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新歌總評(一)

鄭希怡「想」:監制王雙駿鬼斧神工之作!整首歌充滿八十年代電子感覺,更有「拜金小姐」的味道。鬼斧神工之處是其實Yumiko唱功方面一點進步也沒有,聲線依舊低沉,唱歌依然冇氣,但這首歌的舖排就正是要Yumiko那種「冇氣」的feel,唱起來令人有一種遐想。十分好聽的一首作品。

Krusty「吉絲締的衣櫃」:作為新晉組合的第一首單曲,算是一首成功的作品。節奏輕快,尤其喜歡中段那個鼓solo,令人留下印象,聽起上來覺得開心,已是交足功課。這首歌又一次証明如果歌手的唱功不能成為selling point,應該選一些較容易唱的作品,由幕後人以出色的旋律、歌詞、編曲捕捉聽眾的耳朵。最後一提,有一次在電視看她們唱live,兩個字:「不行」。

I Love You Boyz「艾粒情歌」:出乎意料地精彩的搞笑之作,Eric Kwok浪漫情歌的曲式加上I Love You Boyz的抵死歌詞和演繹混合成特別的喜劇感。
上次「大飲茶」批評過I Love You Boyz填詞仍然有很多不理想之處,但今次卻是另眼相看。可能是這個題材是他們較擅長的吧,今次的歌詞句句到肉,不少句子例如「這麼難,獨享你素顏,教我在地獄往返」「你的隔膜,我用力衝破」「重頭的播又播,為何還未愛我,就等你的新貨」令人忍俊不禁,再三回味。
當然少不了全首歌最精彩的一句:「ooh ah yeah ya媽爹」!有些人不喜歡這句,但我覺得既然是搞笑,應該要搞得最「出」,一個「ya媽爹」緊扣AV的題材,也令人回味無窮。
吳日言的客串令這首歌有如虎添翼的效果,亦令人了解到阿Yan有很高的可塑性。

張繼聰「慷慨」:張繼聰把聲已經有點「慘」了,再唱一些慘歌實在是「過籠」,況且這一類型的歌太多人會唱,顯不出自己特色。還是喜歡他唱一些up beat的歌,例如電台節目「好回家」的Jingle都幾好聽。

楊千嬅「超齡」:簡單的鋼琴+歌聲,已經足夠打動人心。前奏已經很搶耳,整首歌單單是一個鋼琴,已經有一個構圖,有一種意境。美中不足的是千嬅有些地方唱得過分用力,例如「不想如孩子般撒嬌」的「撒嬌」二字,和最後一段前的「想看便有星,敢愛便有救星」。不過總括而言,是其中一首我最喜愛的楊千嬅的歌,贏就贏在那個鋼琴。

Janice「十個他不如你一個」:Janice的聲線和唱功沒有甚麼好懷疑的,但是為甚麼每首歌又是情情塔塔「你愛我我愛你」類型作品?曲式其實也是很平凡,聯想到如果是一個普通的偶像派新人主唱,必定被抨為「又一首魚蛋歌」。或者就是要用平平無奇的歌,來突顯Janice的功力吧。期望下次有一個新一點的題材的曲式。
聽這首歌總有一個干擾,就是Janice唱「人人初戀得一次」的時候,我總想到是「人人初戀初一次」,然後忍不住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