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新歌簡評(二)

未評歌前想再講講關智斌的《月光光》,上一次寫完簡評之後第二日,在電台聽到《月光光》的第二個版本,是一個純中樂編曲的版本。頓時覺得「一早派呢個版本上台咪好囉」,想搞「中國風」總算搞得有點誠意。對這首歌的煩厭感大大降低,當然Kenny的演繹還是不敢恭維。

古巨基《明星》:
《天才與白痴》於力谷之下成績斐然,原來相比起《明星》只屬次等貨色,仿似是唱片公司刻意安排的策略,用一首普通的K歌掩護真正的佳作出場,務求在播放率和評價上有更好的效果。
編曲和歌詞都成功地營造一種「Grand」的氣氛,需要更多power的地方也適合古巨基發揮,主題也切合古巨基的形象。「土星閃一下,人們經已幾千千億個剎那」,又一句林夕的金句。
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古巨基的咬字,好像有點「很」「肯」不分的情況,聽了很多次好像是唱錯,但又好像不是。就是這一點點瑕疵令人聽得有點不舒服。
喜歡這首歌的朋友,我介紹你聽一隻古巨基的舊作,是收錄在《New Pattern》(即是《神蹟》《Love Don’t Hurt》那張碟)的side cut作品《毫無保留》,初聽到《明星》的時候聯想到的就是這首歌。

at 17《青春》:
第一次聽覺得有點怪怪的,只是在聽完全首歌後有種「明哥啊!」的感覺。聽了三次左右就開始覺得這首歌絕不簡單,似乎會越「煲」越出味,越聽,聽出的東西越多。
基於對這首歌與日俱增的喜愛,令我有衝動在找回收藏已久的所有黃耀明的舊歌,找到真正有相似感覺的歌,應該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遊戲)》。其實相似是只是結他intro和outro,只是《青春》的結他比較「出」,並且用真結他彈,感覺更加搶耳。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遊戲)》是我初初喜歡聽黃耀明時最喜歡的一首歌,也因為勾起了當年聽明哥的美好回憶,令到這首《青春》應該會成為全年我最喜愛的十大之一。
最精彩的是編曲,由早段的輕柔迷幻搖身一變成氣勢澎湃,「鼓string齊出」,有種「天亮了」的感覺,也有種「寶礦力廣告」那種有大片草地上狂奔的畫面浮現出來。
說回為甚麼感覺怪怪的,應該是Ellen的演繹好像「慘」了少少,有一丁點過了火位。另外二部歌詞的第二部(二汶唱的那段)可以大一點清楚一點。不過整體而言這些是小瑕疵。一向以為《你有自己一套》《女扮男生》是難以超越的佳作,想不到去到這首《青春》,at 17更上一層樓。

麥浚龍《濛》:
單是一句「看見了牛頭馬面」已經值回票價有餘,虧Wyman寫得出,也難得Juno肯唱。歌是普通的K歌,比不上歌詞精彩,Juno的演繹有進步,基本上在錄音版本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問題是唱live時水準能否保持。

林憶蓮《為何他會離開你》:
第一次聽時不願意承認是林憶蓮的新歌,寧願信是梁詠琪學林憶蓮的作品。該死的雷頌德把魅力非凡,聲線鋒利得直穿人心的林憶蓮完全磨平了。一首平淡無味的K歌,平淡到憶蓮也沒能把歌曲變得精彩。更甚者那些「為你哭為我哭」「做過東做過西」沒有辦法不讓我想起去年唱到深入民心的「做隻貓做隻狗做隻貓做隻狗」(古巨基《愛與誠》),試問怎能和憶蓮匹配?當然,作《愛與誠》的不是雷頌德,而是張佳添旗下「宇宙大爆炸」的曹雪芬。

周杰倫《夜曲》:
為甚麼周杰倫的歌這麼難令人聽得懂?周杰倫的吐字不清只屬次要,真正的原因是他的歌詞的複雜程度和天馬行空的程度令人不易一聽就想到他想講甚麼。很多時候翻看歌詞才恍然大悟,「原來寫呢D,唔怪得聽唔到啦」。不過了解了歌詞寫甚麼之後,對這首《夜曲》興趣大增,還不時哼著「為你彈奏蕭邦的夜曲,記念我逝去的愛情…」
雖然自《葉惠美》專輯開始已經提不起買他的唱片的興趣(這一張也不例外),但他的水準在華語樂壇還是上乘之選。肯花多一點點時間了解他的歌(至少看看歌詞),你會明白他為甚麼只要堅持自己的風格就足夠了,不忠心的歌迷可以離開。

留言

BFSH說…
你好,經小奧介紹下開始讀你的blog,支持!

BFSH
littleoslo說…
青春, 第一次聽覺得有點怪怪的,是在聽完全首歌後有種「明哥啊!」的感覺。聽了三次左右就開始覺得這首歌絕不簡單,似乎會越「煲」越出味,越聽,聽出的東西越多。

Same here! This song is amazing. I found it odd at the first time but then I could feel the power of it.
DaMoN說…
Same here
經小奧介紹來了這裏﹐
繼續寫多點
DaMoN說…
不過呢
new pattern 的古巨基的那首毫無保留已經對我提不起勁,
何況這首明星(雖然我在兩首歌身上沒找到共同點:P)
我還是喜歡愛與夢飛行與be my valentine 時期的他,
感覺很真很樸實,
唱得也真緻動人。
new pattern 都有我喜歡的作品,
好像叫少少愛吧?
另外這碟的派台作都不錯,
整張碟怎樣都比復出後的他的唱片好…
DaMoN說…
叫我提不起勁才對
匿名說…
青春, 第一次聽覺得有點怪怪的,是在聽完全首歌後有種「明哥啊!」的感覺。聽了三次左右就開始覺得這首歌絕不簡單,似乎會越「煲」越出味,越聽,聽出的東西越多。

我都有呢個感覺,太似明哥o既歌啦(特別係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