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新歌簡評(一)

關智斌《月光光》:
聽到令人發火的作品。一開始好地地的中樂前奏,以為有甚麼新元素,怎知一開口唱,怎麼這麼似《分手不要太悲哀》?唱到「愛說也最愛笑,做架小小的飛機很想一飛沖天」的一句之後那幾下「拍拍拍」的節奏,給人的感覺很假,很煩厭。其實整個編曲的感覺都很「罐頭」,和Kenny或以前Boy’z的作品無大分別。當然去到高音時Kenny「招牌」的「拉牛上樹」式唱法還是無甚改進。今年的新人這麼多,又這麼有實力,Kenny,你拿甚麼和其他人競爭?

戴夢夢《雨裡同行》:
原來唱到街知巷聞的「全靠你教我渣車,使我壯闊一些」是真有其歌,叫做《雨裡同行》。真想問問填詞的高皓正,為甚麼「教我渣車」可以「使我壯闊一些」?「壯闊」是甚麼意思?
一首普通到極的作品,很多地方也大路得過份。例如副歌去到「別怕它,學了車」,不是該接「就擊倒我麼」(Boy’z《死性不改》)嗎?「別怕它」還是「別怪她」呢?夢夢的演繹依舊欠缺感情,較人提不起興趣。當然,這首歌之普通是叫容祖兒唱也不會有太大起色。「全靠你教我渣車,使我壯闊一些」的確夠「搶」,不過是惹人發笑居多。

楊千嬅《郎來了》:
千嬅的年度力作終於來了,操刀的不是盛傳的雷頌德,而是近期人氣急升的王菀之。這是一首需要時間消化,越聽越好聽的作品。王菀之的曲永遠不會是簡單的「A-B-A-B」段重複,隨著歌曲的進行一定會不斷有變化,配合蔡德才和孫偉明的編曲,充份地將情緒由低慢慢地升高,很好K但不單調的佳作。Chorus的編排,那個鼓,到music break鋼琴一響,更令人聯想起《夕陽無限好》。只是開頭「來,來驗證愛情吧」好像有點怪怪的,沒法子掌握到那個節奏。
Music break千嬅的ad-lib(中間那段「ooh ooh ohh」)就不禁讓人覺得有點「牙煙」,聽過她現場唱《我的醉愛》真是令人不敢對她有太大的信心,我打賭那段ad-lib在現場時不會唱。

陳奕迅《聽聽》:
老麥的廣告歌,以Eason的功力發揮自然遊刃有餘,也足夠表達到那個開心的跳舞氣氛。只是跟他和填詞的Wyman的最高水準相比,這首歌顯然地平淡了。
有好一段時間我都把這首聽聽和Soler的《Make the Whole World Dance全世界起舞》搞亂,「We can make the whole world dance,只要給我一句歌,熱辣辣地在燃燒耳朵…」

陳苑淇《時代》:
填詞的是林夕,直到現在我都無法參透為甚麼一首正常的情歌開頭要提「曾特首…擔保他自動當選」,嚴重地格格不入。
陳苑淇仍然戒不掉「賣弄唱功」的毛病,雖然這個情況在這首由張敬軒主理的作品中已經較輕微,而且Jolie似乎也比較適合這種歌路。Jolie所欠的,是演繹歌曲時的感情投入,這一點,唱功同樣了得的謝安琪就大為優勝。

薛凱琪《有隻雀仔》:
《小黑與我》玩貓,《有隻雀仔》就玩雀,整首歌的感覺都是一個延續篇,而「原來實情不像所盼又能怪誰…地闊天高任鳥飛」那個轉入Chorus的轉折位也令人想起《奇洛李維斯回信》(當然,難度也同樣稍為超出Fiona的能力範圍),作曲填詞人都和《小黑與我》不同,但旋律依然優雅,歌詞表面慘情但最後還是積極,「有隻雀仔跌落水」大不了「用我的翅膀游水」,「天梯塌下仍會活過去」。
Fiona的聲線相當動聽,但唱歌需要改善的地方仍很多。她唱歌時總有一種軟弱無力的感覺,一需要用力時就用了些死力,特別去到高音時永遠上了去之後停不了在那個音便馬上「跣」下來,希望多加改進。
在「香港輓歌症候群」發作的時候(《香港輓歌》是假音人陳浩峰將四十幾首K歌串連成彷似一首歌的巨作),副歌的「地闊天高任鳥飛,掉進水中怎去飛,但老天就愛跟我玩遊戲」後面好像應該唱「自問曾經,憧憬,目黑之夜有星,無奈我未得到被邀請」(周國賢《目黑》)。同公司同期新人真是特別合襯。

留言

littleoslo說…
i just wanna let u know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so much , there're so much to read. and u do got a good point of view abt canton pop and i like the track review too.

thank you !!
匿名說…
點解我覺得係你唔明D歌詞多過人地唔知填咩? -0-""
人地「全靠你教我揸車,使我壯闊一些」...
意思應該係多得你教我揸車...令我睇到更多野... (類似o既意思...)
我反而覺得D詞幾好...係勵志歌喎... @@
匿名說…
千嬅早前就係某慈善show唱了郎來了.也有ad-lib,
冇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