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新歌總評(一)

張震嶽「馬拉桑」:不會是經典大hit金曲,也只是張震嶽一首平凡的作品,但最重要是聽得開心,聽得爽快,感受那種不醉無歸的痛快。

應昌佑「逢星期四」:毫無疑問應昌佑是唱得之人,不過這首歌有兩個問題,一、整首歌好像沒有(或者很難清楚分出)那裡是ABC段,令人無法follow那裡是verse那裡是chorus,二、應昌佑的演繹有種「死唔斷氣」的感覺,可能是太想表現自己吧,這樣令到聽者沒有抖氣的機會。

劉德華「我得你」:不會令人有甚麼驚喜,但仍算是恰如其分的作品,劉德華的演繹和歌詞作為一首小品情歌來說,有其一定的感染力。

黎明「長情」:編曲感覺像「只要為我愛一天」,親情的題材和廣告令人想起「情深說話未曾講」,還是電訊廣告,還是那個黎明,沒有改變。至少這首歌比「一言為定」更適合黎明唱,聽得也比較順耳。

鄭希怡「阿拉伯市場」:Yumiko唱歌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已經去到難以接受的地步,縱然有Eric Kwok鼎力相助,一聽也令人提不起興趣。

容祖兒「呼天不應」:一次靜心的聽這首歌,發覺這首歌真的十分好聽,melody很好(又是王菀之作的),Joey的聲線很動聽,感情發揮得淋漓盡致。但不知為何,容祖兒繼續唱這樣的歌,已經難以令人滿足了。

謝安琪「臭男人」:香港很久沒有這種類型的快歌了,應該是到林憶蓮或關淑怡的時代才聽過這種作品,不容易把握的歌,但謝安琪的表現再一次令人驚喜。這位今年出道的新人在「姿色分子」表現得有點拘謹,「我歌…故我在」高音有點略嫌太刻意,但在「臭男人」中就仿如大躍進一樣,整首歌收放自如,節奏拿揑相當準繩,令人很容易跟著節奏聞歌起舞。

盧巧音「阿修羅樹海」:休息一大輪的盧巧音復出後好像回到Black and Blue時代的Candy Lo了,聽到那份屬於Candy的「火」回來了。這首歌我個人並不太喜歡,原因只是曲式非我喜愛的類型而已,相信下一首歌會更精彩。值得一提是歌詞裡面「也要繼續沒完結的戰爭」「也要繼續沒人見的戰爭」這兩句在填詞上的分句出了毛病,變成了「也要繼續沒完,結的戰爭」,照理Candy應該連著「完結」二字不斷,但她沒有這樣做,變得比較突兀。

莫文蔚「眾生緣」:很有周杰倫影子的一首歌曲,連Karen的唱法也有周杰倫式的「吟吟尋尋」的感覺,林夕的歌詞也值得細味。周杰倫的歌合莫文蔚這種相當有個性的歌手演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