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My Life Will…》:現在推介還不算遲

張懸,台灣獨立創作女歌手,自2001年起已出現在台灣各live house表演,當年已有機會出唱片但因為種種問題告吹,直至2006年才被當年發掘陳綺貞的李壽全賞識,繼而終於推出第一張專輯。原來她父親是台灣知名政治人物,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不要懷疑為何父親姓「焦」而女兒姓「張」,因為「張懸」本身是一個藝名),原來她贏過香港的CASH流行曲創作大賽。不過這都是近期才從網絡上搜尋到的,因為張懸這個名字我也是今年才初次接髑到,雖然她在發片前,早已是台灣校園和網絡上廣為談論的一位創作歌手。

提到張懸少不免會拿來和陳綺貞比較,我覺得兩者除了彈結他,自彈自唱自己創作,兼且有同一個伯樂之外,在音樂上沒有太多可比之處。張懸的聲音比較沉實,少了一份溫柔,多了一份倔強,但也保持清新。覺得張懸的唱腔似內地歌手多於似台灣歌手,應該是因為國語發音的關係吧。

或者是多年現場演出練就的功夫,她唱功的熟練程度,已經自然得去到聽者不會也不需要留意她唱得如何的地步,無論是清新爽快的《Scream》、《迷惑》、《My Life Will…》或者是帶點Rock味的《Ain’t My Man》和《Life酒館300秒》,都做到人聲歌聲融為一體的地步,對聽的來說自然是只要好好享受就夠了。

聽張懸的歌不得不留意她寫的歌詞,講的很多都是青春時期的思考,流暢而率真的風格,就算從音樂獨立出來也是可堪回味的文學作品,節錄數段: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也不是真的想盡辦法任性,
而你懂不懂我?懂不懂,其實我心裡都珍惜。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也不是硬要顛反事理,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 《Scream》

「知道太少,需要思考,知道太多,就會開始煩惱;
什麼比較好,什麼最重要,我們思考、我們煩惱,我們還是不知道。
規則常是人給的牢,不同想法,你斥為胡說八道,
該隨波逐流,或堅持目標?我信仰、我質疑,我還是必須通通吃掉。
不妥協的幸運很難遇到,我和現實很難勇敢聊聊…」《迷惑》

「日子該是不同形狀,堅持夢想不容易人要努力,可是他說,這種事情遲早得放棄,
以為沒有能輕鬆評斷對錯的真理,我不能釋懷自己自己那顆跳得夠強烈的心。」《So?!...》

「也覺得這就是誠實罷,明白希望也許並不是都長得儀表堂堂,
所以我不再忙著沮喪;
手裡有打開門的鑰匙,但我得承認我只喜歡在生命的房間開一扇窗,
畢竟日子有來有往。」《信任的樣子》

「不要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不去制約,被制約,沒有習慣,
我喜歡獨白勝過眾人的綵排;
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不去制約,被制約,等待遺憾,
我酷嗜孤獨的愛。」《無狀態》

《寶貝》據說在台灣年青人當中已是人所共知的金曲,唱片中特別收錄「In a day」和「In the night」兩個版本,短短的兩分來鐘已經甜得無可抗拒。簡單抒情的旋律和歌詞,可以想像台灣的觀眾是如何在她的現場演繹中一聽難忘,繼而口耳相傳互相推介。

最喜歡的是《信任的樣子》和《無狀態》,兩首都是比較dark的歌,配合張懸的聲線那種陰沉的感覺相當強烈,都是令人聽得屏息靜氣。相比之下我喜歡《無狀態》更多一點,節奏感更重而鋼琴和結他的伴奏之下氣氛更好。

《Malaimo》不知究竟是唱日語還是只是無意義的發音,但就是十分可愛,配合那個「爛爛地」的結他,令人回心微笑。

雖然有點「後知後覺」之嫌,但張懸確實是我今年聽歌的最大發現。相信她的名字對香港大部份普羅樂迷來說還是很陌生,至少在各大電台也沒有播過她的歌。幸好有互聯網和blog,就算主流媒體未支持,我們也可以先行一步推介一些值得推介的歌手和唱片。

留言

匿名說…
同意
呢隻(暫時)係我今年聽得最多既碟
特別鐘意 無狀態 寶貝同scream~
匿名說…
我說她是臺灣版曹芳:)
唔知你聽過她否
Yang說…
覺得《無狀態》超像另外一首歌嗎?
我一時之間想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