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五月,新歌簡評(二)

先宣傳一下,剛剛為巴士阿叔事件寫了一首歌「你又有壓力我又有」,改編自陳奕迅的「最佳損友」,大家可以去「新歌上岸」blog看看,多謝。

譚詠麟《大大時代》:
說它是譚詠麟近十年內最出色的作品並不為過。聯想起的是《大時代》片尾曲鄭少秋的《歲月無情》,王雙駿成功地重現經典電視劇主題曲的盪氣迴腸劇力萬鈞,也只有譚校長才唱出那種懾人的威力。其實,《大時代》的主題曲都是譚詠麟主唱,叫做《我的生命我的愛》,不過曲風完全不同。
身為《黃金少年》主題曲,林夕的歌詞又趁黃金升勢,用了大量財經用語,有「超買」「波幅」「見頂」「泡沫」還有少不得的「可升可跌」,不過我最喜歡的一句都是「迎面有煙花散開,落到海上現實未存在」。

黃貫中《逃》:
黃貫中有兩種歌我是很喜歡的,一種是《原罪犯》《踩界》那種聽得血脈沸騰的硬搖滾,另一種是《無得比》《初哥》那種粗獷中帶點深情的情歌,可惜這首《逃》兩種都不是,和這首歌有種「不對頻道」的感覺。

張敬軒duet with father《絕頂愛情》:
張敬軒唱功好是眾所周知,張爸爸同樣唱得也不足為奇,這首歌值得一讚的是張敬軒在感情的運用上也表現得很好,是少有地讓人聽到感情先於功架的張敬軒作品。今年Hins可謂更上一層樓,晉身一線歌手指日可待。

方大同《蘇麗珍》:
方大同在香港樂壇就是有一種超脫的魅力,如果你一直聽慣《無賴》《好人》《大哥》《天之驕女》《天才與白痴》,突然來一隻《蘇麗珍》,那種煥然一新的感覺是多麼好。也多得周耀輝寫出一個和現實世界有段距離的題材,另外也喜歡編曲裡的弦樂做出的華麗感覺。曲式有點似《我們能不能》,忽然想起有人問過,不知道方大同去到何時會好像周杰倫一樣越來越無新意,讓人聽厭?我的回答是,未有耐,或者,一日方大同未有周杰倫這麼紅,他的歌一日也未會厭。

張繼聰《囉唆》:
張繼聰似乎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了,比較有節奏感比較好「un」的音樂,加上深情的歌詞,繼《Mad U So》和《K型》之後又一首令人喜愛的佳作。或者Louis的聲底不夠雄厚,要他好像側田唱一些硬橋硬馬的慢版情歌有點打了折扣,聽一下《慷慨》和《烏龜》便知。說不定Louis寫的慢歌作給別人唱會更好,例如《自由像你》我便很喜歡。

關楚耀《十年樹木》:
零六年的新人,譚詠麟的世侄。第一首派台歌找來側田操刀作曲,全首歌的感覺都很「側田」,連關楚耀的唱法也有意無意地學了側田一樣。只不過相比之下關楚耀還是剛出道的新人,總是感覺有點「就住就住」,澎湃激昂的地方來得不夠放。也因為曲式太側田的關係,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命硬》《我不是好人》裡面側田那種青筋暴現面容扭曲的唱法,該是讓人感到很痛快,這首《十年樹木》彷彿就缺少了這些。拿側田和關楚耀比可能是太苛刻了,以首支派台歌來說關楚耀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梁詠琪《給自己的情歌》:
一直認為梁詠琪的唱功續有進步,在技術上Gigi唱得無問題,唱Live也不失水準。但是既然是一首鼓勵自己的歌,為甚麼梁詠琪的唱腔還是那麼慘?主題和歌詞沒有辦法不讓人對號入座,不斷重提醒自己要自強要爭氣,其實心裡面就是始終未能釋懷,如果放得低的話早就該忘記了。
作曲的是周杰倫,究竟「周杰倫」在哪裡呢?如果嘗試用周杰倫的唱腔唱一次,還要學Jay的口齒不清的話,你會發現這首歌還是很周杰倫。再簡單一點,聽聽《安靜》你會找到點共通之處。

謝安琪《亡命之途》:
謝安琪真的讓人不得不越來越愛,用「索Kay」來形容絕不為過。除了美得叫人讚嘆的外貌之外,歌曲上的驚喜可謂陸續有來。這一次來一種比較迷幻的曲式,以「迷幻」帶出「生死未卜」;節奏雖然不算快,但仍然很有車子在馬路上奔馳的感覺,讓身子隨著音樂擺動(或者拍著方向盤)。Kay處理這首歌也不付所託,畢竟「身邊景象化開,時空扭轉極精彩」這兩句可真的不易唱。
同一份歌詞可以有不同解讀,表面上說是亡命小巴,謝安琪自己說是以亡命小巴引申出「當接近死亡時才懂得反省」的主題,有DJ說是以飛車比喻愛情,更有網上作者指出這首歌是以小巴的旅程比喻謝安琪自己的心路歷程。幾個說法都言之成理,我只知道條理清晰同時又予人想像空間的,一定是好詞。

鄧麗欣《自遊自在》:
毫無疑問是《青山散步》的續集,基本上可以把《青山散步》的評語原封不動搬到《自遊自在》身上,只是作曲人由嘉琳換上伍仲衡,填詞人由林若寧換上Stephy自己。一樣是令人心癢癢的少女味,今次比《青山散步》更加輕快,歌詞也沒有像林若寧般在副歌用韻上自設陷阱。
Stephy唱這些歌比K場太熱《藍鞋子》《黑白照》《十分‧愛》都好太多了,《青山散步》《自遊自在》這類歌唱得多會不會悶?對我來說,未有耐厭,簡直恨不得一張碟十首都是這種風格的歌。

Krusty《吉絲締的兄弟》:
王雙駿已經去到想似甚麼歌做到甚麼歌的地步(同時不會惹來抄襲的指控),這首歌令人聯想到的是日本超人劇集,講真是一首沒有甚麼內容的歌,尤其是歌詞「一樽水分庭抗禮」真的不明所以,不過就是音樂本身令人愉快已經很足夠。Krusty有Silly Thing這公司back up真好,音樂上可以天馬行空形成自己的特色,否則以她們的歌藝和樣貌…

梁漢文/楊千嬅《滾》:
玩破格,以吵架為題的合唱歌。全首歌的氣氛很有戲劇感,歌詞也寫得生動,只嫌語體夾雜口語始終不是太好。楊千嬅作為「烈女」嗌交自是駕輕就熟,時而潑辣,時而哀傷,發揮得恰到好處;更值得一讚的是梁漢文唱得比預期更好,只聽聲音已經感到火藥味濃厚,也充份表現出男主角大發醋意同時又硬頸的心理狀況。雖說好聽,但不想在電台聽太多,好像一早預料到會聽厭一樣,或者是歌曲太刺激了,聽完首歌腦裡有種overload的感覺。

留言

匿名說…
Hmmm do you know what's up with Ivana? No signs of her for 5 months already ......
匿名說…
幾時先聽厭方大同?另外兩個可能答案:
只要方大同仍是用acoustic樂器,沒有周杰倫的假琴音效當道,未有耐。
只要香港的詞人繼續疼惜方大同,承〈南音〉、〈總結〉、〈大愛〉、〈蘇麗珍〉後繼續為他提供有實質人生涵度的詞,而非方文山的純粹玩弄虛華文字,未有耐。
Kelvin說…
re. 《給自己的情歌》:
應該借用《心淡》那句:「畢竟有限,就當過關。」但係你寫得冇錯,係冇《給自己的情書》那種激勵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