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六月,新歌簡評(三)

半年總結快將推出,但今次歌評的歌會歸入第三季。

年初的呂珊演唱會出了VCD,為甚麼要提?看看收錄歌曲裡面有甚麼吸引你眼球的?按這裡看曲目表。

張信哲《寧靜雪》:
用一個詞語形容這首歌的話,就是「高檔」二字。旋律的優美,編曲的「發燒」,讓人不得不凝固下來靜心欣賞;帶著遺憾的愛情故事,襯托以白茫茫的雪景,歌詞充滿意境和想像空間:雪在飛舞,蟻在打轉,笑臉已被眼淚風化,離愁已被埋進國土,但就算快樂短過落霞,仍期待月球可以種出花;張信哲聲靚之餘演繹也充滿感情,也只有這一把聲音才可以把這份優雅中的淒美發揮得到極致,一切都是一種昇華。相隔多年張信哲再推出廣東專輯,值得期待。

側田《一句》:
如果張敬軒的《酷愛》我都說沒有興趣的話,似乎這首《一句》就更難使我鍾情了。不過平心而論,這首歌也是充滿側田特色的R&B作品,而側田的演繹仍然屬高水準。順帶一提,chorus令我有點聯想到林子祥的歌,不過是哪首就不記得了。

Oscar《大男人》:
題材是情侶既關心又嫌煩,有不滿但繼續相愛的感覺。無論是曲式還是歌詞都像是八九十年代的產物,聽完就是水過鴨背,至少就是沒有共鳴。

薛凱琪《樓梯轉角》:
一首道出少女心事的小品,可謂薛凱琪最煞食的招數。編曲原來是Ted Lo,簡單而悅耳的結他可謂妙筆生花。全首歌都唱得不錯,但最後一句「還是再忍忍再歸隊」的最後一粒音「隊~」,我們好像見到溜冰選手高速滑行準備表演花式時,突然失去平衡「啪」一聲跌倒一樣,一個音壞了整首歌,可惜。

森美移動《點解你唔郁》:
徹底胡鬧。想做的是辣著全場的演唱會開場曲,出來是徒具形式的「Put Your Hands Up」「Just stand up」,由歌詞和四仔的演繹,感覺到的不是勁力十足,而是粗魯無禮。

PixelToy《喔噢》:
一首歌兩個版本,有何山的「怕醜電車男」版及Candy的「狂野豪放女」版,講的是一對男女情不自禁一觸即發的心理狀態,黃偉文的歌詞可謂今年最值得細味之一,因為真的很有味。男女版的歌詞有度身定做的少許分別,但共同的第一句「請你不要不要吹我耳朵」,好一個雙重否定。何山「不動如山」地唱著「我就快爆開,我就快爆開」,簡直是周星馳電影的「醬爆」上身;「碰到你先至不禁的欽敬」,你想歪了沒?Candy版嘛,「暈暈蕩蕩軟軟酥酥」「襯衫已濕到底」「就要訓低」的Candy還呼喚「拿出狀態攻擊我」「不要給我假正經,心領」,嘩,極盡挑逗之能事。意識大膽又不致於不雅(如果你不是來自「日月無光社」的話),實在太好玩了。

留言

匿名說…
始終不明白為何官方硬說歌詞內容幽默抵死, 將少年人遇見心儀偶像時狀態表露無遺。.... pixeltoy 當中明明不是啦
匿名說…
樓梯轉角好好聽ar~
希望你鍾意la
匿名說…
那個"隊"字說得真對! 我還以為只有我! 如果我們當樂民都聽得礙耳,怎樣還可以讓佢出街? 真不明白!(如果唱live,那就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