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峰《補習之迷戀》:孔巨基大唱浮誇

這張唱片對我來說有一個特別的意義,因為它陪著筆者渡過了十一月初最後一個精算師考試的最後備戰時期。在壓力大而沒有信心的溫習當中,這張唱片的歌提供了適當的調劑和減壓。

樂隊「假音人」主音陳浩峰參與演出進念二十面體的舞台劇《萬世師表孔巨基》,之後推出這一張原聲大碟,八cut包括五首歌,《補習之迷戀》和《禮與非禮》都有兩個版本。

這張的確是一張另類的專輯,一在流行曲竟然大量以《論語》入詞,再加上部份《三字經》《三十六計》《詩經》,二在陳浩峰無論是唱《論語》還是搞笑諷刺的歌詞都是維持那份一本正經的唱腔,那種強烈的反令人忍俊不禁。

雖云歌詞以諷刺為主,但最值得欣賞的還是陳浩峰的唱功。要形容陳的唱腔,我會說是羅文與徐小鳳的混合體,字正腔圓,同時從容不迫,剛中帶柔,亦陰亦陽。一向唱開搞笑歌的歌手唱功通常不怎麼樣,但陳浩峰絕對是例外,而搞笑歌,由一個唱功好的歌手演繹,效果比嬉皮笑臉隨隨便便地唱來得更搞笑。

點題作《補習之迷戀》分「天皇版」和「天后版」,配以完全不同的編曲和唱法,都以電子音樂為骨幹,分別就是:「天皇版」唱得比較man,「天后版」較為陰聲細氣。兩者之中我較喜歡「天皇版」,因為編曲的節奏感較強,容易教人聽得手舞足蹈,只要陳浩峰一開口:「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馬上的反應是「咁都得?」的一陣爆笑和佩服。雖然歌曲是諷刺補習社和補習天皇天后的風氣,但歌詞表面上還是對補習社「貼題認真,命中率high爆燈,確保你科科滿分」的「歌頌」。忽發奇想,如果真的有補習社出高價要用這首歌做其廣告歌,不知陳浩峰林奕華胡恩威等會否同意?如果大受歡迎的中文老師楚鋒(扮《無極》問你「知唔知乜野叫做會考中文」那個)也來「學而時習之」一番,真是想起都過癮。

《禮與非禮》講的是網上禮儀。歌曲的特色是每一句都是四個字四個字,當你聽到陳浩峰一時文縐縐地唱「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忽然又彈出一句「重要部位,小心遮蔽」,唱來都是同樣的正經八百,的確可以笑到忘記一切疲勞。記得外國有一段趣聞,是有人在沖涼時唱Beatles的《Help》,不斷地大聲「Help!Help!」結果屋外的人以為發生了甚麼意外而報警,最後原來是虛驚一場。這首歌去到最後不斷重複地唱「非禮,非禮,非禮」,如果唱得太大聲,會不會又有人去報警?

《孔子陪住你》一次過「連環惡搞」孔子、黃梅調和迪士尼,又是「咁都得?服左佢!」的作品。這首歌特別之處是改編黃梅調,而大部份歌詞都不合音,但反而更惹人發笑。「孔子樂園開心地,開心日日笑嘻嘻;萬世師表約定你,令你歡樂笑媚媚」,仿似進入了一個「孔子主題樂園」,想像一下孔夫子聯同米奇老鼠唐老鴨一同出來手舞足蹈和觀眾揮手say hi的場面…噢…

可能是去年《香港輓歌》一次串勻四十幾首流行歌的medley引來的迴響,今次陳浩峰來個變本加厲,來個11分多鐘的《唱K回憶錄》,不過今次的不同是這是一首全新創作。不計一些過場,主要可以分為四段,開場的「輕談淺唱不夜天,一切從音樂開…始」之後是第一段,音樂有種《老鼠愛大米》的感覺,歌詞是諷刺K歌來來去去都是「我愛你不愛我痛你不痛」的公式,再加上一些《好人》的元素,最後還引用了草蜢《失樂園》的「為戀愛平反」。第二段來玩演唱會,一口氣唱盡二十六個演唱會主題,編排和音樂的行進竟是如此契合,再來示範一個演唱會高潮位,好像感覺到陳浩峰在紅館舞台的升降台升上最高,大唱最後一首悲歌。第三段仿製武俠劇主題曲是最大的驚喜,今時今日就算有歌手想重演那種經典,也沒有幾多個能像陳浩峰般把那份武俠劇主題曲的氣勢磅礡大義凜然演繹出來,雖然唱的是「我會死在K房,我會死在班房,我會死…在shopping mall」,相比之下I Love You Boyz的《龍兄鳳弟》也只好甘拜下風。最後一段是大家都已經很熟悉的K歌典型曲式,應該以容祖兒的《心淡》為代表吧,唱盡「一百個唱K九十九個唱住食buffet」「Cut歌插播合唱重唱到喉嚨痛楚」的K場文化。全場十一分多鐘,不但不覺冗長,而且驚喜處處。

《孔巨基》玩的是三字經,有「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也有「心思思,有件事,遇疑難,話我知」。雖然論驚喜比不上其餘幾首,但卻是比較容易唱的一首,而且單論歌名已是一大爆笑位。

最後一首是《禮與非禮》的「小人demo版」,那個高了不知幾多個key的版本初聽真的不敢相信那個也是陳浩峰,感覺似是叫做「太監版」比較適合多一點。這個版本陳浩峰的演繹叫人歎為觀止,套用年青人常用語可謂「屈機」之作,只是最後有一下忍不住笑和有一下破音,哈,所以就叫做demo囉。

歌詞鬼馬,唱功精湛;唱得浮誇,聽得高興。偶然之下聽到的一張專輯,卻成為本年至今最大驚喜。當然,如果為這張唱片booklet寫了一大篇《搵食教育》的胡恩威先生,見到我在碟評沒有對教育制度唱K文化的反思著墨幾多,說不定他會覺得失望。但事實上,這張碟最煞食的還是演唱和音樂部分,反思嘛,我沒有get到太多。

留言

匿名說…
想不到你也是精算的!
你考的是SOA嘛??
匿名說…
omg,想不到你也是精算的,呵呵,因為我也是
你是SOA還是CAS?
Holf Yuen說…
精算只不過是自修。我是考SOA的。

寫完碟評才發現漏了提,有些位陳浩峰有懶音的情況,例如「時間靈活更吸引」的「更」字,能改善一下更好。
匿名說…
哈,我也很喜歡這張碟,美中不足的是我在HMV花100大洋買下之后在信和看到賣38,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