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測樂壇‧首季總結

屬於個人評選的零五年至今的樂壇成績表:

我最喜愛的歌曲:(今年好歌很多,首三個月就已經可以填滿十個位置)
1. 這晚我看見 – 群星
2. 心中的日月 – 王力宏
3. 永遠的青春驪歌 – 拜金小姐
4. Susan說 – 陶喆
5. 大時代 – 李克勤
6. 落難皇后 – 梁詠琪
7. 鬼 – 陶喆
8. 我歌…故我在 – 謝安琪
9. 蝶戀花 – 拜金小姐
10. 喘一口氣 – Pixel Toy
國語歌佔六首之多,拜金小姐和陶喆各佔兩首,之前新歌總評並未提到拜金小姐,是因為將會另文推介她們的新專輯《拜金小姐2005》,那是一張絕對值得推崇的上乘之作。

驚喜之作:(按驚喜程度排行)
金:青山散步 – 鄧麗欣 (Stephy)
銀:萬花紅 – 高潮樂隊
銅:我歌…故我在 – 謝安琪
寫三月新歌總評時並未聽到「青山散步」,但一聽了馬上喜愛,將會於四月總評時詳細評論。

滄海遺珠:(推介非主打歌和非上榜歌,由於只屬年頭,很多唱片都未知哪些歌會派台,所以不少好歌等待上榜)
金:After Leslie – 嘉琳 / Adrian Chan
銀、銅:(懸空)

最令人不安之作:
金:啱啱 – 2R
銀、銅:(懸空)
幸好在年頭未有很多「令人不安之作」,所以銀銅獎俱懸空。曾考慮將張繼聰「Mad U So」和梁靖琪「我們仨」的第二個版本加入,兩首本來都好聽,但新的編曲都完全破壞原曲的感覺,後來決定高抬貴手。

失望之作:
金:喀什噶爾胡楊 – 刀郎
銀:第一回合 – 許志安
銅:(懸空)
雖然刀郎沒有上榜,但總算知道有派台,而真的令我非常失望,所以「不放過他」。

「歌有人冇」之作:(今年新增,歌本身好聽,但唱歌的發揮不出水準)
金:男孩像你 – 薛凱琪
銀:地下街 – 周國賢
銅:(懸空)
銀獎選周國賢,是因為不喜歡他在這首歌中「濫用」假音,尤其是在最需要激情的位置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