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叱吒一至九月總結及預測

話咁快到了十月,開始踏入「頒獎禮季節」,各大歌手和唱片公司都開始發力了。在此分析預測一下叱吒頒獎禮各獎項的走勢,計分方式請參照七月寫的叱吒半年總結及預測(數據截至第四十週):

叱吒十大:
1. 夕陽無限好 – 陳奕迅(69) 2. 我得你 – 劉德華(64)
3. 我們 – 草蜢(61) 4. 小黑與我 – 薛凱琪(60)
5. 烈女 – 楊千嬅(59) 5. 男子組 – 林海峰(59)
7. 雌雄同體 – 麥浚龍(56) 7. Monica – 古巨基(56)
9. 無賴 – 鄭中基(54) 10. 吻下留人 – 許志安(53)

我的想法是《無賴》十大必入,也相信會是十大的分界線。古巨基的《Monica》必定會被《天才與白痴》取代。就算楊千嬅有甚麼「年度力作」,也只是取代《烈女》的位置。位處邊緣而不夠hit的《吻下留人》會出局。照這樣看十大其中之九(《夕陽無限好》、《我得你》、《我們》、《小黑與我》、《烈女》、《男子組》、《雌雄同體》、《天才與白痴》、《無賴》)已經名花有主,要得獎的阿哥阿姐都已經霸好位,只有一個剩餘名額。

我的預測是李克勤的《情非首爾》,如果十大沒有李克勤的話,那幾乎肯定克勤要食白果,克勤和商台「關係正常化」之下該不會如此。

容祖兒的《明日恩典》和《天之驕女》正常情況下已宣告衝擊十大失敗,不過汲取上年《一拍兩散》的教訓,容祖兒真的很難說得準。

第一位的「至尊歌曲」在草蜢轉plug之下《我們》已經自動棄權。《夕陽無限好》只要捱得過《天才與白痴》和《男子組》的挑戰(古巨基叫兩飛?),相信可以順利得獎,況且《天才與白痴》得至尊歌說服力不及《夕陽無限好》,《男子組》更是匪夷所思,Eason繼《K歌之王》後第二次贏至尊歌曲機會還是最大。

男歌手:
1. 陳奕迅(177) 2. 古巨基(176)
3. 黎明(122) 4. 許志安(113)
5. 劉浩龍(108.75) 6. 林海峰(92)
7. 麥浚龍(89) 8. 周國賢(88)
9. 劉德華(82) 10. 陶喆(79)

一如所料金獎是陳奕迅和古巨基單打獨鬥之局,表面上陳奕迅《U-87》之後已是強弩之末,古巨基新碟還未推出,基仔後發先至機會甚高,而且以現時看「至尊唱片」已成《U-87》囊中之物,如果《夕陽無限好》順利登上至尊歌,為了「公平分配」商台不會把三個大獎全給Eason,而讓古巨基蟬聯金獎。不過我仍然相信Eason和環球斷不會「坐以待斃」,而且國語歌也不代表商台不播。金獎形勢仍不明朗。

銅獎方面梁漢文自動棄權,許志安明明出國語碟卻加了首廣東歌《大風吹》,看來大有機會保住一席銅獎,始終對手只是已宣佈不再拿獎的黎明,後起之秀劉浩龍、周國賢和麥浚龍,和商台「自己友」林海峰。雖然我頗希望見到新面孔登上三甲,但始終無論是師兄、Endy或Juno得銅獎都欠說服力(真的Juno得銅獎反應可不堪設想),要「貼」還是選許志安。

預測:金:古巨基 銀:陳奕迅 銅:許志安

女歌手:
1. 何韻詩(202) 2. 薛凱琪(151)
3. 容祖兒(147.5) 4. 楊千嬅(132)
5. 梁詠琪(83) 6. 王菀之(75)
7. 衛蘭Janice(66) 8. 謝安琪(60)
9. 陳慧琳(53) 10. 孫燕姿(45)

何韻詩仍然遙遙領先,只要不是完全放軟手腳任人追上,如無意外的話女歌手金獎九成到手。銀獎是薛凱琪、容祖兒和楊千嬅三人叮噹馬頭之爭,由於Fiona「輩份」較低而且《小黑與我》幾乎肯定進十大,較有可能在女歌手獎爭輸。楊千嬅《超齡》和《我的最愛》成績甚差,年尾也計劃出國語碟,表面上預示會爆冷三甲不入,但盛傳千嬅有首「年度力作」準備推出,屬實的話進三甲不難,不過「年度力作」效果如何還是個疑問,不要期望過高,或者只是給《烈女》一個十大免其食白果就算。

自從上兩年容祖兒都能夠在最後一刻化腐朽為神奇地得到一些數據上應該得不到的獎(包括03年女金、04年女銀和十大《一拍兩散》),看來要對這位女歌手的播放率重新估計,說不定「容祖兒」三個字已經代表一定程度的播放率呢。

預測:金:何韻詩 銀:容祖兒 銅:楊千嬅

組合:
1. Twins(140.1) 2. I Love You Boyz(81)
3. Soler(74) 4. 達明一派(64)
5. 草蜢(61) 6. F.I.R.(55)
7. Pixel Toy(42) 8. at 17(40)
9. Krusty(39) 10. Bliss(32)

雖然近來草蜢來勢洶洶,但似乎落後太遠,表面上Twins應該穩奪金獎,但其實不是沒有隱憂。一來現時其實無人知道「苦榮/蔡卓妍」的《魚蛋歌》是否計Twins的播放率,大家只是「當」計,但想想黃耀明也不會和達明一派合併計算,《魚蛋歌》的播放率未必袋袋平安。另外一點是留意第一週全週和第二週約一半的叱吒榜其實是反映04年尾的播放率,碰巧《冬令時間》是第一週冠軍而第二週還在榜,可能有一週半的播放率給「一筆勾消」。最壞的情況Twins可以損失高達40.5分,草蜢要追上就不難了,如果有第三plug的話。

at 17似乎發力太遲,而且也不再是04年《女扮男生》《Never Been Kissed》時在流行榜無堅不摧的at 17了,染指金銀看來無望,但要追過Soler打入三甲應該難度不大。I Love You Boyz相信是無望了,商台斷不會幫自己人幫到這麼猖狂吧。

預測:金:Twins 銀:草蜢 銅:at 17

新力軍男歌手:
1. 側田 (52)
2. 張繼聰 (42)
3. 方大同 (34)
4. 葉宇澄 (26)
5. 應昌佑 (25)

側田該是眾望所歸,但領先優勢不多,能否順利取勝要視乎其他對手年尾有無派台歌和其反應而定。商台比想像中更支持方大同,小心爆冷。留意關智斌五名不入,同門師弟王凱駿更是零分。

預測:金:側田 銀:張繼聰 銅:方大同

新力軍女歌手:
1. 王菀之 (75)
2. 衛蘭Janice (66)
3. 謝安琪 (60)
4. 吳雨霏Kary (36)
5. 梁靖琪Toby (33)

三甲已經塵埃落定,爭的只是名次。很多DJ平日做節目都「無端端」播謝安琪的歌,不論是否正在派台,以DJ取態而言似乎很想謝安琪得金獎,不過王菀之實力實在太強,近作《手望》一致叫好,加上實力雄厚的環球強大支持,出身小公司的Kay仍處下風。觀乎最近應昌佑的《24》用了「應昌佑featuring Janice」而非合唱,看來Janice似乎已宣佈棄權,安於一席銅獎。留意兩點,第一是頭一二三名的女新人播放率居然都比陳慧琳還要高,第二是所謂人氣最盛的周麗淇在商台的女新人只僅僅排第十,連林苑和蔡汶家都比不上。

預測:金:王菀之 銀:謝安琪 銅:Janice

新力軍組合:
1. Soler (74)
2. Pixel Toy (42)
3. Krusty (39)
4. Dear Jane (16)
5. 咖啡因公園 (13)

Soler算不算新人還是個謎,似乎「算」的機會較高。Pixel Toy可以打榜的歌幾乎都全部派了上台,縱使人山人海力谷和商台偏好,除非年尾有新作,否則難以抵擋Krusty。可惜。

早幾天看某報總結今年新人,說「組合」會由Soler、Krusty和「李逸朗、蔣雅文」之爭,但請留意,「Don & Mandy」組合在商台是「零上榜」紀錄。

預測:金:Soler 銀:Krusty 銅:Pixel Toy

唱作人:
1. 何韻詩(95) 2. 林海峰(92)
3. 周國賢(88) 4. 劉德華(82)
5. 陶喆(79) 6. 王力宏(78)
7. 王菀之(75) 8. 梁漢文(47)
9. 盧巧音(43) 10. 張繼聰(42)

領先的何韻詩由於《梁祝下世傳奇》內已無阿詩創作的歌,所以幾乎肯定得獎無望。陶喆和王力宏也相信年底前無歌,故此唱作人將是林海峰、周國賢、王菀之和劉德華之爭。對例不出席叱吒的華仔來說,得一個「叱吒十大」已算很多了,相信商台不會再花掉一個獲獎名額給華仔。

周國賢本應上年已經可以得唱作人,不過可能是「恰」新人的關係,年尾的派台歌播放率甚低,最後被只得一首《空中飛人》的李克勤追過而飲恨。今年Endy有望補中,林海峰已有一首叱吒十大(《男子組》),無理由又贏唱作人金獎,否則引起「利益輸送」的質疑。王菀之始終是新人,遇到周國賢最後三個月全力衝刺期,Ivana能從後追過機會不高。

預測:金:周國賢 銀:林海峰 銅:王菀之

其他:
至尊唱片陳奕迅《U-87》,編曲人和監製雷頌德,相信沒有甚麼異議。

作曲人是雷頌德大戰Eric Kwok,第三季雷頌德接近完全停產,不過Eric Kwok在I Love You Boyz所有歌派上台之後居然仍是僅僅未追上,有點失望。誰勝誰負還是未知數,要看年尾還有甚麼歌,只知道Eric Kwok和Jerald合作,林海峰的《流行曲》將會派台,相信播放率會不俗。

填詞人方面林夕在最近幾星期已趕上Wyman,又有一場惡鬥。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陳奕迅鬥古巨基,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容祖兒十拿九穩,我最喜愛的組合Twins將會五連勝平Beyond紀錄,和上次預測一樣。

我最喜愛的歌曲方面,截至現時為止預計五強應為《無賴》《夕陽無限好》《天才與白痴》《希望》和一首容祖兒的歌(可以是《明日恩典》或《天之驕女》,Joey fans動員力不容忽視),當中《無賴》贏面最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