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華麗的冒險》:誰能代替你地位

買這一張唱片,都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雖然比起陳綺貞重新簽唱片公司出碟,甚至向銀行借錢才完成唱片製作來講,這幾十元根本不算甚麼。但這張《華麗的冒險》破了我一個紀錄。這是我史上第一張連一首歌都未聽過,就付款帶回家中的CD。除了陳綺貞,沒有第二個人可以。

對陳綺貞的感情是很特別的。當我聽著這張專輯,一浮現「好像不夠好聽」的念頭時,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內疚:是不是我見異思遷呢?

還記得當年初聽到《讓我想一想》那種驚為天人的觸電感覺,讓還是「少女標本」的陳綺貞在我心目中突圍而出。她是我第一個真正喜歡的女歌手。當年像她一樣唱歌好聽又懂創作的女生很少,所以特別覺得珍貴。

後來,香港有了at 17,有了嘉琳,有了inLove,有了王菀之,對陳綺貞的喜愛好像淡化了。

陳綺貞的聲音沒有林二汶那麼甜美,唱功也稍有不及;論歌曲的感情也沒有王菀之來得濃烈。她的聲線總是有種不加修飾的粗糙,有時去到高音會感覺有點勉強(今年的新人蔡汶家連這一點也和陳綺貞相似,所以她才是近年獨立女歌手中最似陳綺貞的一位)。但就是這一分粗糙,反而更顯出綺貞那種樸實自然的感情,加上與日俱增的女人味,對她的感情似乎去了另一個層次。

這張碟買了很久,也聽了很多次,但每次都是把CD放進唱盤循環播放著,然後做自己的事。直至今日才仔細翻開歌詞本,一邊認真地聽,一邊看著歌詞的意思。聽了很多次的碟,感覺還是很陌生,還是分不清這首和那首,看著歌名腦海中還轉不出那首歌該怎麼唱。只是每一次播放著這張碟都覺得舒服安寧,很多首都沒有留下很深的印象。或者,這樣是一個意義上的耐聽吧。

所以我沒有辦法逐首歌評價這張碟。除了《Sentimental Kills》始終無法接受綺貞的特殊唱法之外,其他都仍然得我喜愛。較近期的陳綺貞作品在編曲上變得比較豐富,多了些弦樂或者比較吵一點的電結他和鼓聲,不過我還是喜歡早期清新簡單的陳綺貞,《80%完美的日子》、《表面的和平》和《靜靜的生活》比較有早期的風格,所以是我比較鍾情的作品。

話雖如此,最打動我心的還是《旅行的意義》,華麗的編曲加上陳綺貞真摯感人的演繹,帶出情人離開的淡淡憂愁。《花的姿態》在電台聽過另一個版本,是陳綺貞和陳昇合唱的《你一直在玩》,似乎合唱的比較動人。聽到《最初的起點》不知為何,一聽時想起許冠傑的《大家跟住唱》,輕鬆的節奏真令我想唱「大眾踩單車郊野上,良朋共享身心舒暢…」

第一個喜歡的女歌手,到今日仍然喜愛。比起其他女歌手,陳綺貞在我心目中是永恆的「大婆」,就算有些「二奶」樣更靚、身材更好,或者煲的湯更好喝,煮的菜更美味,始終沒有人可以取代這個「大婆」的地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