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新歌簡評(二)

吳浩康「新手」:
如果說前Boy’z屬於MK(是MK不是旺角)的話,吳浩康自「感覺蘇豪」開始就代表「蘭桂坊」了。歌曲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放工、去玩、去蒲、燈紅酒綠、夜夜笙歌。這是確認他找到自己風格的作品。

張繼聰「賭城風雲」:
題材幾新鮮,唱得也不錯。張繼聰的聲音比較適合唱一些有節奏感的歌多於之前的慘情慢歌,例如「彈弓手」和「慷慨」。

草蜢「我們」:
草蜢復出之作,依然寶刀未老。旋律其實幾普通,但勝在整首歌的帶出「我們和草蜢一起長大」的氣氛,感覺窩心。雖然草蜢以跳舞聞名,但我喜歡他們唱慢歌多一點,很容易在他們的歌找到慰藉。林夕的一句「從來都不說你們」,又成為今年的金句了。

林海峰「男子組」:
這首歌的成功之處是一班三字頭的男人唱他們的心聲,但使到不是「三字頭」的人都會有共鳴。
這首歌的歌詞還隱若流露出香港人九七後常見「懷緬昔日光輝」的情懷,很多地方都講以前幾好、以前幾勁。以前「當打時期攞小型球金牌」,「魚翅我食到飽晒」,「要買合金爸爸即買」,「聯群結拜,成個世界我玩晒」,今日「呢場全挽鞋」「踩波車拗柴」「一身屁股的債」「我份人工減晒」,好像代表每一個香港人的慨嘆。不過,到最後還是一班兄弟互相鼓勵,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黎明「有情郎」:
無論是鋼琴版還是accapella,都成功地營造情深款款的感覺,和黎明的形象相當吻合。黎明唱國語歌明顯地順暢舒服得多。李宗盛監製,果然不同。

梁詠琪「比堅尼」:
從來都佩服梁詠琪不斷求變的勇氣,但有些東西不適合就是不適合,這一種帶點rap的快歌Gigi唱得好像和節奏有點不配合,好像當年鄭秀文的「交換溫柔」Gigi都試過rap,但rap得拖泥帶水難以接受。音樂方面陳奐仁操刀算不錯,到他rap的時候夾雜廣東話(「但我仲係最鐘意」)都頗有趣。

古巨基「天才與白痴」:
應該是爭奪年尾各大頒獎禮的年度力作吧?論演繹是古巨基的一貫水準,也預期到必定會hit,不過我覺得只屬普通。一首大路K歌,似乎適合方力申唱多於古巨基。對古巨基有期望,所以覺得應該唱些較為不平凡的歌。
這首歌的旋律好像似曾相識。一開始「才女收鮮花一般夠多」令人想起周華健的「明天我要嫁給你」。副歌「受你點,給你指,到最終的那時」的「到最終的那時」幾粒音是否在哪裡聽過?將「必殺技」的「你卻仿佛有神助」唱入去,是不是剛剛分毫不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