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演奏廳》:經典canto-pop

記得在零一年,李克勤還未是「新四大天王」,還未有「左麟右李」,還未得到「最受歡迎男歌手」的時候,在紅館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舉行演唱會,結果場場爆滿大獲好評,之後推出CD/VCD都賣個滿堂紅,直接令當時載浮載沉甚至被年青人覺得「老餅」的李克勤自此翻生,再度扶搖直上。

原來,「質素」始終是李克勤的最大賣點。

今次李克勤對質素的要求來得更徹底,請來四大國際級演奏家,一take過現場錄音。加上全球華人首張Dual Disc(CD/DVD雙面),可以說是「晒冷」之作。

可能是李克勤的演繹比較含蓄內歛,不像陳奕迅古巨基那種七情上面,所以更加需要音樂去把感情帶出來。這一次採用現場錄音,使幾個樂手和歌手之間有交流,將典型李氏流行曲的威力發揮出來。

首支派台主打《情非首爾》,雖然不是十分喜愛,但已經足以引起購買他新碟的興趣。

終於碟出了,第一時間買下。一直對李克勤都頗欣賞,但買他的唱片還是第一次。

這個「第一次」,正如宣傳所言,「懂得欣賞,值得擁有」。這張唱片不斷在我的CD機重覆播放,早一陣子買回來還未「煲」夠的碟都要暫時放在一旁。每一首歌都令人細心留意每一件樂器奏出來的聲音,又很容易令人跟住一起唱。

另一面的DVD也是必看,其實等如是一場演唱會現場錄影。將CD的聲音變成畫面,親眼看到樂手們如何演奏出動聽的音符,令每一首歌都更具立體感。

全張碟我最喜愛的是《韓夜不冷》,旋律優美,編曲充浪漫氣息,令人聯想起黃耀明的《小王子》。陳少琪的詞喚起大家對一套套感人韓劇如《天國的楷梯》、《藍色生死戀》、《冬日戀曲》、《大長今》和《浪漫滿屋》的回憶,就算漢城「現已改叫做首爾」,不過「景點萬個,一雙臂彎」。歌詞令人感動,但克勤的演繹更讓人窩心。

另一首推介《常在你左右》,講述一對情侶分手後成為一生好友,「如難復合合做摯友友愛共伴伴著最後能傾訴就夠」連珠砲發將感情昇華,「分憂成為分手,分手成為了友誼萬歲慶幸放手」友情比起愛情恒久,正如這首歌比起一般情歌更加感人更加溫暖。譚寶碩的笛子吹奏,令這首歌更優美動人。

《勝情中人》是敲擊樂大師龍向榮博士的表演,最喜歡是中段「明明有發燒頭暈亦要治療…明明喝過水喉嚨亦痛得緊要…明明買錯樓浪費很多鈔票…」中間的鼓擊編排,有一種莊嚴的氣勢,但在莊嚴中帶出克勤的深情,似乎比《婚後事》和《婚前的女人》更似給盧小姐的結婚歌。

《婚後事》令人想起陳奕迅的《孤獨探戈》,不過編曲更加豐富,music break鋼琴和二胡交鋒,還有李克勤「話時話結就結單對單膽搏膽慘鬥慘面前時日有限」的招牌《Victory》式急促密集但字字清晰的歌詞當是可圈可點之處。

《未成年同盟會》的李克勤好像記錯了自己還是十八廿二,講的是長輩的講一套做一套和後生仔的反叛,「公公叔叔睇波大講粗口,卻叫我知書識禮做教授」,「姨媽姑姐追星動作飛快,卻叫我房中海報別太大」描述得很精警,但更值得留意的是黃蒙拉的小提琴和霍世潔的二胡的「隔空比試」,一左一右有如武林高手交鋒的刀光劍影,把中西樂融合得淋漓盡致。

另一首佻皮的作品《阿李爸爸》,講科技帶來兩代人的代溝,一個bossa nova的開頭突然變成澎湃激昂,這種twist令我聯想到的是Pixeltoy的《媽媽不愛爵士樂》!「陪伴慰問你,太傷悲因失意ebay,祖先會保佑,價位是合你的預期」,生鬼得來也不會突兀。穿插著的「大黃蜂」鋼琴樂章也別具特色,看來趙增熹也不遜Maksim。

總的來說,歌仍然是典型「李式」情歌和「李式」佻皮作品,幸而他沒有因為和四大演奏家合作而刻意變得classical,保留著典型粵語流行曲的特色,但在高手協力之下,編曲更精采,感情更豐富,就是那少許的精益求精,就令本來平凡的變得非凡,本來已經精采的更使人拍案叫絕。中西樂與canto-pop在維持本身特色下,合作擦出的火花,才能算是正式的crossover。

這張唱片為粵語流行曲帶來衝擊,也為李克勤帶來突破。如果陳奕迅的《U-87》能被《時代雜誌》品題,這張《演奏廳》更值得推介;張學友有《雪狼湖》音樂劇成為經典,李克勤也有《演奏廳》作為事業上的代表作。自此,李克勤不該再和陳奕迅比較,他們屬於不同時代。陳奕迅是當代天王,而李克勤是和張學友一樣備受尊敬,帶領樂壇的前輩歌手。

留言

匿名說…
寫得很好的碟評!

有很多寫得很"到"的句子...例如 "黃蒙拉的小提琴和霍世潔的二胡的「隔空比試」,一左一右有如武林高手交鋒的刀光劍影..."

那一段音樂的確奏得很好,好得難以形容,其實碟中的編曲有很個位都係類似係咁的,好像"婚前的女人"也有二胡跟鋼琴的比試,都係正到不得了的啊...

成隻碟的歌詞都好正,有很多很多句子都好精警,另人有很深刻的印象,不過原來還有很多句子我是發掘不到的...例如 "「如難復合合做摯友友愛共伴伴著最後能傾訴就夠」和「分憂成為分手,分手成為了友誼萬歲慶幸放手」" , 再加上了你的精簡介紹,才發覺自己還錯過了很多很好的句子喎...

克勤的聲線清脆,唱功的確一流,但亦由於聲線清脆和音樂的表達方式不同(這可能同他的性格也有些關係吧...),個人覺得他表達出來的音樂,比較起eason係冇咁好feel (因為eason性格比較大情大性). 但克勤的清脆聲線和唱法,卻跟中樂產生很強大的化學作用,真係正到不得了!!! 所以這一張也是我第一張買的"克勤碟"! 他今次的演唱會也是我第一次買的克勤concert, 但也是我第一次睇400元的飛呀! (因為我好想近距離聽同睇他同四大樂手和趙增熹的表演!)

不過我覺得呢張碟仲有一個值得大讚的地方,係佢真係裏裏外外,每一個細節都力求完美,例如服裝,化粧,佈置,製作花絮及大碟包裝等,都做得好正好grand同好match!!抵讚!

聽過咁正的大碟,在偶然之下來到呢度見到呢篇碟評,便八一八睇下寫成點先,果然也寫得很好呢,把這張大碟很多不能形容的好都理性地分析及寫了出來...^o^

小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