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ove《冒險》:平凡中的魅力

人山人海是屬於天才的,89268是屬於平凡人的。

inLove沒有Pixel Toy或者at 17那種「天才味」,沒有如《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或《你有自己一套》那種令人有「驚為天人」的感覺,也沒有如《說說看》或《喘一口氣》令人對其創意和精彩發出讚嘆之聲。兩男一女的inLove就是簡簡單單彈著結他唱著歌,像是朋友多過像表演者。

但天才總伴著煩惱,平凡卻可以安守本分。當Pixel Toy要將所有自己所玩得出的音樂灌注在一張唱片上,at 17在風格上不斷力求創新「變變變」,inLove已經選擇了他們最擅長和最喜歡的風格,並且在這一種風格上精益求精。這一張《冒險》,就是一張風格十分統一的專輯,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的專輯。

每首歌的元素都是差不多:清新的結他聲,流暢簡易的旋律,簡單直接帶點詩意而又發人深省的歌詞,加上主音阿Lu(沈璐璐)甜美的聲線和紮實的唱功,構成了每一首歌。每一首都令人感到舒服和溫暖,可以從日常生活的煩囂當中平靜下來。

負責主音和大部份曲詞的阿Lu有如是隊中的靈魂人物,她聲線的那種「甜」不像是林二汶或者王菀之那種直搗心坎「四句內取人性命」的絕頂靚聲,阿Lu的甜是淡淡然的,更加細水長流的,可以慢慢地撫平內心的傷口。

很多人會將阿Lu和陳綺貞比較,我覺得阿Lu的聲底更加「實淨」一點,如像是溫柔中帶點堅強,形成奇妙的化學作用。配合阿Lu有點害羞的小女生的形象,總是覺得她唱歌時帶著一種戰戰兢兢心大心細的心情,但背後又有一種勇往直前的勇氣。

她的拍檔Dickie和子樂(在這張碟起叫做「DiciA」和「狂子樂」吧)比較低調,只是默默地彈結他伴奏,感覺像是阿Lu的「左右門神」,充當起守護天使來了。這一種鐵三角的組合令人感到友情的溫暖,也令他們的音樂散發出善良的氣質。

歌曲方面不打算逐首評論,也講不出最喜歡碟內任何一首歌,因為整張唱片的風格統一到好像每一首都沒有太大分別,每一首都感到舒服,而每次重覆播放這張唱片時,最切中我心最能夠令人整天反覆哼著回味的歌都不一樣。有時哼著「誰是你,誰是他,誰又可,陪我像蝶兒飛」(《尋》),有時唱著「或日或月或年終於可以看得到,流星般的光線閃耀這片晚空」(《冒險》),有時低吟「唱出來我的情懷,用簡單的旋律」(《短歌》),有時輕嘆「花開了,花謝了,最美的臉容也難免褪色」(《愛自己》),也有時從《戀上你是書中主角》想起去年在牛棚書展聽到的國語版《沒開啟的信》,不同時間的有不同的回憶,不同的感覺。

特別值得一讚是兩段間場音樂Episode I和Episode II的安排,除了彈得好之外,也好像留下一個喘息的空間,同樣地讓人舒服。

總括來說,這張唱片值得買回來,準備好你的心情,把CD放進唱盤,由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反覆的聽完再聽,從中可以得到平靜,得到舒懷。聽音樂不過為了享受,聽著《冒險》,就是一個享受的過程。

沒有甚麼好挑剔的,唯一是最後的《冒險Ghost Style Mix》雖然獨立一首歌來說不算差,但和整張碟的風格有點格格不入。除此之外,或者是唱片封套影得阿Lu的不夠漂亮吧。

連結:http://www.realm-inlove.blogspot.com/ (可以免費下載大碟點題作《冒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