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新歌總評

不是每一個月都好像剛過去的一月一樣有這麼多首好歌得揀出來作為推介,一月那五首推介歌己經成為全年我最喜愛的歌曲的候選作品,所以今次是抽出二月的一些派台歌作簡評。可能每月寫一次是慢了點,不過有時聽歌要聽多幾次才能形成一個較成熟的評價。

梁詠琪「落難皇后」:之前已經講過十分喜愛這首歌,現在終於派台了。黃貫中和梁詠琪各自保留自己的特色之下的「一加一等於三」的作品,最精彩是那幾下結他勾弦。加入成為「我最喜愛的歌曲」之一。

何韻詩「你是八十年代」:四個字形容--「氣勢如虹」。最喜歡最後一段時澎湃的音樂突然靜止,之後再突然爆發,還有歌詞,特別是「你為頑童們而戰,共往日那些保守黨打仗」。

古巨基「勁歌金曲」:評價頗兩極化,我偏向正面。雷頌德的編曲段段激昂,幕幕高潮;古巨基的演繹也是令人痛快的「力的表現」,不過有些轉接位稍嫌突兀,而古巨基有幾個字出現粵語聲調的錯誤,例如出現不只一次的「有」「幼」不分,此處稍為減分。

張繼聰「MAD U SO」:總體來說是好歌,出問題的是「Love You So」的發音,「You」字前出現不必要的「ch」音,每次聽都頗礙耳。反而「Mad You So」雖然不合文法,但既然全曲意思是一個人愛他的女友愛到近乎發瘋,瘋到連Grammar都錯不是很動人嗎?

許志安「第一回合」:不想落井下石,但相比起往日的「熱情萬鈞」「日落旅館」,許的演繹總是缺了一分力量,加入今年「失望之作」之一。

高潮樂隊「萬花紅」:近年最過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賀年歌(另一首是吳君如的「恭喜發財利事來」),雖然舊曲新詞部份不合音頗多,但一句「買周國賢買周國賢正到你痴線」和music break用電結他彈的「歡樂年年」已經令人樂透。加入今年「驚喜之作」之一。

刀郎「喀什噶爾胡楊」:「失望之作」之一,和「衝動的懲罰」根本是同一條formula寫出來的,全無新意。或者刀郎神話可一不可再。

王啟文「老鼠愛大米」:從旋律到編曲都是徹頭徹尾的「老土怪」歌,但就是那種老土和lo-fi才顯出真摯的情感,無怪乎成為網絡金曲。減分的是隨之而來的官司和沒完沒了的新聞炒作。

譚詠麟「歌者戀歌」:除了串連無數校長經典金曲的歌詞之外,從這首歌和「我師傅係黃飛鴻」主題曲還聽得出校長經歷一段時期的不思進取後,狀態開始回勇了。

容祖兒「明日恩典」:「我的驕傲」到「世上只有」再到「明日恩典」,只能用「一蟹不如一蟹」形容。勵志歌不是不好,但似乎「心」略欠了一點,更有食老本的感覺。與其刻意地傳遞正面訊息,我寧願聽「蜃樓」和「煙霞」算了。

王菀之「想飛」:樣靚聲甜的王菀之終於有新歌了,旋律輕快、編曲和演繹俱佳,唯一不好的是歌名,不知為何總令人想起欣宜。有一次聽她上電台節目,她聲線的溫柔程度真的讓人有點受不住(最適當的形容詞是「暈浪」)。以她的唱功和才華,假以時日足以攀上一線歌手地位。執筆時她作曲的「小黑與我」終於成為冠軍歌,算是一個好兆頭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