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第二季及上半年,斥測樂壇小結

選歌曲及專輯是總結第二季,其他項目乃總結一至六月評選。

我最喜愛的歌曲(第二季):

第一位:孫燕姿《我懷念的》
我是真的被這枚「音樂催淚彈」打中了,這首和《眼淚成詩》都成為了唱K必備的飲歌。
第二位:Zarahn《如果感覺有顏色》
耳邊是充滿力量的搖滾樂,腦海裡是萬花筒般的色彩繽紛,與或明或暗的一團火焰。令人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第三位:朱凌凌《李白》
懶洋洋的Jazz,帶點玩味地rap出對教育制度的控訴。值得欣賞、值得反思,值得推薦。
第四位:鄭融《大女仔》
從第一粒音到最後一粒音都令人興奮,令人有想跳舞的衝動。夏至的歌詞夠生動,鄭融也唱出了型格。
第五位:林一峰《一期一會》
以林一峰新寫的曲作引子,回到經典旋律的重新詮釋。地下鐵有埋在地下的陰暗,也有「話咁快就到」的爽快。改寫的歌詞和充滿朝氣的編曲,竟可以把《幾分鐘的約會》變成《紅日》。
第六位:黃大煒《Passion》
熱情也可以內歛。富成熟男人味的嗓音,爐火純青的演繹,在懷舊的氣氛中,那一刻的深情不能遺忘。
第七位:李克勤《花落誰家》
對流行曲來說,真誠打動勝於曉以大義。出於對《落花流水》的鍾愛,出於對我們活著的地球的感情,這是必然選擇。
第八位:王菀之《真心話》
仲夏的真心話帶來透心涼的感覺,和那個飲品廣告可謂天作之合。
第九位:楊千嬅《集體回憶》
很舒服的一首歌,讓我們聽著楊千嬅慢慢把盛載集體回憶的愛情故事娓娓道來。
第十位:葉宇澄《怪物的煩惱》
講的是價值觀的掙扎,略帶稚氣的葉宇澄和這首歌入型入格,但稚氣只限於形象。論歌藝,他完全能駕馭這首有難度的歌而不覺吃力。對這個有實力而欠點運氣和際遇的歌手,值得投下支持一票。

滄海遺珠(上半年,推介非派台歌或未上榜歌曲):

金:林一峰/盧凱彤《再見Puppy Love》
男女角色互換,意思完全顛覆。告別兩小無猜,進入徹夜纏綿。一峰Ellen互相挑起對方深層次的性感,意想不到地精采。
銀:王菀之《重見家圓》
應該不會plug但千萬不能把它忽略,聽第一次覺得平平無奇,但聽到第三四次就不能自制地愛上。似曾相識的旋律,原來聯想到林憶蓮《長街的一角》。歌詞表面說的是家庭關係,細味歌詞其實所謂的「家」引申了人與上帝的關係。是我聽過最動聽的福音歌曲。
銅:林一峰《燃》
一把清澈得令人完全放鬆的結他聲,一句很深刻的「生活正在過著我」。輕煙一吹,吹散了生活的鬱悶沒有?

特別推介,拉闊特選:

陳綺貞《女明星》(Live@花的姿態演唱會)
翻唱寫給林嘉欣的歌。在演唱會這首歌是握手位,走到台下和觀眾握手的陳綺貞,有如是公主出巡一樣,輕快溫柔的歌曲襯托著觀眾的瘋狂。最後返回台上向結他手男友鍾成虎唱著「崇拜你…崇拜你…」加以九十度鞠躬,看小虎那甜到入心的樣子,幸福也莫過於此吧。
倫永亮&The Boys 8《Compositions Medley》(Live@琴晚夜紅館騷)
倫永亮帶著八名「來自各行各業,但對音樂同樣充滿熱誠」的合唱團,表演一段逾11分鐘,一連串由倫永亮寫給其他歌手的歌曲組成的medley,讓大家了解一下倫永亮歷年來的精彩作品。如果你是一個人或你的朋友不介意的話,唱K不妨點這首歌試試,至少不用次次《十分十二寸》《勁歌金曲》那麼悶吧。

買家之選推薦專輯(第二季):

第一位:麥浚龍《Chapel of Dawn》,推介曲目:亥時出世、Poor U、左面、Unhappy Hour
勝在完整的概念,勝在不惜工本、一絲不苟的製作,勝在黃偉文交出了他最想寫的歌詞,勝在麥浚龍走出了自己一條「成魔之路」。
第二位:黃大煒《Passion》,推介曲目:Passion、為了你、自由‧愛、I Love You‧I Love You
可以說是老火湯,也可以說是陳年佳釀,總之嚐一口都會齒頰留香,使人回味。
第三位:林一峰等《一期一會原聲大碟》,推介曲目:一期一會、再見Puppy Love、偶像創世紀、櫻花訣
憑著上乘的唱功、高質素的編曲,還有對經典陳百強歌曲的重新詮釋,這張舞台劇原聲大碟兼致敬翻唱大碟,保留了昔日的集體回憶,也加入了令人驚喜的新元素。
第四位:卓綺文《Tinka》,推介曲目:Is this All、Forever Beautiful、讓你離去
具創作才華、有一把好嗓子,歌曲清新而高雅,而在郭小霖帶領下編曲也是質素保證。有潛質但低調的女新人,值得支持。

演唱會Live專輯:

陳綺貞《花的姿態演唱會經典實錄》,推介曲目:女明星、1234567、旅行的意義、after 17
聽陳綺貞的CD,會令人欣賞她、喜歡她;看陳綺貞的live,會令人愛她愛得不能自拔。演唱會DVD會反覆翻看的不多,但這張是罕有的一睇再睇。看著她彈著結他唱歌,她的聲線、她的台風,流露出的女性溫柔和魅力,不禁令人神魂顛倒。
倫永亮《倫永亮琴晚夜紅館騷》,推介曲目:Compositions Medley、Queen’s Medley、今日、燒
一張DVD價錢有超過60首歌,幾段高水準兼且可一不可再的medley,還有幾乎收錄所有嘉賓合唱片段(陳奕迅和林憶蓮是特別推介),抵睇!

驚喜之作(上半年):

金:英師傅feat.朱薰《我要搖滾你》
朱薰扮哨牙婆rap,也只不過是為了吸引你聽聽英師傅那支令人精神一振的結他吧。
銀:顏福偉《愛多八十年》
死未?出奇地聽得開心(如果沒有晚晚在電視看著他轉圈的話),歌詞也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大家跟著音樂一起cha cha吧!

銅獎懸空。

最令人不安作品(第二季):

金:蔣雅文《白日夢》
清新和輕鬆理應是最容易發揮的,但Mandy連唱出這種感覺也做不到。而且,那些突兀的中英夾雜歌詞,「下雨天躲進Coffee Sop中吃布甸」「至少泡沫o架啡也是要替我 Refill」,受不了。
銀:關智斌《預言書》
很辛苦,很勉強,雖說原版人馬曲詞,但拿這首說是《笑忘書》的延續,我認為是惡性炒作。這個「銀獎」當是對這首歌成為某流行榜冠軍的抗議吧。
銅:群星《始終有你》
正正經經做一首主旋律流行曲的話,這首歌也可以接受,至少歌詞不算肉麻。但副歌加入莫華倫和尹飛燕是誰的鬼主意?多元共處的表現,還是笑料一則?就算我愛喝熱奶茶,也愛喝羅宋湯,也不代表接受得了熱奶茶溝羅宋湯吧。

失望之作(上半年):

金:孫燕姿《逆光》
「唔知彎邊瓣」(不知哪裡不妥)是最好的形容詞,燕姿的爆發力忽然變成吵耳和煩厭。

銀、銅獎懸空。

歌有人冇之作(上半年):

金:鄧麗欣《電燈膽》
眾望所歸了吧?近期的live比起去年聖誕初次聽到已經沒有那麼「想死」,但距離真正發揮這首歌還差很遠。能有人來給這首歌平反一下嗎?

銀、銅獎懸空。

留言

匿名說…
為何沒有Kary 的迫得太近, and Jason Chan 的固執。

兩位新人同樣唱出感覺, 同樣值得嘉許。
匿名說…
王菀之終於冇壟斷所有榜的第一位了, 哈哈
異鄉人說…
的確,自《十分愛》後,鄧麗欣的成績開始下滑,而這首歌我完全沒有聽過(歌名除外)
匿名說…
我唔係好認同stephy 成績下滑bor`
今次電燈膽比上次十分愛更hit,,流行榜成績亦好過上次十分愛‧
匿名說…
冇面具同樓梯轉角,,希望年尾見到呢2首歌既出現~!
匿名說…
陳綺貞的女明星Live版呀...
我在DVD未到香港前已經係Youtube上係咁loop住播=P
除左旅行的意義同after 17,躺在你的衣櫃亦都非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