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七月,新歌簡評(一)

古巨基《愛得太遲》:
由《花灑》開始古巨基便銳意在唱腔上「重踏正軌」,到了這首《愛得太遲》終於修成正果,演繹自然而無一點賣弄的痕跡,值得恭喜一下。林夕的歌詞,由朋友、父親、情人、身體、時間各方面,點出「最可怕是,愛需要及時,只差一秒,心聲都已變歷史」的大道理,再一次證明,好的歌詞不需要高深。如果說《花見》是「有何韻詩特色」的《我的驕傲》的話,那麼《愛得太遲》應該是古巨基版本的《Shall We Talk》了。唯一不完美的還是雷頌德的編曲,那種罐頭公式化的感覺很重,甚至覺得音樂底好像是由《勁歌金曲》抽一段copy and paste出來的,不細心留意歌詞的話會以為又是《愛與誠》《天才與白痴》一般的慘情K歌。

葉宇澄《祝我永遠失戀》:
「全靠你教我渣車,使我壯闊一些」…不好意思搞錯了。可以Chorus第一句幾乎完全一樣而可以過關也真的奇怪,後來發現原來這首歌的幕後班底和《雨裡同行》其實差無幾,怪不得了。這首是少有地覺得Eugene唱得有點吃力的作品,我想是因為真的太高音了吧。又是聽完印象不深的作品,Eugene還欠點運。

梁詠琪《北京之夏》:
華麗得感覺像身處舞池中,但同時是孤單一人沒有舞伴。張亞東的旋律和編曲,有一種強大的力量使每一個音一直在牽引著聽者的情緒,試過有一次在早上一起床聽了這首歌,之後整天這首歌都在腦海中盤旋,心情翳悶了一整天。梁詠琪的演繹,多一分嫌過火,少一分嫌太弱,掌握得剛剛好,把那種孤獨而自由自在同時有種淡淡愁緒的感覺演繹得恰到好處,不知是否和現實中的感情生活有關所致,不過,這種對號入座得出如此一首佳作,比太刻意的《給自己的情歌》好得多。

蔡健雅《Beautiful Love》:
台灣金曲獎歌后的新作品。唱功自然無可挑剔,但致命的問題是,這首歌太Misia了,縱使Tanya唱得再好,也逃不出「複製品」的感覺。其實Tanya最近的兩三張專輯開始都有種走下坡的感覺,再沒有初初聽她的時候那種輕鬆自然而且感動,今天我還是在「煲」她早年的《紀念》《True Love》《太多》,近年已經再沒有類似的佳作了。作曲的是F.I.R.的阿沁,不知怎的,我想起一個人:謝霆鋒。

Sun Boy’z《Tic Tac Toe》:
真的不知道這樣的歌還可以對時下的青年人有多少的吸引力,至少我覺得是毫無興趣,不斷重複的「唔想玩…唔想玩」很讓人煩擾,就算有農夫拔刀相助也加不了多少分。不知為何每次農夫幫其他歌手做歌都是情情塔塔現代愛情觀,由《Mr. Cool》《Give Love a Break》到《Tic Tac Toe》也如是,不知是否巧合,不過其實非陸永和詩君的強項。Boy’z換了人蹉跎了一年歲月,後來再加人連隊名也改掉,又可以藉此爭多一年新人獎,不過爭到又如何?

Shine《俗》:
「唱出時下年青人心聲」是這首歌最好的形容,復出的Shine,唱功其實沒有大進步,但這首歌竅妙的地方在以Shine的類似坊間K房常客水準的聲線,唱出來卻和歌曲的主題完全入型入格,「唱出時下年青人心聲」就是有些「時下年青人」的聲音才令這首歌的訊息更「出」,相反地如果唱到好像陳奕迅那麼好,反而會不適合。當然,這首歌大部分的功勞當歸於Wyman的歌詞,Wyman都有不少佳作都落到Shine手中,是他們幸福,同時有不少Wyman的心聲,原來是比較適合用Shine的口唱出來。

留言

匿名說…
咦,可能T-Time既Me碟裡面既歌會Arm你多d*
睇你@BL Last一句,先呆左呆,然後,笑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