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正在普選:電腦的錯?

今年開始商台推出一個「正在普選」的排行榜,讓網民在my903.com從派台歌中評分,然後每週公佈得分最高的一至十名。

根據my903.com的投票細則,第五條寫道:

每首歌由派台當日開始連續八星期接受投票,歌曲所得分數將累積計算。


復活節期間上my903.com一看,發現可供投票的派台歌只有28首,最舊的一首是區俊濤的《恩將仇報》,為三月十二日派台(根據「派台歌正在播」日期,下同)。照道理如果以四月八日倒數八星期的話,二月十一日後派台的歌應該還可以讓聽眾投票。但二月十一日至三月十一日的歌無故失縱了。

再來看看上週(四月一日,第十三週)「正在普選」的榜單(括弧內為派台日期):
1. 月球上的人 – 陳奕迅 (15/3)
2. 愛一個上一課 – 容祖兒 (9/2)
3. 寧願晏D瞓 – 張繼聰 (15/2)
4. 第一天 – 謝安琪 (14/3)
5. 融了鐘的時間 – 王菀之 (6/3)
6. 兩座位跑車 – 張敬軒 (8/2)
7. 同聲同氣 – at17 (27/2)
8. 黛玉笑了 – 泳兒 (1/2)
9. 第三身 – 麥浚龍/何韻詩 (14/2)
10. 愛情萬歲 – 鄭秀文 (7/3)

按照以往慣例,派台歌在截止投票後仍有一週寛限期上榜(所以去年尾派台的歌有九星期上榜機會,也造就了謝安琪的《節外生枝》連續九星期冠軍),也就是說在正常情況之下除非在得分上被追過,以上十首歌到下一週只有《黛玉笑了》夠時間要落榜。

結果呢?第十四週(四月八日)榜單一出,大洗牌:

1. 月球上的人 – 陳奕迅 (15/3)
2. 第一天 – 謝安琪 (14/3)
3. 融了鐘的時間 – 王菀之 (6/3)
4. 愛變了這世界襯衣 – 古巨基 (23/3)
5. 愛情萬歲 – 鄭秀文 (7/3)
6. 日久生情 – 鄧麗欣 (28/3)
7. 老地方 – 野仔 (6/3)
8. 回家 – Eternity Girls (23/3)
9. 第二次愛你 – 張敬軒 (27/3)
10. 相愛六年 – Twins (8/3)

和預期相去甚遠,很明顯出現了甚麼問題。可能的原因有:
1. 電腦出錯,將八星期的投票期誤改為四星期,並把「過期」的歌的分數刪除;
2. 商台臨時改變遊戲規則,投票期真的改為四星期;
3. 上榜歌真的在得分上後來居上踢走之前的上榜歌;

除非你相信容祖兒和張繼聰的歌在一星期內被十首歌一起超越,否則第三個可能性不存在。如果是改變遊戲規則,為甚麼沒有在電台公開宣佈,連在網站內的投票細則也沒有改動?況且如果只有四星期的歌可供選擇,那麼同一時間內只有28首歌選擇10首是否合理地代表當時最受喜愛的歌?如果出現「派台荒」的話又怎麼辦?也不合理。

最有機會的還是第一個可能性,但首先,為甚麼電台IT部門沒有檢查清楚,發現這個問題並加以糾正?第二,就算不是IT部門,只要有商台員工上my903.com瀏覽一下,這個錯誤也是顯而易見,為何沒有人提出這個問題?第三,在最前線負責數榜的DJ阿喱和毫子,拿著這一份不尋常的榜單進入錄音室前(據知這段節目為預錄而非直播),是否有責任覆查一下是否有任何地方出錯,而不是任由極可能出錯的排行榜就此出街?

簡單一句:這樣的錯漏,不應該出現在一間出名製作認真的大型電子傳媒機構身上。如果發現真的有錯漏,應該勇於承認,並作出相應的矯正。如果將錯就錯,只會令「正在普選」變成毫無公信力的榜單,代表網民對歌手的肯定也付諸東流。

當然,問題的出現還有第四個可能性。就是:商台員工真的變了「月球上的人」,和地球人用上不同的曆法吧(純粹說笑)。

留言

匿名說…
那個榜總令我換不著頭腦,不過903網頁其實好求奇,我都冇打算深究,太多次係咁。
匿名說…
I didn't notice this before.
Actually this chart need not be taken seriously given its constraints on voting members and its 'reference' role (unless this can lead to some awards on 1 Jan).

This would be unfair to those songs plugged within the period from 11 Feb to 11 Mar. However I tend to believe in your second point, which is not rare for them(even though I still think they are comparably well). But if you're right, I turly hope they will admit and correct the mistake.

阿喱&豪子 shouldn't be blamed as they probably have no 'say', and one just back from holiday and another just an assistant.

Btw, 8 weeks are too long. I was surprised by the 9 no.1s of 節外生枝. Maybe 6 weeks are more appropriate.

P.S. Pls notice plug date of 融了鐘的時間. The first and second time mentioned are different.

P.S.2. I visit this blog every week. Keep it up.
Holf Yuen說…
多謝留言。

Actually this chart need not be taken seriously given its constraints on voting members and its 'reference' role (unless this can lead to some awards on 1 Jan).

小道消息:有可能1-1-2008有獎項會根據這個榜計算得獎者。

However I tend to believe in your second point, which is not rare for them

記得去年我最喜愛男女歌手組合投票也突然提早兩日截票,不過之前兩三日已經不斷在電台公佈新的截票日期。

P.S. Pls notice plug date of 融了鐘的時間. The first and second time mentioned are different.

手民之誤,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