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二月‧新歌簡評(二)

梁漢文《羅曼蒂克》:
梁漢文回來了,第一首派台歌,歌如其名「羅曼蒂克」,成功塑造出情深款款的感覺。成熟穩重的情歌是Edmond最合適的歌路,個人認為這首歌勝過《七友》和《艦隊》,不過稍遜於《信望愛》。

陳奕迅《想聽》:
Less is more這個道理在這首歌再一次顯現出來。初初聽這首歌,前奏的「登登登登登」五個音,令我馬上在腦海中浮現《好心好報》的印象。不過始終Eason和方力申還是有不同,Alex表現的是青年的焦躁,Eason表現的是一種成熟的沉實,每一粒音都來得較緩慢而更有力。比較簡單的編曲,Wasabi充滿畫面的歌詞,給我的感覺是,比《羅曼蒂克》更加羅曼蒂克。

張衛健《I Say You Say》:
典型Eric Kwok式深情lum歌,張衛健發揮也完全稱職,是屬於Dicky的成熟穩重,也一點不覺得老土。雖然張衛健在樂壇的腳步已經放慢,但只要有好歌,Dicky絕對能交出好水準。

黃耀明《維納斯》:
很不想用「英雄遲暮」來形容我最欣賞的明哥,但看他近來的live和最近的派台歌(「最近」其實可以包括上一張達明一派的專輯),感覺上明哥唱得明顯地比以前吃力,尤其是「一切將變得動聽」一句勉強的感覺。上一首《給你》和這首《維納斯》都引不起我的興趣,或者是因為古典音樂改編成流行曲,始終不是這麼容易吧。

鄧健泓《大件事》:
離開好一段時間的鄧健泓回來了,但新的派台歌令人覺得他好像沒有離開過一樣。唱來沒有問題,但就是那種苦情腔,令人提不起興趣。

方大同《總結》:
令人進一步確認方大同的「小陶喆」的地位,如果沒有聽過陶喆的《二十二》,這首《總結》絕對會成為「我最喜愛」,只可惜珠玉在前。周耀輝的歌詞令人無法聽得清楚方大同究竟在唱甚麼,肯查找一下歌詞,會對這首歌有更大的好感。

謝安琪《愁人節》:
蜜運中的謝安琪在情人節前後派這首上台,提醒大家享受浪漫節日之餘也不要忘了社會中一些失業、貧窮、露宿等不幸的人。聽這首歌令人既愁且喜,愁的自然是歌詞帶來的共鳴,喜的是在這首歌我們真的見到謝安琪的進步,低音再不吟吟沉沉,「演野」的痕跡愈見模糊,強弱輕重拿捏得更準繩。以前經常聽到人說「不是沒有人作得出有深度有社會批判性的歌,但這些歌找得到一個歌手唱得有說服力嗎?」謝安琪的出現讓這些歌多一個可能的好歸宿。

楊千嬅《有過去的女人》:
作曲的是側田,有很重的《24》和《Erica》的影子,不過旋律更加流暢,節奏感更強,千嬅也唱得輕鬆自在,悠然自得,繼續成年獨身女人代表的型像。歌詞很工整也很易瑯瑯上口,所以常常哼著「愛是最大寄望難免只得失望,真的不想工作至上做人硬朗…」

蘇打綠《Oh Oh Oh Oh》:
一隊台灣五男一女組合的作品,一首聽一兩次已經記得melody的歌,編排方面也相當豐富多變,很有青春活力的感覺。主音吳青峰的聲線令人想起假音人的陳浩峰。第一次聽是在生力Wild Day Out的show(主音還會拿大聲公唱歌),現在終於派台也成功上榜,是可喜的事,這些有心有力的歌手值得樂迷和傳媒更多的注視。

壞碑唇/咖啡因公園《亞熱帶少年》:
兩支獨立樂團翻唱劉美君的舊作,初聽時還擔心這是Pixel Toy的作品,如果是真的話我會覺得失望,還好不是。劉美君的版本聽過但印象不太深,興趣也欠奉,翻唱的版本也算可以但不夠突出。壞碑唇的Yvonne聲線似鄭秀文乃眾所周知,不過同時發現,陳奕迅最喜愛的(!)「咖啡因公園」的聲音,和周啟生也有點相似。

留言

匿名說…
你好久沒有寫歌評了
還以為你不寫了
不過現在有新文章看真好^^
支持你~~~
匿名說…
在這裡只想說,很喜歡看你的評論
看著你的blog,我從新喜歡上cantopop
期待你的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