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九月,新歌簡評(三)

聽了電台重播「Nokia愛樂享樂,903飛馳中的音樂會」,焦點在產後復出的謝安琪,只想講,要快點提升狀態了,聽眾的包容程度不是無止境的,希望她不會令歌迷們的讚譽變成過譽。全晚最好聽的是李克勤翻唱張敬軒的《老了十歲》,原來由李克勤唱更有味道呢…慢著,看看港聞版,李克勤這時候唱這首歌,是在「暗寸」陳方安生嗎?

某專輯電台廣告,播音員一本正經地介紹「至cool型爆主打」,這個名詞,娘爆就真。

許冠傑《藍天消失了》:
許冠傑的演藝生涯已經走到和許冠文差不多的地步了。一番為環保高歌的好心意,但出來的作品是老土到不行。「環保期望跟你,循環綠化攪好D空氣」,唉呀,很想笑呢。同樣是口語化地道化的歌詞,但今天的許冠傑就是沒有當年草根的豪放,當年高呼「為兩餐乜都肯制呀前世!」到今日還是非常有共鳴,那種寫歌的觸覺難道和香港的藍天一樣消失了?

容祖兒《零時零分》:
歌曲質素是不俗,Joey演繹也保持一貫水準,但她再唱這些小女人甜蜜情調,還有說服力嗎?至少於我而言,再難得到感動。

范曉萱《WHY》:
范曉萱也組band,這是她的「100%樂團」剛推出的EP的主打歌。音樂是懶洋洋的,被愛人離棄的感覺是無奈的,舒服而有節奏的作品,特別喜歡過場的笛聲,很好feel。

吳雨霏《愛過一場》:
充滿台灣味的國語歌,尤其是延綿不絕的副歌即時令人想起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少了我的手臂當枕頭你習不習慣…),始終總覺得她的國語歌比那些硬銷唱功的熱爆K歌(太多,不贅)來得討好。新一代的本地女歌手當中,她算是駕馭國語歌比較令人有信心的一個了。

李卓庭(Eunix)《手槍與紅玫瑰》:
比上一plug《撇低你》更有趣,也更動聽。帶點復古味道的前奏,加上帶點搖滾的曲式,非常成功地為Eunix塑造一個硬朗強悍的型像,當然也要Eunix有相當的功架處理這首歌。記得《撇低你》派台時,不少DJ都把她和初出道的謝安琪相提並論,聽到第二plug,初時半信半疑的我也開始覺得所言非虛。聽過她的live,真的不錯,有前途。

有耳非文《東京鐵塔下》:
很久也沒有聽有耳非文唱歌了。這是一套講親情的日本電影的中文版主題曲。一首歌的配套有時很重要,真正能叫這首歌變得感動的,除了充滿日本片風味的音樂(其實作曲的是梁基爵)和「父母不需要你有甚麼大成就,只要好好的活著就夠」的主題之外,少不免電台廣告日日播的那些有關親情的真人真事,加上林海峰的旁白可謂入心入肺。所以廣東話不純正沒關係,高音不完美也沒關係,這首歌的賣點是感動,技巧反而其次。

棒棒堂《大豬頭》:
令我想起《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論質素當然談不上,但嘻嘻哈哈不求甚解,總算聽得輕鬆愉快。又一班台灣來的大男孩,隨便笑一下、裝一下帥就把少女們迷到死去活來,只要是他們還當紅的時候。

留言

余人說…
真巧,我早前還為著不能去看這個Nokia音樂會而失望,想不到星期六晚扭開收音機的時候,正是它的錄音轉播,想不到你也有聽。現在想來也有好處,至少能讓我更專心地聽歌。

近期很喜歡"手槍與紅玫瑰",我第一次聽已經覺得李卓庭的聲音很像謝安琪...

非常討厭棒棒堂﹑飛輪海,這些所謂的台灣組合,正職是拍偶像劇(枉他們還被稱為演技好)﹑出functions﹑裝帥﹑放電和收fans的禮物,唱歌只是業餘性質,可有可無,反正唱得再差也會有fans買,因為他們要的是那張海報或那本寫真集。當有另一隊更帥的組合出現時,真不知他們能如何立足......183club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聽聞他們已經拆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