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到鹿唔識脫角:選評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

(一) 糟蹋了一個可以很感人的場面

「迪士尼樂園今年在香港開幕,帶來了一個屬於香港樂壇的童話故事。一個中學生和朋友作了一首歌,把它放上網,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在網上大熱,被很多人下載成手機鈴聲,被著名歌手選唱,更加成為流行榜冠軍。今日這個童話來到一個美滿的結局,這一首歌,出自一名學生,從互聯網走到紅館的舞台。第五首十大中文金曲,《他約我去迪士尼》!」

《他約我去迪士尼》入選十大中文金曲,以這首歌去年的流行程度算是相當合理。其實這幕可以成為很經典,很感人,甚至很勵志的場面,只可惜這裡是香港電台。如果這是商台的頒獎禮,一定會有一些類似上一段的script介紹這首歌(商台DJ度的script一定比我更好),之後一日就有很多人說「好感動啊!」,一年後還有人提起。只不過在港台,場面卻變成少年發明家陳易希射火箭草草了事,還忽然「時光倒流」變成了「第五『屆』十大金曲」,認真失敗。

(二) 留意這是一個「音樂會」

今年才留意到港台的頒獎禮不是叫「頒獎典禮」,而是叫「頒獎『音樂會』」,所以音樂會才是主菜。而近年港台頒獎禮成為焦點,氣氛最好的,最叫人期待的,都不是頒甚麼獎,而是有甚麼表演項目。今年也不例外,全場起哄位,是林憶蓮表演的環節。

如果下年還有十大中文金曲的話,最好有年內幾場紅館演唱會的選段重演,加幾個國際知名樂手表演,頒獎時「拿拿臨」頒完,只有十大中文金曲的得主有份唱歌,不過可以唱完全首,那麼這個頒獎音樂會會更好看,更有特色。

(三) 李麗蕊剛放下的,給彭晴繼承了

這個頒獎禮家母竟然從頭聽到尾,但換來的是由直播當晚鬧到電視重播那晚,鬧的是一名司儀全晚不停地「wow」「wow」歡呼,係又wow唔係又wow,令人相當煩厭。那位司儀是港台DJ彭晴。

記得以前wow得最多最礙耳的,是新城勁爆頒獎禮的李麗蕊,但可能因為被人批評得多,取笑得多,今年的「勁爆」李麗蕊明顯地收歛了,想不到因為彭晴,在港台「wowwow」再現,是不是官台接收意見比較慢?

通常全晚不斷狂呼wowwow,是司儀沒有台詞的表現。忽然懷念以前港台頒獎禮「鐵三角」司儀陣容:伍家廉、車淑梅、梁繼璋。悶是悶了點,但勝在夠穩重莊嚴。

留言

匿名說…
我都有留意到d wow wow聲呀,初時重心諗李麗蕊點解咁多年都係咁,但再諗多諗,唔係喎,我睇緊既係港台喎,睇真d,打住彭晴....
k_wasabi說…
可否連結?

my blog: http:kwasabi.blogspot.com/
Holf Yuen說…
k_wasabi,
it's ok
匿名說…
是的,我也承受不了彭晴的主持方式﹐從去年開始看十大中文金曲己經覺得很刺耳﹐對今年TVB的轉播形式也很失望

p.s.喜歡看你的blog, 希望你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