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評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一) 四台聯頒的尷尬

女新人金獎王菀之又一次輸給衛蘭。由於接著的港台頒獎禮衛蘭幾乎可以肯定得女新人金獎,結果就形成了一個尷尬的結果:衛蘭在四台頒獎禮女新人全部勝出(在新城是和王菀之同得「女新人王」),但在計算四台流行榜成績的「四台聯頒卓越表現大獎」輸給王菀之(王菀之銅獎,衛蘭三甲不入)。

出現這樣自相矛盾的現象其實很容易解釋:因為Ivana是創作歌手,主辦單位可以頒創作歌手獎項給Ivana,新人的金獎就可以讓給Janice,況且論人氣,Janice也高於Ivana,給Janice金獎也很正常。

把獎項作「公平分配」,是頒獎禮的通用潛規則。只不過有點不合理吧。「公平分配」,結果是「懲罰」了用心為自己寫歌的創作歌手。

(二) 何時香港才有網站直播頒獎禮?

其實近年香港的四個頒獎禮,都會有內地網站做「圖文直播」,同步列出每一個獎項的得獎名單,加上現場圖片,比香港任何一個網站更快更詳盡。很多香港討論區的貼圖都是來自那裡。

今年內地由「新浪網」擔任直播,不過可能由於內地撰稿者對香港樂壇不熟悉,結果惹來不少笑話。之前的「叱吒」都出現過將森美當成「得獎歌手」,繼而「更正」為「小儀」,搞得連森美也要在自己節目談論這件事,除此之外,新浪也一直將Krusty的活己嵐當成「衛蘭」,連內地的網民也忍不住在討論區指正。

今次「勁歌」頒獎禮,再到新浪網看一看,又發現更多的笑話:

(一)新人衛蘭大膽性感嫵媚表演http://ent.sina.com.cn/y/p/2006-01-15/2250960342.html
死性不改!看來內地人以為「衛蘭」是一個組合了!「Hello!我係阿衛!」「我係阿蘭!」

(二)新人麥浚龍接過獎盃 面露欣喜http://ent.sina.com.cn/y/p/2006-01-15/2229960298.html
周國賢的髮型再百變,也沒理由被當成麥浚龍吧?難怪看電視當Endy得獎時有噓聲了,雖然只是最近咪的一兩個人噓。

(三)最佳編曲是Donald Tsang《情非首爾》http://ent.sina.com.cn/y/2006-01-15/2259960356.html
厲害!厲害!我們的特首不但是「當撈曾」,更「撈過界」去做編曲了!李克勤的演奏廳,除了四大國際級樂手,原來還找來曾特首。

當香港的網站或未有圖文直播自己的頒獎禮時,大家也只能「享受」這些笑話了。

留言

匿名說…
這麼不如說
古巨基的天才與白痴得了四台聯頒歌曲大獎
但卻不能在任何頒獎禮拿下金曲獎
不是分配得更不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