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一)

十一月一日晚上去了看陳綺貞演唱會,老實說音響稍為不及去年理工那次,但氣氛之熱烈足以彌補有餘。不知道這是不是香港的演唱會紀錄,第一次聲稱唱最後一首歌是十點廿分,結果Encore一次又一次,唱到十一時五分才正式完場,足足Encore了六次!《吉他手》《告訴我》全場大合唱不足為奇,連side cut如《會不會》台下也可以一字不漏把副歌唱完(我也是其中一個呢),真教人感動。沒有台上的感染力,就沒有台下的凝聚力啊。

at17推出Over The Rainbow系列的第二張EP,嚴格來說只有三首全新歌(《流浪到彼岸》是《二百歲少女》國語版,《The Moon》則是《101727》的demo)所以不開專文寫了,但這也是買家之選呢。《依然‧親愛的》固然是其令人沉醉於歌聲中的拿手好戲,《二百歲少女》是展現青春活力的作品,似乎live會更叫人興奮。首次和林夕合作的《101727》以充滿氣勢的band sound探討由青春期的轉變和思潮起伏,聽著這首歌好像喚起青年人沉睡著的一團火似的。其demo《The Moon》也值得一提,表面上是簡單的結他伴奏,但感覺反而顯得迷幻,因為第二段開始已經認不出那把是Ellen的聲音。

近期K迷一大喜訊當然是環球新歌在加州紅終於重見天日,《囍帖街》《櫻花樹下》《歌‧頌》《ABC》等期待已久的歌大家可以去大唱特唱了。與此同時還有京奧第一主題曲《友誼的光彩》呢,在國語榜已經進佔第二位僅次於陳奕迅的《路…一直都在》,城城三四年的心血是沒有白費的,真是可喜可賀呢,講真大家有冇去唱先?

吳雨霏《暫借問》:
填詞的是久違了的周禮茂。歌曲本身已經有一個相當吸引的氣氛,而Kary的發揮在不知不覺間比以前來得自如。是近期其中一首討好的作品。

鄭欣宜《無人完美》:
電視劇《畢打自己人》片尾曲。怎也覺得她的演繹太過刻意,加上歌曲本身平平無奇,反應只有是耍手擰頭。

Soler《點解》:
覺得Soler在創作上似乎仍未走出合約糾紛的往事當中,不只展現在題材方面。雖然節奏偏向輕快,但總是缺乏那種自信和奔放,還未回到初出道時《失魂》《海嘯》那種眼前一亮的感覺。以他們的實力,本應該是和at17和農夫成為鼎足而立的組合三強呢。

留言

還未回到初出道時《失魂》《海嘯》那種眼前一亮的感覺。<<<< 非常認同~!
匿名說…
我差點被會不會感動得哭了 :p
因為在場的都是很愛她的人 所以連這首也會唱吧 :p
匿名說…
有得唱友誼的光彩當然正啦 腰阿賣π
近期沖涼必唱歌曲 part舞識跳咁滯
超羨慕中大學生有得聽城城live
Bighead3說…
好想知你對hotcha翻唱"旅行的意義"有咩感覺...

聽完之後我好想喊,無論係曲詞編,用得著copy得咁徹底嗎?