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四月,新歌簡評(三)

容祖兒《情歌的情歌》:
為即將舉行的容祖兒與交響樂團演唱會作的主題歌。Wyman正面的歌詞有點《我的驕傲》系列第四集的感覺,可喜的是沒有那種「冷飯味」(相比之下我覺得《情歌的情歌》更勝《我的驕傲》,更不用說《世上只有》和《明日恩典》了)。旋律優美而Joey也唱得夠甜,但Joey的聲音和管弦樂加起來總是缺乏一種懾人的氣魄,希望在真正管弦樂團演奏之下可以令這首歌發揮更大威力。另一個美中不足是歌詞稍為累贅,特別是「我怕你那本末已倒置」一句,還有一段副歌出現六個「愛」字,如果整體節奏快一點的話,這個累贅的問題會沒有那麼明顯。

胡林《自由像你》:
除了低音部份略嫌不夠聲之外,整體表現比《一杯新鮮的愛》好很多。旋律易上口,歌詞也將分手後重獲自由的感覺寫得很具體,這首比較有難度的歌胡林也唱得稱職和有感情。據知這首歌原名《自由女神》(取自歌詞「放棄了你,我自由像女神」)頗為貼切,但因和Kelly和阿姐的合唱歌撞名而改做《自由像你》,反而有點不明所以。由「焗改歌名」事件想到胡林本身的生不逢時,零五年出了衛蘭、王菀之和謝安琪之後,聽眾對新人水準的要求大為提高。雖然胡林已算唱得之人,也恐怕還要更努力才能適合今日聽眾的口味。

衛詩《Get Out》:
如果以為可以由歌路分清衛蘭和衛詩的話,聽到這首《Get Out》你會感到相當懊惱。開始是一個輕快舒適的調子和一把熟悉的聲音,只有到MC Gold Mountain rap的時候你才知道這應該是衛詩而不是衛蘭。以歌論歌這首比《Heart Breaker》要討好得多,但壞影響是令人對兩姊妹誰是誰更加混淆,最怕是會令衛蘭可能的歌路收窄,但Janice也總不能一直都K歌下去吧?

鄭希怡《狼女》:
如無意外這應該是香港樂壇史上第一首伊朗改編歌。歌路選對了,旋律也不錯,貫徹《阿拉伯市場》的中東味,使Yumiko的形像和風格更鮮明,但一切都做對了,更顯出問題在Yumiko的歌藝上面。一來唱得好像離咪很遠,以致有點不入咪的感覺,二來還是那個一唱快歌便感到上氣不接下氣的老毛病,有一次live Yumiko唱到一半已經索氣到有點開不到聲,為甚麼這麼久還沒有改進?

留言

匿名說…
很同意你評"狼女"的部份.
即使其歌曲再如何創新, 可惜鄭小姐一開金口就給歌曲打了個八折.
一直覺得鄭小姐聲線特別, 形象定位也清晰, 應可殺出一條血路, 可是其唱功一直原地踏步, 令人失望.
樂壇裏得不到好歌的金嗓子多的是, 但糟塌好歌的人更不計其數.
Karvitz說…
其實胡琳不止生不逢時,而且公司亦不見得會力谷。大碟簡簡單單的設計比翻版做得更差,一來一回,已經蝕去了不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