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新歌簡評(一)

王菀之「手望」:
如果「一秒感動」是聽得令人「窒息」的,那麼「手望」則不只令人窒息,更是令人在心內「滴血」。作為第二張唱片第一主打,這首歌超越了之前Ivana的所有作品。演繹上完全將那種悲涼發揮到極致,歌詞也寫得很有詩意,值得一提是旋律上是沒有兩段是重複的,感情是一級一級的升上去,令人沒有喘息的空間。唯一不理解是那個莫名奇妙的歌名,令這首本來接近完美的歌曲減了點分。

方大同「南音」:
如果你的國語不是太差,又留意國語歌的話,聽聽下你會發現這首歌的歌詞為甚麼和令一首歌那麼相似?沒錯,是陳奕迅的「謝謝儂」,同樣由林夕填詞。很多句尾的用詞都雷同,如「沒人懂」「不管紅與不紅」「有人歌頌」「音樂證明他有用」「英雄」「臉孔」「感動」,或者用同一個韻腳寫差不多的題材能用的字就只有這些吧。
方大同是一位有才華和唱歌不錯的創作歌手,但相信他和這首歌不會在香港很紅,一來是唱國語歌,二來歌詞不易記,三來旋律不大路不夠K,不過我覺得電台更應該多播這些歌,既然有些歌聽一兩次就可以倒背如流,那何需日夜重複?反而有些像「南音」這些歌需要多些時間去煲的,值得電台用更多air time推介。

鄭融「愛得耐」:
雪了在雪櫃一排的鄭融以這一首歌證明她還是值得繼續支持的,節奏感不錯,而且唱得夠放,比「成人對待」「紅花會」更進一步。

薛凱琪「你在哪裡」:
很感動的一首歌。單單前奏已經很搶耳,而Fiona發揮恰到好處,完全唱出那種少女情懷,同時感情運用上沒有過火,而暴露她聲線上的弱點。不得不讚作曲的石嘉欣和監製的黃貫中,好監製可以充份發揮歌手優點,避開缺點。
這首歌可以接Beyond的舊作「不見不散」,不妨試試。

苦榮/蔡卓妍「魚蛋歌」:
陳輝陽和李竣一的神來之筆,一方面向「相逢何必曾相識」致敬,同時顛覆了時下流行的大路K歌。歌詞的精妙之處是阿sa唱到最深情之時,苦榮接著的一句卻完全地掃興。「情迷浪子的韻味」之後「我著件衫有陣怪味」,「微涼夜風吹我吧」卻接「髮腳亦沾滿著芥辣」。當然最可圈可點之處是重複著的「魚蛋,魚蛋」,聽聽第二次重複時阿sa和苦榮有如坐過山車的升降音,第三次重複時阿sa唱到聲嘶力竭到有點「拆」的呼喊「魚蛋」,每一次聽都沒有辦法忍得住笑。

My Little Airport「只因當時太緊張」:
第一次聽真的嚇了一跳,Nicole柔弱的聲音和強勁的節拍是完全的錯配,有種「咁o既歌都出得街」的感覺。只不過有種獨立樂團特有的真摯感情,才加了一點分。Nicole的唱功不算好,歌路也變得局限,唱舒服的「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恰到好處,但這首歌的表現,令人想起夏金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