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天之驕女,不再一時無兩:選評零五叱吒頒獎禮

(一) 上台領獎被人噓,在台上一兩句失言,都不及在台上失去自信,才是歌手的致命傷。

容祖兒的一句幾近「撩交打」的「你地唔係噓我呀嘛」成為零五年叱吒頒獎禮的第一大金句。

以我的觀察,無論聽電台、看電視還是看now.com重播,都不像聽到有噓聲。

有沒有噓聲都好,這一句對現場觀眾的質疑,顯示容祖兒的不識大體,但更重要的,是顯示她的自信心動搖。

對一個在舞台上的表演者來講,自信是最重要的,有自信才有魅力,才能吸引觀眾。有沒有人噓都好,如果Joey上台時都疑神疑鬼,又怎能唱好歌呢?

不擔心Joey「好事多為」說錯話犯眾憎,只怕她在台上變得自信不足,「越唱越弱」。

其實比說錯話更令人不安的,是宣佈容祖兒得女歌手金獎的時候,容祖兒的態度。

從來未見過一個歌手當知道自己得到大獎的時候,反應不是未上台已經感觸落淚,或是喜孜孜的上台領獎,而是像容祖兒當晚一副「嬲爆爆」的樣子,不可一世地擺出一副「捨我其誰」的嘴臉站起來走上頒獎台,莫說一份得獎的喜悅,連一絲對主辦單位的感恩之情也沒有,無怪乎司儀森美也懶得花唇舌去介紹得獎歌手,直接叫出「容祖兒」三個字就算了。

還有,失言一句不會另一個本來受歡迎的人馬上被討厭,記得容祖兒零三年首奪「女歌手金獎」時說了一句「今年得到這個獎,下年不知拿甚麼好了」,全場的反應不是鄙夷,而是哄堂大笑。今日,當宣佈「我最喜愛的女歌手」結果時,觀眾反應最熱烈不是分出誰勝出的時候,而是當「容祖兒」的「正」字bar停下來的時候,觀眾也懶得理最後誰勝出,紛紛燒炮仗去也。一個唱歌這麼好的女歌手,為何落得這個地步?

(二) 為甚麼「我最喜愛」的一定要是「唱功不好,在台上不知做甚麼」的偶像歌手?

從未試過一個頒獎禮的賽果令我可以從椅子上猛然跳起,大叫一聲「YES!」,簡直有中馬的感覺。一般而言,買中了越冷的馬,開心的感覺越強烈。

這匹跑出的冷馬是「我最喜愛的組合」-- at 17擊敗了四連勝的Twins。

兩隊的人氣相去甚遠,為甚麼會出現這麼反常的賽果?
賽果表面上反常,但這個問題背後,代表著的娛樂圈慣性思維,其實更加反常。

為甚麼歌手不能靠精湛的歌藝和舞台表演吸引人喜愛,而一定要靠美貌?
為甚麼要頻頻見報爭取曝光,不論正面負面,才算有人氣,才有資格做我最喜愛?

或者很多人都已經厭倦了Twins連年得獎,每年都是「傻更更」地上台,都是又哭又笑地說她們會她們唱得不好,不過會繼續努力,但是經過忙得不可開交的一年過後,歌藝還是無大起色,但又能上到頒獎台領獎,仍然是傻傻地重覆上一年的說話。

Twins在台上不知做甚麼的嚴重程度,可以由她們今年得組合金獎時看出來。原來她們又哭又笑地講自己得獎感受,竟然完全忘記了多謝Mani!(也就是說,整晚叱吒Mani只聽到一次有人多謝她。)希望她們不是以為等拿我最喜愛時才說吧,因為到時已經沒有機會了。

零四零五年Twins人氣開始下滑是免不了的,只因早幾年谷得太勁。到Twins X at 17拉闊音樂會中,at 17得到的歡呼和掌聲更勝大班fans到場吶喊的Twins,已經是一個警號;Twins「一時無兩」演唱會只開了四場,而且賣了一個月也未爆,是另一個警號。就算報紙怎樣有意無意忽略at 17,說Twins如何搶盡鋒頭(可參閱當時的報章如何報導那場拉闊),每逢出碟必大肆宣傳首日已達白金,也不過是掩耳盜鈴。

反觀at 17,四年間默默耕耘,唱好每一首歌,做好每一場show,藉著大大小小的現場演出,累積經驗,也累積了知音。歌唱得好,結他彈得好,識得寫歌其實還不足夠,四年間at 17練就的,還有在舞台上的自信和魅力,還有牽動觀眾氣氛的技巧。除此之外,她們也越來越懂得打扮,對比一下今天和初出道的她們便知。這些加加埋埋,就令at 17的支持者與日俱增。

終於,在實力派大舉抬頭的零五年,在歌迷渴求唱家班、厭惡模特兒的氛圍下,在「側田大炒關智斌,衛蘭狂數周麗淇」的環境下,四年累積下來,被at 17的某一首歌或某一次演出感動的樂迷,在眾志成城之下把二汶和Ellen送上「我最喜愛」的寶座。

香港樂壇能健康發展,必須要有一批用心聽歌的樂迷,和反映樂迷取向的頒獎禮。正如Soler得獎時所言:「如果你們一直支持用心造的好音樂,我們可以將香港的音樂帶到全世界。」

留言

BFSH說…
很喜歡讀你的文章,是真的。
B
匿名說…
評論好有見地, 但可否提及一下其他歌手、組合, 又或是一些精彩場面、精景金句呢?
叱吒好看,因有動人場面,小路賽果,精準金句。

從沒有公平的頒獎禮, 只有高透明度、有遊戲準則、也合乎一班青年人口味的叱吒選擇。

站於樂迷角度,只有商台做得到-自我風格。

只要合乎遊戲準則,又有一班樂迷(而不是大眾)的支持、肯定,可需理會所謂合乎大眾口味的公平賽果呢!

augustine.
匿名說…
我覺得AT17 WIN BECOZ 投千FA & HOCC大部分都投她們 , 再加上HOCC & 千FA 是女歌手票數最多的2位 , (當然也要AT17 是好才會有2幫FANS除了投心愛的偶像也投她們)加上AT17本身的票數,奪得我最喜愛是理所當然,所以我不明白為何人們會說商台造馬給AT17獎!
匿名說…
同意樓上,我身邊很少朋友喜歡HOCC & 千FA 會喜歡twins,加上...twins的fans再多,我覺得厭倦/不滿twins的人比twins的fans多
匿名說…
agree of u !!!!
匿名說…
寫得好好,我會多來看你的blog :)
匿名說…
agreen.
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說903的不是...
總不會每一個頒獎禮的賽果都是人人happy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