歌手,令人另眼相看的歌曲)

銅獎:Little Boy – 房祖名

不要只看他父親的「事蹟」,不要只看他的唱片公司,不要把他和初出道的Juno比較。只要感受在這首歌表現出的青春味道。

銀獎:我怕 – 阿慈

一直覺得阿慈(江希文)轉型做創作歌手也弄不出甚麼好東西來,直至這首歌才開始改觀。

金獎:非公開表演 – 麥浚龍

令人驚喜的是他「竟然」會同Jerald合作,可以說是Jerald一人重新「搞起」Juno。其實把Swing套在任何一個歌手身上,都可以製造驚喜。

最令人不安歌曲: (以「最令人不安」取代「最差歌曲」,純屬個人感覺,不一定有關音樂技巧)

銅獎:像你 – 梁詠琪

實在受不了梁詠琪聲嘶力竭的「呼喊式」唱法,梁詠琪的聲線根本不適合唱慘情歌,不要因為個人的「好勝」而挑戰歌迷的耳朵接受程度了。
終於在年尾「娛樂大家」專輯,「娛樂大家」、「北極光」等,那個聲線輕柔、令人感覺舒服的梁詠琪終於回來了,我只要這樣的Gigi。且以「像你」一曲為戒,但願這成為不會重複的過去。

銀獎:心眼 – 鄭希怡

Yumiko怎麼越唱越退步、越來越無氣?聽她唱著「望著自『己』」、「越望越自『卑』」,我也替她覺得辛苦

金獎:晚晚乖 – 梁洛施

極不喜歡Isabella,但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客觀來說她唱得不算差,但這首歌給我的很強的「虛擬偶像」感覺,發聲的好像只是一部機器,而不是真人,一點兒感情都沒有。
好像Isabella的一切都令人覺得很「虛假」,這就是令人不安的理由。

失望之作: (好歌手的水準以下之作,如果本身不是好歌手,根本談不下「失望」二字)

銅獎:CL411 – 林一峰

林一峰是香港少數唱Live好過CD的歌手,但如果在Live Show演唱的歌都令人得不到一絲感動的話,那種失望可想而知。

銀獎:分身術 – 容祖兒

可能是見證容祖兒開始走下坡的重要標誌。

金獎:生日快樂 – Eric Kwok

我從來未聽過Eric Kwok有一首歌可以演繹得這麼「無心」,連Demo、連電台宣傳聲帶都那麼精彩的Eric Kwok,個人發展的第一plug竟會是這樣。 這個「金獎」,足以顯示我對Eric Kwok的期望有多高。


但願在零五年聽到更好的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