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峰《我哋大家》:與時並進

在這張專輯的DVD裡面,其中一首歌《三角朱古力》的監製馬念先是這樣說林海峰的音樂:「他的想法在華人社會裡面是蠻前衛的,是蠻有世界水準的,除了唱歌之外。」

林海峰的專輯一直不只是音樂那麼簡單,還代表了潮流,還代表了風氣,還代表了時代。點題作《我哋大家》相信多年後再聽,也一定會回想起那些《香港心》《We Are Ready》《始終有你》的群星出動大唱好,但歌詞空洞冇料到的日子,不如全部啦啦啦算了吧。或者記得的反而是每到中段必備的前輩show巨肺唱功,還有代表多元共融的「忽然粵劇」呢。多得林海峰的諷刺式模仿,這些東西可能也是下一代集體回憶的憑據。

《Go Go飛龍》講的是經濟暢旺之下香港人的信心爆棚,是一個有趣的對比。同樣黃貫中作曲林海峰填詞,六年前有一首鼓勵香港人逆境自強珍惜生命的《駛乜死》(黃貫中主唱)。六年過後,當年的信心危機已經一百八十度轉變成趾高氣揚,難道我們的集體情緒,只有「死狗與暴發戶」兩種極端?

《你老闆》的林海峰唯肖唯妙地演繹了無朝氣、有怨氣但又無火氣的「死狗港男」本色。所講的不止打工仔每天在辦公室對著老闆唯唯諾諾,其實還有大眾跟風無主見,穿衣飲食新聞都跟著潮流icon走的現象。

《傻婆》是Energy《天生反骨》的粵語版,原來這個曲兩年前陳奐仁就寫好了,但阿Jan一直拖著沒有用上,結果拖呀拖的給Energy捷足先登唱了,阿Jan的反而成了改編。用責罵「傻婆」的聲音唱的其實是對愛人百般忍讓兼愛護有加的感激,用另一種方式表現感人的深情。

《世界有古怪》曲式令人聯想到瘐澄慶的《命中注定》,而故事是結識、拍拖、結婚、懷孕、生女,在父親的呵護和擔心之下女孩漸漸長大,暗戀、拍拖、懷孕、結婚(請留意順序),謝安琪一把甜如蜜的女聲客串和完全貼題的親身經歷,也是這首歌突出之處。

Jerald作曲、帶點爵士味的《我係邊個》由林海峰懶洋洋地唱出二十五歲以上的成年男士獨處時不時浮出來的「忽然憂鬱」,加上Jerald的和音,與他父親客串的Trumpet,動聽得來更有共鳴。

今時今日可以全家人齊齊整整準時吃一頓飯已經很不容易,所以《齊齊整整》非常生活化的歌詞顯得特別感動,特別是「為兩餐起踭批踭乜都爭一餐做野好煩,屋企點煩,個大門從未閂」這幾句真的徹底命中城中打工仔的內心深處。作曲的是已移民加拿大的前輩DJ區新明,聽完這首歌馬上有興趣找一下當年他所屬的「凡風」樂隊的作品來聽聽。按照已拍的MV曲目這首歌似乎未必會plug,不過絕對不應錯過,信我的推介你不會失望。

幸好林海峰上次talk show時期的《粒粒》還有收錄,很少在他的歌聽到這種只會在他廣告配音才會出現的深情聲線。表面是答謝fans長期支持,其實最答謝的是長伴他身邊的最忠心粉絲──他的伴侶。優美動人的旋律和編曲出自馮翰銘手筆,論感人的力量不遜他為王菀之編曲的《一秒感動》《手望》等佳作。

DVD有四首MV和十一首新歌的製作花絮,繼續發揮幽默本色。值得留意的除了《同事三分親》的老外布偉傑客串演出《我哋大家》MV之外,還有Soler親自演繹《冷面笑匠》,阿Jan在錄音室扮鬼扮馬唱《逃》,還有《我係邊個》MV裡那個飾演阿Jan女伴、樣子和彭羚有七分似的女演員。

林海峰未必算是一個音樂上或唱功上不斷進步的歌手,但一定是一個想法上多年來一直與時並進的歌手。聽他的歌,開開心心之餘也有所啟發,也因此他之後的作品也繼續令人期待。

(最後是分享時間,不妨看一看這段網友自家製的《我哋大家》MV,不遜官方版啊)

留言

蝦蛋說…
Holf Yuen,《我地大家》有冇機會成為你的2008年度十大廣東唱片呢?

林海峰的《三字頭》同埋今張專輯,題材及製作水準絕對是頂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