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十月,新歌簡評(一)

何韻詩的《光明會》一派就是四個Remix,還好這是一次過派台而不是「擠牙膏式」逐隻派搏airplay,也還好四個remix何韻詩真是重唱四次,算是有誠意的做法。
很多重點派台歌在這時候出爐,時間關係先講四首。

李克勤《天水‧圍城》:
李克勤演奏廳又來了,第一plug《天水圍城》給我的感覺是:難唱但不夠動聽,歌詞好但音樂不夠震撼。
最值得細味的還是林夕的歌詞。「尺地寸金人便會無餘地平和獨舞」一針見血地描述擠逼和貧窮帶來的問題;「要見步行步,無車票又怎去覓去路」講的是交通這麼簡單?還是聯想到整個香港的前途?最直接的控訴「文明繁盛有甚麼好?」如果所謂的經濟發展不能令普羅大眾受惠,甚至加劇貧富懸殊,這些發展還值得追求嗎?國家也不是由「發展是硬道理」轉化到「建構和諧社會」嗎?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段主歌「圍住了冰~雹,圍住了刻~薄…圍住了升~學,圍住了收~獲」,我覺得在這麼急密的一段中把一些字拉長似乎不太恰當,使得克勤唱起來有點突兀。當然,如果要跟足音樂填六個音的話林夕又要費煞思量了。

吳日言《Happy Hour》:
驚喜中有不足。由頭到尾都是令人振奮的跳舞音樂,何山的編曲值得一讚。美中不足的是阿Yan的演繹稍嫌不夠力度,也令整體感覺不夠興奮。

何超儀《地獄廚房》:
清新、真摯、自然、不加修飾,但背後都有一個基本要求,是歌手的演唱有一定的技術水平。這首歌,實在是太過不加修飾,個人覺得聽不下去,抱歉。

農夫feat.林一峰《愛似林一峰》:
結他+rap是一個精彩的突破,sample林子祥的《分分鐘需要你》也玩得恰到好處。詞填得鬼馬,農夫唱得鬼馬,連林一峰的結他也彈得鬼馬起來,不過還不及唱live時C君七情上面夾口型扮林一峰唱歌那麼鬼馬。歌詞表面上是頗為負面,「我愛你唔使理夠唔夠match,我愛你係睇你夠唔夠cash」,但想深一層,貧賤夫妻百事哀,現實生活迫人,沒有錢卻要擔起成頭家,難道真的「叫佢食陽光空氣」嗎?如果聽完這首歌得到的領會是「為了愛人的生活幸福,我要更努力工作賺錢」,也是一個正面價值。

在《東張西望》看到鄭欣宜《靠自己》MV是一個不幸。這次的問題和欣宜無關,是那份「直線盤球」毫無修辭以至十級難頂的歌詞:「準備好了要出道,唱歌是我的愛好,不是追求名和利,只是想把歌唱好」「人們只看時尚外表,其實內在更重要;雖然我沒亮麗外表,可是我的心很好」「老師說:踏入社會,交朋友最重要,希望朋友給我鼓勵,讓我做的好」,不知是該笑還是該鬧。據知作曲填詞的是欣宜的「師傅」劉家昌老師。劉老師,你這是作無聲抗議吧?

留言

匿名說…
欣宜的那個mv我也有看
詞雖是直接
但還是欣宜本身的問題
"外表並不重要, 其實內在重要"
唱出這些歌詞時卻在mv中擠眉弄眼
我實在看不過去
匿名說…
分明係劉老師 整蠱欣宜la wakakakka
匿名說…
劉老師根本不是這一代流行曲的人
上一首鄭先生既無可奈何無論曲式同歌詞都老土到不能
各大歌手,咪把自己前途黎教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