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Toy《愛‧科學》:第一張就是精選碟

讓人望穿秋水原本上年會出的Pixel Toy首張專輯,到了今年七月才正式面世。Pixel Toy也成為了香港樂壇史上第一個debut album就是精選碟的歌手。

為甚麼是一張精選碟?

1. 這一張唱片包含了Pixel Toy所有新舊作品,包括在「89268」時代的作品。「甚麼節快樂」是第一首登上903流行榜的歌,已經是2003年初的事了。
2. 一共十四首歌加四首MV,筆者在葵芳買只是港幣六十九元正。一如精選碟「賣大包」。
3. 精選碟是精挑細選的好歌集合,這一張碟也滿是精彩作品。

除了以上之外,Pixel Toy很多歌編曲上都花了很多心思,有時第一段和第二段會有完全不同的風格,聽一首歌好像是聽兩首歌,感受到他們的熱誠之外,也覺得「抵聽」了。

一句總括這張唱片的評價:花了六十九元買的這張碟,只消前四首歌已經完全值回票價了。

「喘一口氣」之前已經提過,也是今年至今最喜歡的十首歌之一,特別喜歡背景的結他伴奏,清澈的結他聲混在電子音效當中令人感受到「愛」「科學」的融合,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結尾時結他聲可以大一點,這樣會更加搶。Candy唱國語歌始終最好,有一種獨特的韻味,我稱之為「美人的韻味」。結合現場台風,你會受那種聲線和台風的美麗而折服。

沒想到最感動的是英文歌「Good Morning」,有一種感覺是在一些高品味的商店或餐廳會聽到的歌,不知道是誰唱的,但唱得很動聽令人難忘那種。由intro的刷牙聲開始到中間的弦樂,都洋溢著浪漫的氣氛,但到中段突然搖身一變,變成一首舞曲。

「說說看」一聽前奏已經很搶耳,強勁的節拍馬上帶人進入狀態,已經儲存在我的mp3裡練跑時聽了。派台時碰巧是立法會選舉期,記得「想說話但沒對白,仍然不想吹噓只因未成立」,似乎特別應景。國語版第一句「沉默不是反應…」,不好意思,聯想到的是張明敏。

「迴轉木馬」又是一首浪漫的作品,不過歌名令人感到混淆,初時唯有用「迴轉壽司」來提醒這首歌不是「旋轉木馬」或「迴旋木馬」。前奏混沌的電子音樂中有一段很突出的旋律。這一次Candy的感覺是淒美的,「旋轉了木馬不用等我,離開了就再去找一個」表現一種「let go」的豁達,但又正正讓人生起憐惜之情。女人最吸引就是這樣子。

其餘歌曲略作簡評:「一流」是純音樂,整首歌氣氛不俗,但那幾聲電腦「嘟嘟」聲真是大煞風景。早期的作品「什麼節快樂」和「Winnie」記錄他們音樂路上成長歷程,獨立來說是好歌,但比起前四首略有不及。「Good Evening」是另一個驚喜,把「Good Morning」變成Jazz版,也罕有地由何山主唱,表現令人讚賞。「Good Morning」「Good Evening」兩首結合,營造出一種兩個情人互相呼應的感覺。「媽媽不愛爵士樂」「啦啦啦啦啦」是比較失敗的嘗試,編曲不錯但兩首歌都有種「煩」的感覺。改編夏宇的詩的「給蛀牙寫的一首詩」印象較模糊。「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翻唱達明一派的作品,換了個全新的編曲,但最精髓的前奏部份卻予以保留。Candy憑著優美飄逸的聲線,唱出另一種韻味,沒有被達明一派比下去。

Pixel Toy是繼Swing之後音樂上最具創意的一隊組合,而Candy更是近年少有唱功、聲線、美貌、才華和台風兼備的歌星,變成了我近期心目中的「女神」。但他們還比較新,也不像at 17初出道時有很多前輩悉心一步一步栽培,很多音樂上的路向要靠自己摸索。他們做音樂時有一種太貪心的現象,想把所有的東西一次過放進去一首歌中,很多歌也重實驗性而作為流行曲稍欠了些分寸。不過他們潛藏相當豐厚,相信下一次我們會聽到更成熟的Pixel Toy,不過不要待到夠歌出「精選碟」才出碟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