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日月》:武林高手破關而出

武俠片裡面一個常見的情節,是某某派的掌門或某某高手閉關修練,數年藏在山洞裡不問世事,數年後破關而出,地動山搖,出來後的那個掌門,武功已經到達一個新境界,甚至已經自創出一門前所未有的功夫。

不知不覺,原來王力宏出道已經有十年了,但說到買他的唱片,這次只是頭一遭。以往我對他的印象是一個無論唱功或音樂才華都相當出色同時又英俊的男歌手,但是總是沒有甚麼歌特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到了今次《心中的日月》專輯,終於不只是欣賞和讚嘆他高超得讓人五體投地的音樂才華,還能夠在歌曲裡被感動。我想王力宏到中國少數民族地區考察當地音樂,帶回來的不只是一些具特色的樂器和聲效,更重要是音樂帶來的最原始的感動。

第一首接觸的是點題作「心中的日月」,編曲上每一件樂器,每一個過門,每一段高低起伏,演繹上每一分感情發揮都剛剛好到了合適的位置,分毫不差。特別喜歡這首歌的節奏感,這是讓人一邊「印」同時一邊「lum」的情歌。這一首歌是我買這張唱片的大部分理由。

之後的「Forever Love」雖然背後有一個十分感人的故事,但初聽下去好像沒有甚麼特別,不過聽得久了,就好像醇酒一樣,越聽越有感情。

其他歌曲方面,「在那遙遠的地方」把東方和西方的經典揉合得恰到好處,相比當年Leehom的「龍的傳人」,雖然後者已經十分出色,但相比之下「在那遙遠的地方」更有一種「大躍進」的感覺。「一首簡單的歌」的開首令人想起「古老大鐘」(前年被Cheers改編成「十年約會」那首),這樣的曲式好像很多歌手都唱過,但似乎只有Leehom才唱得特別動聽和耐聽。其餘「放開你的心」「星座」「竹林深處」「過來」都有鮮明的節奏和搶耳的Chorus,都令人不其然隨著歌曲擺動身子,並跟著歌曲哼上幾句。對於當今「用口聽歌」(套用芝see菇bi的說話)的這一代人來說,參與感和投入感也是歌曲令人喜愛的因素之一。

一個人的Learning Curve是一條呈幾何級數上升的曲線,也就是說,本身的水平越高,吸收得越快,可以進步的幅度就越大。常常聽到一些人(例如某傳媒或某唱片公司宣傳大員)說「某某歌手已經比以前進步了很多了」,只要聽聽王力宏這張唱片,別人進的一步,就跨進一個新境界;相比之下某某歌手的所謂「進步」,就算可能他們真的很努力,也不免有一點慚愧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