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新歌簡評(二):全部講新人

方大同「春風吹」:
伴奏只有human beatbox和後段才出現的鋼琴,比起「妹妹」和「南音」更能顯出方大同的功架。節奏輕快,歌詞有意境,方大同也演繹得好。不太難聽得懂的國語歌詞,讓人有興緻到卡拉OK露一手的歌。
時近頒獎禮了,想起數年前風格類近,同樣地在上海長大,憑著一首「和尚」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02年叱吒男新人金獎得主胡彥斌。論唱功才華方大同不遜胡彥斌,而形象更為討好,不知能否在年尾贏取大獎呢?個人就因為「春風吹」而支持方大同。

張繼聰「烏蠅鏡」:
據說張繼聰的新碟將會有更多跳舞歌,我也認為節奏較強的歌比苦情慢歌更適合張繼聰。這首歌表現算稱職,但不算突出,而且歌詞太密並唱得不十分清楚。
這首歌引起的聯想,竟然是N年前英皇新秀歌唱比賽冠軍,後來不知所縱的鍾兆康的「踢走時限」(「踢走,時限,纏兩腳螞蟻幾百萬,我怎,呆站,陪我跳舞不准慢…」)。聽了「烏蠅鏡」後就時常哼「踢走時限」,不知現在有幾多人還記得鍾兆康這個人,也相信沒有幾多人知道這首「踢走時限」的作曲人,就是今日灸手可熱的林一峰。

側田「命硬」:
繼「垃圾」「犯賤」「爛泥」「獻世」「無賴」後又一巨作,填詞的又是黃偉文。一如側田的作品都是很大路但有點難度的K歌,難度當然是留給側田發揮的。一如他所說,這是一首感覺很grand的歌,歌詞那種「等二百年同情敵鬥長命」的決心也符合這種「大」的氣氛,總是令人想起電影「珍珠港」的場面,奇怪的是,其實我沒有看過「珍珠港」。再一次強調,有實力可以show off,但show off要視乎主題是否配合。「好人」的那種錯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謝安琪「一人之夏」:
短小精悍的歌。很開心在廣東歌聽到這種以前只有從一些外國的Easy Listening作品才聽到的感覺,而謝安琪的發揮再一次令人折服。最搶耳的還是旋律,林思聰繼「我歌故我在」之後又一佳作,這位作曲人不能忽視。雖然這首歌講的是一個人自得其樂,但聽這首歌令人覺得她很可愛,很想陪著她,甚至馬上擁抱著她。

廖雋嘉「等等等等」:
盡顯Elise的唱、作、彈的功架的作品,以最快速度從「女生宿舍」走出自己的特色,奠定「鋼琴女生」地位的作品,作為新人的第一首歌已經成功發揮其功用。不過,以歌論歌,這首歌只能讓人「服」而不足以令人愛上,未能給人共鳴或者感動,相比起王菀之、衛蘭和謝安琪還輸蝕在這一點。這首歌不夠使我喜愛,但夠使我期待她的下一首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